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智

初识吕琳媛

成都的深秋是非常美的,电子科技大学里美丽的银杏树高傲挺拨,整个学校都淹没在金黄色的海洋里。

此时,成都腾讯中心的会议室里正在进行一场主题为人工智能与社会的沙龙活动。这个活动由集智俱乐部和腾讯研究院共同发起,往届主讲嘉宾中既有国外顶尖科学家侯世达与韦斯特,也有国内学术精英吴令飞、周涛等。

集智

点击图片查看讲座回顾

但当这个叫吕琳媛的姑娘作为本期主讲嘉宾站在台前时,观看直播的吃瓜群众打出这样的弹幕:为什么是一个小姑娘在嘤嘤地讲经济学?她不会是个高中生吧?

这是一个小巧精致又朴素的女孩,头发整整齐齐扎上去,皮肤白净,说话的语气也带着些嗲里嗲气,确实从外表看,就是一个邻家小萝莉。

集智

同她认识的这一年多也共同参加过很多学术活动,我很少见吕琳媛独自现身,经常见到她的老公形影相伴,外界传其“生活不能自理”。她周围也总是有一群年轻人在对其百般照顾,如同照顾一个“巨婴”。

她的助理郭老师经常说,“琳媛的脑回路确实有些清奇,我要像带个幼儿园小班的孩子一样。她经常会做一些让周围人都哭笑不得的事情,真是让我操碎了心!”

“例如,有一次我们一起赶飞机,走着走着,吕琳媛突然不见了,一帮人吓得赶紧四处寻找,终于在一个角落里找到正在发呆的吕琳媛。问其原因,她呆萌的指着一个大型玩具模型嗲里嗲气的说:’我觉得这个太可爱了!我完全走不动路了!’”

集智

就我所知,除了脑回路清奇,她还是一个有名的“吃货”,特别热衷于各种美食,而且享用美食前必拍照晒朋友圈。

每次和她见面,她都会特别兴奋的建议去哪哪哪吃好吃的。比如说这次来成都,她极力推荐我们去吃川西坝子。她自豪的说和老公创下了连续吃五个小时火锅的记录。

本以为她是油烟不粘厨房不进的神仙女子,没想到她居然会下!厨!房!而且做的菜相非常好。

集智

除此之外,她还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用手机拍出来的照片构图都非常精美。

集智

吕琳媛摄影作品

这就是我眼中的吕琳媛,一个长不大的邻家妹子,充满无限童真、爱拍照,爱美食,爱生活的小姑娘。

集智

再识吕琳媛

然而,上个月我被震惊了,在朋友圈刷屏的文章中看到吕琳媛竟然站在了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颁奖典礼”的颁奖台上!

集智

点击图片了解详情

这个奖有多牛呢?

作为全球最权威的青年科技创新人才榜,这是“麻省理工科技评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颁奖典礼”落地中国的第二次评奖,该中国区评选目的就是以全球视野挖掘最具创新能力的中国籍科技青年。

自1999年起,《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每年都会评选出35位35岁以下的青年科技创新者,共分为发明家、创业家、远见者、人文关怀者及先锋者这五类,其目标是评选出被认为最有可能改变世界的全球范围内极有才华且极富创新精神的35位年轻技术研究创新者或企业家。在历年Innovators Under 35的入选榜单上曾经出现过很多如今已经改变了世界的名字:谷歌联合创始人 Larry Page 和 Sergey Brin、Facebook 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雅虎创始人杨致远、Linux 之父 Linus Torvards等。创始以来,共有数十名华人获此殊荣。

集智

注:中间C位为吕琳媛

原来我居然认识全球精英链顶端的人物!我终于意识到,这一年多来,我完全被她的外表给蒙!蔽!了!她隐藏的太!深!了!

后来我得知,被“骗”的不仅仅是我,还包括当日颁奖的工作人员。由于误以为她也是颁奖现场的学生志愿者,见到吕琳媛时只打了个招呼转身就走了,然后当着吕琳媛的面给她打电话,问她到了没有。

吕琳媛无比委屈的说:“我就在你身后,你刚还和我打招呼呢!”

