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南山深度学习与人工智能论坛

邀请函

 

人工智能如火如荼,万众创新风起云涌,人工智能就如同当年的计算机、互联网,已经成为移动移动互联网之后下一个科技和资本的风口浪尖,全球IT巨头都在争先研究人工智能,各路资本也是蜂拥而至,人工智能将引发未来若干年产业结构的一次深刻变革,人工智能也成为了我国科技实现弯道超车的一次难得机遇。

为此,在深圳这个创业之都,创新城市,我们汇聚业界、学界一些青年学者,依托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开办“深南人工智能兴趣小组”,举行定期读书会,深入学习,并举办这次“2016南山深度学习与人工智能论坛”邀请学术界、产业界、资本界三方深度沟通深度学习,让学界可以接触产业界前沿应用,让产业界可以了解更多理论基础,让资本界寻找更多投资机会。三方深度学习,深度交流,资源共享。


【论坛信息】

时间:2016924日,上午900到下午6:00

地点:深圳大学(南山主校区)办公楼620-12会议室(南海大道正门进来有深圳大学四个字的主楼六楼)


【论坛日程】

2016南山深度学习与人工智能论坛 深圳大学办公楼620-12会议室

上午9:00~9:30

王雄 深圳大学

高等研究院研究员

论坛嘉宾介绍与人工智能历史回顾与展望

9:45~11:45

张江 副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

集智俱乐部创始人

走近2050:注意力、互联网与人工智能

11:45~12:00

张江

人工智能新书签售

下午 14:00~14:30

李武 深圳大学

高等研究院研究员

机器学习在材料物理研究中的应用

.14:40~15:20

李晓光 深圳大学

高等研究院研究员

机器学习实现X射线胸透图像的去骨效果

15:30~16:00

胡琛 深圳大学

高等研究院博士后

神经网络在金融市场上的应用概述

16:00~16:30

康雯婕

UC Berkeley博士

深度学习和图像识别在珠宝工业中应用

16:30~17:00

郭瑞东 华大基因

生物信息算法开发

机器学习算法的方法论思考和生活指导

17:00~17:30

吕建新执行董事

深圳市亚威投资

广东省智能制造论坛介绍

17:30~18:00

王雄 深圳大学

高等研究院研究员

人工智能引发产业结构变革与相关投资机会

 

【嘉宾介绍与演讲主题】

张江  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副教授,集智俱乐部创始人。主要关注领域:计算社会科学、复杂系统中的流网络、异速生长。2003年创办早期的集智俱乐部网站,2007年创办线下活动的集智俱乐部,组织多学科研讨会、读书会。

标题:走近2050:注意力、互联网与人工智能

摘要:2050年的世界会是什么样子的?  

我们的猜想是:人工智能将替代人类完成所有艰苦的工作,人类则将醉生梦死在由机器产生的虚拟或半虚拟世界中;与此同时,所有人和机器将会通过注 意力这一纽带——它是机器世界的动力来源,也是人类仅剩的无法被替代的唯一资源——相互连接,形成一个全球大脑。

本讲座将从回顾有关注意力经济学派的若干观点出发,总结出人类的注意力流可以类比生态系统中的能量流的观点,并提出“占意”这一全新的概念。从这一视角出发,我们将重新看待各类互联网现象,包括精益创业、社群、众包、人工智能,等等。

进一步,本讲座将通过大量的人类计算、平行实境游戏的实例揭示出未来社会的走向之一将是更加游戏化,即通过游戏包装现实世界中的任务,让人类心甘情愿地将注意力奉献出来。

 

李武  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博士(中国科学院马普学会联合培养)。2011-2013年在法国原子能与替代能源委员会(CEA)从事博士后研究,2013-2015年作为玛丽居里学者在荷兰科学计算与模拟公司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年在CEA任研发工程师。李武博士主要从事材料输运性质的理论研究,是科学计算开源软件ShengBTE主要开发 者。其在PRB, PRL, PRX, 等期刊发表论文近30篇,文章总引用1000余次(Google Scholar)。

标题:机器学习在材料物理研究中的应用

摘要:材料的热导率决定了散热效率,对电子器件的性能和可靠性至关重要,同时它也是影响热电材料优值的一个重要参数。无需先验参数的第一性原理计算和机器学习在研究包括材料热导率在内的诸多物理性质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报告将展示结合机器学习和第一性原理计算方法研究所有可能的几千种Half-heusler材料的热导率。

参考文献:J. Carrete, W. Li, and N. Mingo, S. Wang and S. Curtarolo, Finding unprecedentedly low thermal conductivity half-Heusler compounds via high-throughput materials modeling, Phys. Rev. X 4, 011019 (2014)

 

李晓光  男,博士,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研究员。2004-2011年期间,在美国田纳西大学攻读博士并长期在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参与研究工作,期间主要的研究课题包括:粒子散射理论、石墨烯纳米带输运、纳米结构中等离激元的量子效应。20116月获物理博士学位。同年7月回国在复旦大学物理系做博士后。2013-2015年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工作。2016年加入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目前的研究方向:纳米间隙的光学和输运性质,异质结的电子结构,等离激元与多种激发态的相互作用。博士期间获得计算科学的辅修学位。近年主要从事等离激元量子效应的研究,在此过程中独立编写了基于密度泛函理论及线性响应理论的软件,用于纳米体系基态及激发态的计算。已在Nano LetterNanoscalePhys. Rev. BNew. J. Phys.Phys. Rev. D等杂志上发表高水平论文近20篇,申请专利2项。2014年入选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孔雀计划”(B)

