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挖掘在AI与社会研究交叉领域有想法的研究者,促进思维碰撞,腾讯研究院S-Tech工作室与集智俱乐部共同打造了“AI&Society”的系列学术沙龙活动。11月22日,成都站见。

 

集智

集智俱乐部联合腾讯研究院,邀请——

  • 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成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周涛
  • 子科技大学教授,阿里巴巴复杂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吕琳媛
  • 电子科技大学与麻省理工学院联合培养博士生高见

作为 AI&Society 沙龙第十三期的嘉宾,在成都带来一场精彩的主题演讲,并与学界业界多位大咖进行对谈。

演讲主题

主题一:
经济社会中的大数据分析

随着技术、数据、硬件的同步发展,很多传统学科,例如社会学、经济学、教育学等领域都面临重大方法论的变革——从定性分析走向定量分析,于是计算社会经济学(computationalsocioeconomics)应运而生。

计算社会经济学是指借助人工智能技术等现代科技手段,利用大数据、新方法来获取并分析数据,从而研究与解释经济社会的一种新的范式。针对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一些常见问题,比如:

  • 衡量地区的经济发展指标仅靠PPI、CPI、GDP这些宏观指标就可以科学刻画吗?

  • 生活的规律是成为学霸型人才的必要条件吗?

  • 宗教组织具有高分离性,那宗教之间又是如何保持连通性和融合性呢?

这些问题,电子科技大学周涛教授将会给出解答。

他将会从三个例子来说明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研究在经济学、教育学、社会学中的应用。阐述如何利用海量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技术感知社会经济态势,预测社会经济发展趋势,提前发现重大风险,量化选择最优经济策略等。

主讲人:周涛

集智

周涛,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成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

主要从事统计物理与复杂性方面的研究。在 Physics Reports、 PNAS、Nature Communications 等国际 SCI 期刊发表 300 余篇学术论文,引用 20000 余次,H指数为69。

现象级畅销书《大数据时代》中文版译者,《为数据而生》作者。

主题二:
《重塑》信息经济的结构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全球经济正在从工业时代向信息时代全面转型,过去传统的经济学是将经济系统封闭化,在完全信息的假设下,通过供给和需求的博弈,得到一个价格。

但是经济系统应该是一个开放系统,每一个经济主体之间,都是应该有连接的,而多个经济主体之间的连接,共同构成一个大的经济网络,这个经济网络本身又在不停的演化和生长。

在这样开放的经济系统下,涌现了许多新的经济模式和现象,比如:

  • 对用户来说,网购同样的东西,为什么我的比别人贵?

  • 对商家来说,怎么做买卖才能与消费者共同做大“神奇的魔饼”?

  • 对于平台来说,为什么说发展“PA个人助手(Personal Assistant)”才是未来商业蓝海?

集智

《重塑:信息经济的结构》

本次阿里巴巴复杂系统研究中心副主任、《重塑》作者之一吕琳媛教授,将为我们系统分析传统经济学的缺陷,首次将“信息”这一重要的无形产品真正纳入经济解释的分析框架,引入分配、创造的新范式,为新经济提供了与之配套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政策。

主讲人:吕琳媛

集智

吕琳媛 , 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电子科技大学教授,阿里巴巴复杂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

主要从事网络信息挖掘和社会经济复杂性方面的研究。在Nature Communications、Physics Reports、PNAS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引用6 000余次,8篇论文入选ESI全球Top-1%高引论文,研究成果入选2016年中国百篇具有影响力国际学术论文。

主题三:
计算社会经济学的内容与方法

准确和及时的感知社会经济发展状态,对理解社会结构演化和制定经济发展策略非常重要。近年来,私营部门积累的大规模数据,以低获取成本、实时更新和高时空分辨率等优势,弥补了传统经济普查的不足。

统计机器学习算法的飞速发展,也极大的提高了对未来发展态势的准确预测。作为新数据和新方法催生的一门交叉学科,计算社会经济学将有机会更好的回答一些新的社会经济问题,比如:

  • 从在线社会网络的结构中,能不能推断出一个人的财富状况?

  • 除了翻阅统计年鉴,怎样快速的感知陌生城市的社会经济状态?