巨大的反差让我对吕琳媛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心,我感觉她深不可测,特别想进一步了解她。于是,我打开电脑在网上搜索有关她的一切。慢慢的,我发现了另一个她。

如果说前一个我已经认识的吕琳媛是软萌萝莉,后一个我新认识的吕琳媛就是金刚芭比。

这个所谓的“小姑娘”在复杂网络圈赫赫有名,目前是国际网络科学学会理事会成员,是复杂网络研究青年领袖,是链路预测的标杆人物。段永朝、汪小帆、狄增如、张江等重量级大咖都对其赞不绝口。

她是万绿从中的一朵花,她频繁出现在只有她一名女士的高端活动海报上,她在这个绝大多数都是男性的圈子里占得了一席之地。

集智

她经常和国内外顶尖科学家同台演讲。

集智

右一为吕琳媛,点击图片了解详情

即使在大咖云集的合影中,她也是C位。

集智

中间女性为吕琳媛

她是如何被国际著名物理学家收入门下?

她为什么选择网络科学作为研究方向?

她的研究是否和你的生活息息相关?

她到底获得了多少让人惊叹的成绩?

她如何年纪轻轻就走到了众人眼中的巅峰?

然而这位萝莉教授还有隐藏更深的故事,她过去竟然是位——艺术生!本文会一个个解开谜底。你会看到一个“科研天才少女”在炼成的过程中经历过什么。

萝莉教授养成记

吕琳媛是一个在北京长大的女孩,教育理念开放的父母给其提供了宽松自由的学习环境。她从小热爱绘画,家长就给她报考了民办艺术初中。她说,从小,自己是被父母“骗”大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父母很少用大道理来教育她,而是经常会装作不懂的样子,以提问的语气和她交流。琳媛自己会努力去寻找答案,寻找解决问题的方式。

所以,这种亲子沟通方式反而激发了琳媛的探索欲好奇心与独立思考的能力,而这三项品质恰恰是做科研的基本要素。

集智

摄于梵高咖啡馆

她说,父母给她的最好的教育,就是没有教育。

因为经历过专业扎实的绘画基本功的训练,她形成了一种审美,她将这种审美也用于后来的科研工作上,使得每一个模型,每一个方程式,每一篇文章,都和艺术品一样带有独特的吕琳媛式的美感。

由于她从小文化课成绩也极其优异,2002年顺利考上北京师范大学本硕连读,开始走向科研的道路。面对她科研生涯的启蒙恩师是王有贵教授,吕琳媛求学严谨,积极主动。她一直认为机会是靠自己的努力去争取的,今天付出的每一分努力,都是未来的铺垫。都有可能改变一生,这就像蝴蝶效应,初始条件的微小变化,可能会导致未来的巨大差异。所以,当面对机会时,她会不遗余力的争取

当她看到国际经济物理学大会在东京召开时,特别想出国交流。她想,如果能和国际一流的学者们交流科学问题,是一件多么令人向往的事情啊。

然而一个本科生是没有资格申请出国经费的,但是爱才的王有贵教授向学校展示了吕琳媛的科研成果,竭力为其争取到赴会交流的机会。并在会议期间为其引荐了多位国际知名学者。这次出国参会的经历成了吕琳媛学术生涯的重要节点,并让她形成了广阔的学术视野。

后来,在国内的一个会议上,王有贵教授将吕琳媛引荐给了国际著名统计物理学家、信息经济领军人物张翼成教授。张教授从来没有招过女博士,他看着眼前这个长着一张娃娃脸的中国女生内心充满疑惑,随手给她布置了一个问题。聪颖的吕琳媛抓住了这个机会,连夜将张教授布置的问题构建出数学模型,不到六小时便交出了让其满意的答案,师生的缘份从此开启。

2008年,琳媛已经迫不及待的提前一年从北京师范大学毕业,前往瑞士弗里堡大学攻读理论物理博士学位,成为张翼成门下第一位女博士。

听从恩师对其科研上的教诲:“要做原创的东西,做有品位的东西。”所以吕琳媛在科研上一直坚持三个原则:一是要去找大问题,二是找大问题中有长期影响且别人没有做过的问题,三是用原创性的方法去做。

随着国内外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数据量的急速爆炸增长带来了认知负担与干扰。如何从海量的数据中提炼出有用的数据,以及分析数据之间的关系,进而理解并刻画人类的复杂行为,成了那个时期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而此刻,中国的淘宝等各类电商已经开始了井喷,如何帮助商家定位到精准用户,如何让消费者找到优质商家,这些都是随着电商的发展才出现的新问题。这是大问题,也是有长期影响的问题。

