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让我们从空间层面描述世界;四维,让我们从时间层面理解世界,这些都是我们习以为常的思维模式。其实除了从时间、空间维度考虑身处的世界外,从什么样的尺度观察,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一个人、一只鸟、一个细胞它们看到的世界也是不一样的。就好像我们拿一个放大镜去观察的时候,会发现一些很有意思的现象。这种思维方式在英文中叫“scaling law”,其中文可译为“规模法则”,它涉及一个概念:scale

那么scale是什么意思哪?如果你去Google上搜索,它会告诉你“noun:规模、尺度”。这样的解释似乎并不能消除你心中的疑虑,这是一个怎样的维度?scale的本质是什么?它带来了怎样的颠覆性思考?

集智

为了回答这样的问题,我们可以看这样一段视频,观察从1 飞米 (10^(-15)次方)到100亿光年(约10^26次方)尺度下观察到的世界。就好像拿一个放大镜或者“缩小镜”去无限变换我们的空间。

《从夸克到宇宙的规模缩放》

集智

1 Meter — 1 Kilometer

集智

1 Thousand Kilometers —1 Billion Kilometers

集智

1 Thousand Light-years — 10 Billion Light-years

现在对于在不同尺度下的世界,我们在脑海中已经有了大致的轮廓,但这些似乎不足以让我们发现观察世界的另一维度的奥秘所在。也正如苹果落地、落叶归根这种稀松平常的现象,让我们忘了去问“为什么”。为什么会给你展示这样一个视频,它看起来不足为奇呀?这个目的是想让你建立一种新的认识世界的角度——规模。现在我们可以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如果尝试无限度地按比例扩大一只动物、一棵树或一栋建筑物,结果会怎么样?

集智

其实规模法则就是从不同的尺度观察世界的现象,去探索和挖掘不同尺度背后的一些普适规律。它可以解释为什么没有形体小如蚂蚁般的哺乳动物?为什么不存在哥斯拉这样的巨型怪兽?更近一步,为什么生命体会死亡,而城市不会?这一切你所思考到的没有思考的复杂系统的问题,都可以通过规模法则进行解释。

《规模》这本书既能让你见识一点儿世界的底层逻辑,了解一点儿物理学的“套路”,又能治愈某些流行的妄想。这本书最根本的思想,就是世间万事万物通常都不能按照简单的线性比例缩放,需要我们从线性思维过渡到复杂性思维。

集智

推荐课程

集智课程地址:
https://campus.swarma.org/gcou=10516

作者:Kensho-wch

编辑:Yiri


集智

集智QQ群|292641157

商务合作与投稿转载|swarma@swarma.org

搜索公众号:集智俱乐部

加入“没有围墙的研究所”

集智

让苹果砸得更猛烈些吧!

始发于微信公众号: 集智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