  • 在国家和区域的经济发展中,有没有最优的产业升级路径和策略?

本次,电子科技大学博士生高见,将为我们系统性的介绍计算社会经济学的主要研究内容和分析方法,阐述大规模社会经济数据(包括卫星遥感数据、手机通讯数据、社交媒体数据等)在解决全球贫困问题、刻画区域经济结构、推断个体财富和应急抢险救灾中的具体应用。

主讲人:高见

集智

高见,电子科技大学与麻省理工学院联合培养博士生,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获得者,“成电杰出学生”。主要从事计算社会经济学等交叉学科研究。在主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近20篇,包括Nature (Correspondence), Scientific Reports,J. Royal Soc. Interface,EPL等。引用150余次,H指数为9。担任IEEE TKDE、KBS、PLA、PhysA等SCI期刊审稿人。

活动报名信息

时间:2018年11月22日(周四)

地点:成都市武侯区腾讯大厦

主办方:集智俱乐部、腾讯研究院、电子科技大学

填写报名信息

集智

扫描二维码填写报名信息

审核通过后,我们将以邮件、短信等方式通知您

报名表地址:

http://campus.swarma.org/tablepublish/tengxun?activity_id=579

活动流程

开始时间 活动内容 时长
14:30 开场介绍 10分钟
14:40 周涛 | 主题演讲 50分钟
15:30 茶歇 20分钟
15:50 吕琳媛 | 主题演讲 30分钟
16:20 高见 | 主题演讲 30分钟
16:50 互动提问 30分钟
17:20 合影 10分钟

 

AI&Society往期回顾

计算社会科学回顾与展望 | AI&Society 第十二期

集智

地球未来:生物、城市和公司的生命、生长和死亡 |AI&Society第十一期

集智

永生的巨兽:城市生长与演化模型 | AI&Society第十期回顾

集智

规模法则如何制约生长与死亡 | AI&Society第九期

集智

图网络——悄然兴起的深度学习新浪潮 | AI&Society第八期

集智

人工智能时代,经济奇点即将来临? | AI&Society第七期

集智

多主体智能与人工社会 | AI&Society第六期

集智

侯世达:机器可以“翻译”但不能理解 | AI&Society第五期

集智

贫穷限制了你的想象力?!| AI&Society 第四期

大数据会暴露你的社会阶层吗?| AI&Society 第四期集智

颠覆式创新一百年&AI走进社会生活发展前沿追踪 | AI&Society第三期

集智

大链接与大数据——AI&Society第二期

集智

人工智能社会的憧憬和忧虑——AI&Society第一期

集智

AI&Scociety学术沙龙简介

人类已经全面进入了智能社会,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技术必将逐步渗透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之中,并彻底改变我们的社会形态。那么,新一代的人机共生社会需要怎样的社会科学?社会科学的研究成果又如何促进人工智能的发展?人工智能会怎样影响人类社会?社会科学研究又如何借鉴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成果?

我们认为挖掘AI与社会领域有想法的年轻学者,促进AI与社会原创思想的交流与碰撞是探索、回答这一系列重大问题的第一步。因此,腾讯研究院S-Tech工作室集智俱乐部共同打造了“AI&Society”的系列学术沙龙活动。

该系列沙龙以线下实体活动为主,我们将邀请AI与社会领域的交叉研究学者进行公开性的讨论与思想碰撞。沙龙的主题可涵盖但不限于如下的内容和主题:

计算社会科学(Computational Social Sicence)

社会计算(Social Computing)

多主体系统(Multi agent systems)

算法经济学(Algorithm Economy)

人工智能社会学(Artificial Intelligence Sociology)

群体智慧(Swarm Intelligence)

人类计算(Human Computation)

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

技术与人类社会(Technology and Human Society)

人工智能与城市科学(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Urban Science)

编辑:王怡蔺

集智AI学园:

https://campus.swarma.org


集智
集智俱乐部QQ群|877391004

商务合作及投稿转载|swarma@swarma.org

◆◆◆

搜索公众号:集智俱乐部

 

加入“没有围墙的研究所”

集智

让苹果砸得更猛烈些吧!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 集智俱乐部 ):集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