作为一个科研者,科研目的一定要和国情、实践相结合,一定要有益于民生。

所以吕琳媛这时决定攻坚这个难题,毅然把研究方向从信息经济方向转向网络信息挖掘,包括链路预测,推荐算法和影响力排名等。

好运总是偏爱努力的人,2012年的时候大数据领域大火。

吕琳媛也在那一年博士毕业,此时已经发表SCI论文20多篇,作为高端人才被聘为杭州师范大学教授,成为该校最年轻的教授。同时出任阿里巴巴复杂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现任电子科技大学基础与前沿研究院教授。

在多年对科研工作的热情和执著下,她的成绩硕果累累。已申请专利十多项,发表论文60多篇,其中9篇入选ESI全球Top1%高引论文,论文引用7000多次,包括美国科学院院士、玻尔兹曼奖获得者H.E.Staley和图灵奖得主John.E.Hopcroft在内的很多著名科学家都曾引用过。发表的期刊包括《Physics Reports》,《PNAS》,《Nature Communications》,《New Journal of Physics》,《Physical Review E》等。

2013年吕琳媛出版了专著《链路预测》,获得第四届中国大学出版社图书奖优秀学术著作一等奖。2014年《网络信息萃取的基础理论和关键算法》获中国计算机学会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5年获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2016年获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等等等等。

集智

这个出身于艺术生的她为自己的专著亲自设计手绘的书签,一只背着蜗牛壳的象,你知道是什么寓意吗?

天道酬勤,成果丰硕的科研成绩是琳媛最好的人生答卷。

她不满足于这些研究仅仅具有理论意义,而是希望它们也能具有一定的实际应用价值,为解决一些社会经济重大问题提供理论依据和方法支撑。如电子商务的推荐,企业成长性预测,自拆借自融资风险预测,基于脑网络分析的疾病诊断等等。

所以她积极主动的和企业合作,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应用到产业界,算法已应用于电商服务、运营商流量管理、App和游戏精准推送等实际系统当中,并产生了较大的商业价值。例如,她的团队主持设计的手机阅读个性化推荐系统,已经为多个城市2500万手机用户提供个性化服务,推送阅读资讯超过5亿人次,并获得好于对照组数倍的点击量。

段永朝在《重塑》(张翼成、吕琳媛、周涛合著)那本书的推荐序中写过这样的话:

“张翼成教授是一位物理学家,同时也是一位专精于金融物理领域的国际知名学者。以物理学家的眼光,他很早就关注了‘复杂性思维’在经济理论中的运用。自21世纪以来,他培养了一大批青年学者,中国处处有他们的身影,比如说周涛、吕琳媛就是近年在中国影响甚大的青年领袖。他们在中国乃至世界独成一学派,跨越多个传统学科,攻城略地,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集智

张翼成、吕琳媛、周涛合著《重塑》

段老师的妙笔使得武侠之风跃然于纸上。生动的描绘出师生合力在复杂性科学领域打下一片天地自立门派的场景。

科研之路,砥砺前行

吕琳媛在工作中把专注做到极致,她说:“做科研,必须要专注才能有收获,我们现在的成绩都是持续的专注研究的结果。成功有时候确实需要一点天赋和小运气,但专注和努力是必不可少的。”

正因为专注,所以她经常到忘我的状态,会忽视掉一些生活上的细节,最大可能屏蔽外界对其的干扰。所以会被传出“生活不能自理”,会做出“脑回路清奇”让人忍俊不禁的事情。

她甚至屏蔽了“MIT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的获奖通知,以为是骗子而置之不理。险些错过领奖。

她和学生相处融洽,亦师亦友,表面上是她的学生们“抱怨”自己的导师是“巨婴”,其实这恰恰是她的学生对她表达喜爱的方式。面对这样的“萝莉”老师,你是不忍心“伤害”她,和学生“示弱”也恰恰有效的激发了他们的自主能动性。

集智

谁是教授,谁是学生?

她继承了两任恩师的师德,也同样不遗余力地为她的学生争取机会。她为了让她的学生任晓龙获得出国参会的资格,和学校反复沟通,最终成功拿到参会资助。那次大会对任晓龙的意义非常重大,时隔多年回想起来,他仍然非常激动,正是那次会议帮他树立了学术理想,坚定了科研决心。后来他也顺利申请到国家留学基金前往爱因斯坦的母校——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攻读博士。

她有时也会在学生中发挥一下作为老师的威严,曾经语重心长的对学生们说:“对于科学研究一定要认真谨慎,谁要是写错了代码或者重要结果,就要坐到仙人球上!”

