集智

新书推荐:傅渥成《宇宙从何而来》

 

集智

作者傅渥成

从混沌到宇宙诞生,从气态到固态;从原子分子到生命形成,从原始生产到人工智能。霍金向人类发问:我们为何在此?我们从何而来?本书作者傅渥成在这里告诉大家,时间永远向前。宇宙、生命、文明,不断进化,不断演生。物理学家不断探索宇宙的意义,亦是在寻找天地万物的来时之路。

目录概要:

PART 01 终极的终极PART 02 物质与能量PART 03 生命与信息PART 04 时间与宇宙

提起物理学,大概会让很多人回忆起初高中埋头做题的恐惧,然而真实的物理学是什么样的呢?物理学和我们的日常生活有什么样的关系?你能想象它甚至和经济、金融、互联网都有关系吗?物理学真的像科幻电影中演的那样神乎其神吗? 通常的科幻小说和科普作品中所涉及的物理知识跟目前物理学家们的研究重点有哪些差异?

这些问题都可以在傅渥成的新书《宇宙从何而来》中找到答案。新书已经上市,京东、亚马逊、知乎书店等网站均可购买。

张江推荐序《这就是现代物理!》

集智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集智俱乐部、集智AI学园创始人,腾讯研究院特聘顾问

傅渥成把《宇宙从何而来》这本书的书稿发给我的时候,我正在美国圣塔菲研究所(Santa Fe Institute)做为期两个月的学术访问。该研究所坐落在新墨西哥州圣塔菲市北部的一座毫不起眼的小山顶上,但却是全球复杂性研究的学术重镇和中心。所以,在这样一个学术圣地能够读到傅渥成这本讨论复杂、新物理学革命的书更是让我激动万分。

这本书我基本上是一口气儿读完的。能有这样的阅读体验非常难得,至少我自己已经好久没有读过这样的书了。傅渥成巧妙地将物理学史、轶闻趣事和科学概念糅合到了一起,以一种近似意识流的方式呈现给读者。而且,更难能可贵的是,该书科普的内容并不是经典的老掉牙的玩意儿,而是当前理论物理界正在经历的革命——第二次量子革命。我相信,甚至连那些处在前沿阵地的学者们都还没有来得及将这些新知识打包、整理,但这本书居然做到了,而且是那么自然地将知识融入在了一个个的故事当中。

如果用一个词儿来概括这本书所讲述的内容,我更愿意用“系统物理学”,一种采用系统科学和复杂性的视角来重新看待整个物理学的尝试。

集智

什么是系统视角呢?简单说就是“务虚”的视角。都市中随处可见的霓虹灯展示牌上,漂亮女模特正在一边走着“猫步”一步冲你挤眉弄眼,但你会毫不理会,无动于衷。这是因为,你明明知道这个女模特是由成百上千的电灯泡组成的“虚幻泡影”,难道还有什么东西比这更虚吗?然而,当前物理学却在说,没错,但我们的基本粒子就是宇宙霓虹灯上的“虚幻泡影”。

我们都认为凭借着一个人个人的才华和努力一定会获得成功,但是现在的社会学研究却告诉我们你的社交关系才是制约你成功的关键因素。换句话说,重要的不再是事物本身,而是你与周围事物的相互作用关系。还有什么视角比这更虚幻的?现代物理学的最新成果却告诉我们,不仅仅是社交网络,连基本粒子也是这样的。粒子之间的纠缠决定了一切。

看着那些网瘾少年们一个个沉浸在大型网络游戏中不能自拔,我们忍不住会说一句“难道他们就不能活得更真实一些吗?” 然而,你凭什么认为你所赖以生存的真实世界就比网络游戏更加真实呢?最新的物理学研究告诉我们,我们整个宇宙就是一台超大号、升级版的“黑客帝国”,只不过,那台模拟用的计算机是一台最新版的量子计算机!很难想象,我们每一个实实在在的灵魂都是这台量子计算机上的转瞬即逝的霓虹图案,还有什么比这更虚吗?

然而,这就是现代物理学!那个我们熟悉的基于原子、像钟表一样运作的牛顿式宇宙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取而代之的,是物理学中的“3E”,即Energy、Entropy和Entanglement。

集智

Energy(能量)恐怕是这三个E中我们最熟悉的一个了,然而我们可能不熟悉的是,能量所代表的并不是可以还原到每个粒子的基本属性,而是一个制约整个系统守恒特性的“系统”属性,而且它和系统所处时空中时间流逝的均匀性密切相关。

集智

Entropy(熵)是一个最容易让普通读者摸不着头脑的物理学概念,但却是一个远比力、速度、温度等更重要得多的物理量。甚至熵可以被看作是联通物理与人文、主观与客观、虚拟与实在的重要桥梁。我们都熟悉的是,熵代表了一个系统的混乱度。但令人费解的是,熵不仅与代表无序的死亡、衰败等现象有关;也与生命的起源、自繁殖、进化等代表有序的现象有关。而且,熵又是度量信息的基本单位,制约着互联网、电话、计算机等的运作。所以,熵的含义之广,甚至让我觉得即使科学家也未必全面把握。

集智

就在我们为“熵”头疼不已的时候,物理学又突然冒出了一个Entanglement(纠缠)。可以说,纠缠在未来物理学中扮演的角色会丝毫不亚于能量与熵。这不,最近炒得沸沸扬扬的“第二次量子革命”就把人类期盼已久的“量子引力”理论建立在了纠缠的基础上。谁在和谁发生纠缠并不重要,重要的就是纠缠本身。这种关系不仅决定了物质的基本属性,而且是定义时空的基本物理量。

历史上,每一次重大科学认识突破都会造成人类社会史无前例的变革。然而,就在你对人工智能革命、区块链革命、基因革命等革命应接不暇的时候,物理学却在时空、物质和宇宙等底层革掉了你对整个世界认知的命。

编辑:孟婕

推荐阅读

Nature通讯最新复杂性科学论文综述

傅渥成:何对复杂系统进行重整化?机器学习给你答案

傅渥成:抢车位中的机器学习与统计物理

用简单的数学模型探索复杂的因果关系

加入集智,一起复杂!

推荐课程

集智

课程地址:https://campus.swarma.org/gcou=10419


集智

集智QQ群|292641157

商务合作及投稿转载|swarma@swarma.org

◆◆◆

搜索公众号:集智俱乐部

 

加入“没有围墙的研究所”

集智

让苹果砸得更猛烈些吧!

集智点击阅读原文即可购买正版《宇宙从何而来》

始发于微信公众号: 集智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