标题:运用机器学习实现X射线胸透图像的去骨效果

摘要:X射线的胸透图像是包括胸腔软组织以及覆盖其上的胸骨的二维图像。由于胸骨图像的阻碍,使得一些软组织的病灶无法被及时发现或难以确认。实际证明一类有效的方法是采用不同能量X射线,通过两次曝光的数字图像进行减影来去除骨骼成分。这种双能X射线成像方法的缺点,是被测试人将受到双倍的X射线辐射。这里,我们介绍的工作,是通过双能X射线形成的去骨图像来训练神经网络。训练好的神经网络将可以从单次曝光的X射线图像中去除骨骼成分。

 

康雯婕  博士,Ph.d Mathematics of UC Berkeley ,Ph.d Theoretical Physics 200710岁开始接触计算机并自学编程,11岁考上伯克利大学,19岁拿到数学系博士学位以及物理系硕士学位,在国外和同学创立量化对冲工具制作和服务公司,2011年卖给AQR Capital Managemnet目前回国创业创业领域如下1.在工业领域的应用:深度学习和图像识别在珠宝工业中应用 2.基础领域光和光谱上的应用 3.AI芯片相关技术

标题:深度学习和图像识别在珠宝工业中应用

 

郭瑞东  留美计算机硕士,目前在华大基因研究院从事生物信息算法开发,微信公众号 混沌巡洋舰负责人,主编。

标题:机器学习算法的方法论思考和对生活中的决策指导

摘要:每个人都要面临的一个重要的选择是该继续等待未来可能出现更好的那个人,还是将当前已有的那个人当做自己一生的伴侣。在回答这个问题时,传统算法的optimal stop theory会给出一个确切的答案,而机器学习的方式则有着不同的方法论,通过比较这两种思考问题的方法,谈谈机器学习算法与传统算法的区别,再说说两者都要面对的explore exploit之间的tradeoff,最后说说交叉验证对风险管理的启示,have an skin in the game

 

胡琛  博士,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博士后;2010年到2016年,在南京师范大学从事理论物理方面的工作,期间参与到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北京谱仪的软件与物理分析工作。在大数据处理与分析上,有比较好的工作经验。现在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和王雄研究员一起学习研究机器学习在金融市场上的应用和研究,基于复杂系统理论、机器学习、神经网络等目前流行的数据挖掘理论与工具,试图在量化投资领域能够有所作为,对于复杂市场的博弈研究,希望能够有比较好的研究。

标题:神经网络在金融市场上的应用概述

摘要:神经网络自发明以来,尤其在近些年的发展与应用,展现出异常强大的生命力与适用性。诸如自动驾驶、金融风险控制等多个方面,基于神经网络的工具已经得到极大应用和发展。而随着AlphaGo的火热,对于将神经网络应用到更多的方向,诸如 NLP、股票与期货市场的价格预测等,无疑是当前最为火热的研究项目,国外已经开始有基于神经网络的工具应用于股票和期货市场的研究,国内目前这方面的研究才刚刚开始。因此,有必要对国外一些已有的应用,对神经网络及其改进,给出一个大体的概述和原理说明。

 

 

王雄  博士,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研究员;09年本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系;14年博士毕业于香港城市大学混沌与复杂网络学术中心;14年获得海外高层次人才孔雀计划引进,加入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任研究员,并主持创立混沌量化投资研究中心,研究基于复杂系统理论、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大数据挖掘分析等工具量化市场行为、理解市场本质、捕捉市场机会;同时致力于量化投资跨学科复合型人才培养、量化生态建设,助力金融强国梦,共迎中国量化对冲黄金未来。

标题:人工智能引发产业结构变革与相关投资机会

摘要:人工智能将引发产业结构的深刻变革, 人工智能可以在国防、医疗、工业、农业、金融、商业、教育、公共安全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催生新的业态和商业模式;人工智能还可以带动工业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等新兴产业的飞跃式发展,成为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推动器。目前倍受追捧的工业 4.0、智能家居、无人驾驶、智能安防、智能医疗等发展方向,所代表的无一不是“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发展的最终形态。

 

【报名联系】

王雄  微信/手机  13143908256

此次论坛小范围深入讨论,人数限定约30人,预约报名,先报先得。

本次论坛免注册费,请与会者自行安排差旅食宿,请准备好名片入场。

集智
集智识别二维码预约报名



集智著作:《走近2050:注意力、互联网与人工智能》

集智

集智

集智识别二维码购买~

随着人工智能程序AlphaGo以4:1的大比分战胜人类围棋世界冠军李世石,机器将征服人类的担忧正在甚嚣尘上。《走近2050:注意力、互联网与人工智能》则为我们描绘了一幅人机和谐共生、协同演化的全新场景。在看得见的未来,人类将越来越多地沉浸于五花八门的虚拟世界以获取各式体验,与此同时,我们将心甘情愿地将自己的注意力源源不断地输入给机器世界以促使它们进化。

本书从注意力的角度解读了包括互联网、人工智能、众包、人类计算、计算机游戏、虚拟现实在内的技术领域及其对社会生活的影响,还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全新的概念:占意理论、图灵机-参与者模型、“游戏+”时代、意本家、自动游戏设计、自动化创业、占意通货、许愿树,等等。所有这些将为我们理解技术与人类的关系、透视人类社会的未来发展和走向提供深刻的洞察。

集智

集智

让苹果砸得更猛烈些吧!!!

集智

集智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集智Club,

让我们离科学探索更近一步。


▼预约报名链接

始发于微信公众号: 集智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