但是都两年了,实验室的仙人球还没到货。

因为导师是一名”吃货“,所以团队的日常除了科研就是吃,吃,吃!

集智

集智

寻找”小琳媛“!

科研圈是一个社交网络,同一研究方向的学者都会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我之所以和吕琳媛认识,也是因为有张江这样一个大V节点,我是张江的创业合伙人,而张江是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研究方向也是复杂网络。

张江教授创办了一个科学家社团——“集智俱乐部”,已经运营16年,吸引了很多真正热爱科研探索的优秀年轻学者长期聚集在这里。张江和吕琳媛在很多方面是具有共性的,除了都是“巨婴”以外,都会不拘一格选拔人才。

尤其是张江经常从集智俱乐部的重度参与者中寻找人才,他和吴令飞发过SCI,吴令飞也因为那几篇SCI得以去芝加哥大学继续深造,今年发了重磅Nature封面文章,一举成名。

详情查看集智推文:

集智科学家吴令飞Nature发文:大团队渐进发展,小团队颠覆式创新

除了吴令飞,张江教授在集智俱乐部合作过的青年不计其数,很多都是从来没见过面的粉丝。

最近更为神奇的,集智俱乐部去年冒出了一个外表和性格都与张江相似度极高的95后,张章。出于对科研的热爱,他义无反顾的辞掉了高薪职位,从工业转学界,投奔到张江门下,先从北师大科研助理开始做起,慢慢接触到了真正的科研。

不到一年时间,这个非名校毕业,而且从来没接触过科研的小伙子便做出了一些科研成果,还写出了英文论文,成为了张江非常得力的科研助手,并因此被叫做“小张江”。

目前他刚通过研究生全国入学考试,有很大可能成为张江老师的法定学生。

张章的人生轨迹就这样被改变了。

吕琳媛听了以后表示极其羡慕,激动地抓住我的胳膊,水汪汪的大眼睛盯着我,拜托我帮她寻找“小琳媛”。我同意了,有趣的人是会聚集在一起的,集智俱乐部粉丝大多数都是真正热爱探索,热爱科研的一批人,说不定就有一个同样聪颖的学生也在迫切寻找他的老师呢。

复杂网络领域的超大牛巴拉巴西在他的成功学定律中提到,你的成功取决于你所在的团队,也和你抱的大腿有关。如果你想抱上吕琳媛这个大腿,并且对吕琳媛目前所从事的科研工作非常感兴趣,欢迎你加入到吕琳媛的团队,相信你一定会有一个辉煌的未来。

我们可以同时做个在线社会网络传播游戏,验证一下六度空间理论。可能你的邻居你的朋友你的七大姑八大姨家的孩子碰巧就是这个“小琳媛”呢?

只要你转发了这个文章,就是参与到了这个游戏之中。一旦“小琳媛”出现,我们会追踪这个传播路径,找出所有节点,这些节点将获得和吕琳媛共同吃火锅的机会。

到吕琳媛个人主页了解更多:

https://linyuanlab.com/

“小琳媛”请联系:

contact@linyuanlab.com

后记

写到这里,我遗憾于自己浅薄的的文字功底与科研功底,并未彻底展示出吕琳媛的全部魅力与科研工作。但是,至少是目前对吕琳媛介绍的最为详细和全面的文章。

集智俱乐部的每个科学家,都有自己独特的魅力,我希望能有更多文采飞扬的作者们,可以静下心来接触科学家这个群体,将他们的工作介绍给大众,也让科学变得时尚起来。

文章终于写完了,我再一次瞥到了手机中他们夫妻两人在MIT获奖典礼上的照片。看着看着,我突然眼前一亮,诶,照片里的他们怎么那么像电影《女儿国》中的女儿国国王和唐僧?

集智

集智

悄悄问圣僧

女儿美不美

悄悄问问你

琳媛美不美

作者:张倩

编辑:王怡蔺


集智

集智俱乐部QQ群|877391004

商务合作及投稿转载|swarma@swarma.org

搜索公众号:集智俱乐部

加入“没有围墙的研究所”

集智

让苹果砸得更猛烈些吧!

☟ 点击|阅读原文|传送吕琳媛个人主页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集智俱乐部):集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