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智

1989年,蒂姆·伯纳斯-李发明了万维网。| ©CERN

导语

三十年前,蒂姆·伯纳斯-李向欧洲核子研究组织提交了一份文件,提出网络互联的设想,之后陆续开发了 HTML、URI、HTTP,万维网就此诞生。三十年间,万维网已经进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但也带来了数据隐私、垃圾信息等诸多问题。万维网之父怀抱初心,开始了新的行动。他说:我仍然不是亿万富翁,不过这没关系,不然的话网络就不存在了。

来源:原理

1. 诞生于30年前的新世界

蒂姆·伯纳斯-李(Tim Berners-Lee)爵士是英国的一位计算机科学家。他于1955年出生,父母也曾是计算机科学家。1976年,年轻的伯纳斯-李从牛津大学毕业后,成为了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的一名软件工程师。

集智

谷歌涂鸦纪念万维网问世30周年

在那里,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前来使用CERN的加速器。伯纳斯-李注意到,这些科学家很难共享信息:不同的电脑上有不同的信息,要获得不同信息,科学家就必须登录不同的电脑。而且,有时他们还得在不同的电脑上学习不同的程序。

伯纳斯-李认为他可以找到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于是,他提出了一个基于互联网的超链接系统,允许不同计算机之间进行信息共享,而这一想法也永远地改变了人们交流和使用网络的方式。这个系统就是后来人们熟知的万维网(World Wide Web,缩写为www)

万维网背后的理念既简单又崇高,它希望世界各地的人都能合作起来共同解决世界上的问题。当面对一些很大的问题,比如气候变化或癌症治愈等一类问题,许多零碎的想法可能存在于不同人的大脑里,而网络能将所有的这些人都连接起来。

但30年来,网络“被骗子劫持”了,而这将摧毁网络本身。网络已经演变成这样一个平台:虚假信息像传染病一样传播,仇恨滋生,个人隐私被出卖给出价最高者让一些人赚得盆满钵满。

因为这些原因,伯纳斯-李开始致力于修复自己帮助创建的网络世界。在2009年的时候,他创建了万维网基金,希望能够促进互联网的可访问性和平等性。十年过去了,他的努力仍在进行中。

2. 网络开始的地方

1989年3月,伯纳斯-李在一份名为《信息管理:一个提案》的文件中阐述了他对未来网络的设想。这个提案的目的最初是为了帮助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运行复杂的粒子加速器。他当时的老板迈克·森达尔(Mike Sendall)在封面上写道:“模糊但令人兴奋。”万维网从来都没有成为过CERN的正式项目,但是在1990年9月,森达尔设法让伯纳斯-李得以有时间来研究它。他开始使用一台NeXT电脑工作,这是史蒂夫·乔布斯早期的产品之一。

集智

1989年,蒂姆·伯纳斯-李发表论文《信息管理:一个提案》。

1990年10月,伯纳斯-李编写了网页的三大基本技术:

  • HTML(超文本标记语言),也就是页面的的标记(格式化)语言。

  • URI(统一资源标识符),一种用来标识各网络资源的唯一“地址”,通常也称作URL。

  • HTTP(超文本传输协议),用于实现链接资源在网络上的提取。

伯纳斯-李还编写了第一个网页编辑器和第一个网络服务器。在短短几年内,万维网的传播范围远远超出了最初预想。它的出现使得人们只需轻轻点击链接,就可以共享信息。要知道在那个时候,技术人员还在构建大型计算机来存储数据。因此,这种去中心化、无需许可的信息共享方式带来的是革命性的改变。

伯纳斯-李说:“有些人认为所有的东西都应该安装在自己的机器上,他们在职业生涯中投入了大量精力,想让每个人都按照他们的方式来行事。当时之所以有人不赞同这种系统的原因,是他们想要拥有自己的结构和控制。”

如今,超链接催生的这场全球性的技术革命,创造了成千上万家公司赖以生存的经济体系。在创建这个系统30年后,世界上有一半人口在使用网络,互联网上存在近20亿个网站。这得益于伯纳斯-李早早就意识到,只有当任何人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免费使用且无需征得许可时,互联网的真正潜力才会释放出来

1993年,在伯纳斯-李等人的确保下,CERN作出让HTTP保持免费和开放的决定,这使得互联网得以蓬勃发展。明尼苏达大学开发的Gopher协议曾是HTTP的有力竞争对手,但当他们宣布将收取许可费后,Gopher协议就逐渐衰落了。

伯纳斯-李说:“我仍然不是亿万富翁,不过这没关系,不然的话网络就不存在了。”他说:“如果这项技术是专有的,并完全在我控制之下,它或许就无法腾飞。你不能既想创造一个世界通用的东西却又同时试图控制它。”

3. 网络的麻烦

伯纳斯-李说,他一直知道网络的潜在问题。毕竟,群众里面有坏人,这些人也能在网络上大行其道,找到自己的天地。但伯纳斯-李认为,是直到社交媒体出现之后,这些不好的声音才被放大。

尽管如此,他仍然经常告诫人们谨慎进行网络消费的重要性,告诉那些抱怨网络喷子的人“不要浏览垃圾网站”。

但是,他从来没有预料网络会被民族和国家利用来影响选举和公共话语。在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后,他意识到,“这不仅仅关乎垃圾信息的问题,更严重的问题是,人们会相信被一些聪明而又别有用心的恶人操纵的事情。”正是在这一刻,他意识到他和万维网基金会不得不后退一大步,重新考虑网络。

4. 回归最初理想

为了解决困扰互联网的这些问题,去年11月份,伯纳斯-李发起了两个重大的项目。第一个项目是网络合同,这将使网络更加可信赖,更不容易受到如今存在的一些问题的影响。另一个项目是创建了一个名为Solid的新平台,让用户得以控制自己的数据。

网络合同项目的目标是将那些同意建立共同原则来管理网络世界的政府、科技公司和个体公民聚集起来。他认为,让尽可能多的人参与到这项努力中来非常重要,他希望全世界的每一个人都参与到讨论中来。

Solid项目是伯纳斯-李与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共同开发的,这个项目的目标是让人们对自己的个人数据拥有更多的控制权,因为在今天,大量个人数据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被买卖。

Solid项目背后的理念是,为人们提供存储数据的“仓库”,让数据存储与应用程序分离,这样人们就能够自己决定应用程序可以将他们的信息用在哪些地方以及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伯纳斯-李解释说,这意味着你可以控制如亚马逊、谷歌等服务,告诉它们仓库中的哪些数据是可以访问的,你可以有一个私人信息仓库,还可以有一个工作仓库。

伯纳斯-李希望,通过这些努力,人们能够重新控制自己的个人信息,并再次利用网络达到他最初的理想:共享、合作、造福人类

参考链接:

[1] https://www.cnet.com/news/tim-berners-lee-still-believes-the-web-can-be-fixed-even-today/

[2] https://webfoundation.org/about/vision/history-of-the-web/

[3]https://worldwideweb.cern.ch

推荐阅读

学科诞生记:凝聚态物理学的兴起

相知吕琳媛,复杂网络圈才华横溢的萝莉教授

香农:在不同时空与22位科学家相遇

城市科学开拓者——路易斯·贝当古| 人物

加入集智,一起复杂!


集智

集智俱乐部QQ群|877391004

商务合作及投稿转载|swarma@swarma.org

搜索公众号:集智俱乐部

加入“没有围墙的研究所”

集智

让苹果砸得更猛烈些吧!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集智俱乐部):集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