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明晚(3月2日)20:00-22:00,我们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在读博士黄思羽和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本科生王梓凡做客集智俱乐部直播间,在线解读统计物理方法在复杂经济学领域中应用的论文。本次直播是集智的复杂经济学读书会第五期,报名参与可与读书会朋友互动交流。
 
扫描文中二维码,点击“我要听”报名。两个二维码扫描任意一个即可。我们将在课程开始前,以短信方式提醒你上课,并附带直播地址。

论文一:通向创新型城市经济的普遍路径


论文题目:
The universal pathway to innovative urban economies
论文地址:
https://advances.sciencemag.org/content/6/34/eaba4934.abstract

论文简介:
城市作为经济、社会和文化的中心,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人类的生产力和创新。对城市发展道路的识别对于促进城市的未来发展是有意义的。
 
本文利用标度律对不同城市不同行业的演化轨迹进行了实证分析,结果表明,小城市的显著行业多依赖体力劳动,大城市的显著行业多依赖脑力劳动。
 
当城市人口突破120万时,就有可能从小城市经济转变为创新型、大城市经济。城市经济总体上通过大城市主导,小城市紧随其后的普遍发展道路演变为创新型经济。另外,标度律对于贸易类行业(农业、采矿业)的演化轨迹概括能力不强,原因是它们可以在外地出售产品,不会过分依赖本地的生产和消费;其对非贸易类行业(健康医疗、零售业)的演化轨迹概括能力较强,原因是这些行业对人力有很强的依赖性。

相关阅读:
Science Advances前沿:创新型城市的临界人口是120万
 
主讲人


 
黄思羽,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系统理论专业博士生,研究领域为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目前研究方向为国际贸易、国际人口迁移等。
 
扫码预约:


扫描二维码,点击“我要听”预约,内附 B 站直播地址。
 

论文二:自组织临界与经济波动


 
论文题目:
Self organized criticality and fluctuations in economics
论文地址:
https://www.santafe.edu/research/results/working-papers/self-organized-criticality-and-fluctuations-in-eco

论文简介:
经济总产出在持续增加的同时总是伴随着幅度不一但永不停歇的波动。经济波动究竟从何而来是经济学界一个长期争议的话题。
 
主流经济学认为经济波动的源头是外生的技术扰动,我们看到的波动现象不过是众多个体对这些扰动的理性地反应的结果。该理论的问题在于需要存在负面的技术冲击,实际上我们无法在现实经济中看到这样的冲击。
 
本文尝试用自组织临界理论理解实体经济的波动。总体经济活动中频繁而且相当大的波动可能是由经济中不同部门的许多小规模独立扰动引起的,不需要外生事件就有可能产生大的经济波动。
 
本文建立的大型互动经济模型证明了这一现象,该模型自组织达到临界状态,其中经济波动由平稳帕累托-列维分布给出。

主讲人

王梓凡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经济学专业本科生 感兴趣领域:复杂经济学、实验经济学
 
扫码预约:
 
 
扫描二维码,点击“我要听”预约,内附 B 站直播地址。
 

复杂经济学读书会等你加入

在经济学的研究历史中,强调非均衡性和复杂性的思想,已经有很长的历史,熊彼特、凡勃伦、哈耶克、沙克尔等经济学家都有贡献。现在我们有了更系统的复杂性理论,更丰富的实证研究基础,更强大的计算和模拟工具,以及更迫切的现实需求,因而可以说复杂经济学的研究有幸赶上了新的历史机遇,召唤我们有志青年学者学生在新的平台上推进复杂经济学的传播和研究。
 
从更高的层面看,复杂性思维其实是席卷了所有学科的一场运动,而不仅仅是一个研究课题。集智俱乐部长期关注复杂性科学研究进展,其思想和方法可以为经济学研究再开一扇通向未来之门。组织此次读书会以学术交流为主,希望以此普及复杂经济学思想,促进复杂经济学教育,推进复杂经济学研究。
 
我们欢迎正在从事相关问题研究的老师、同学报名参与交流,不限专业背景。特别欢迎有交叉学科背景的朋友参加。读书会的分享交流以论文、专著为基础,需要一定的背景知识与论文阅读能力。如果你缺少研究基础但兴趣特别浓厚,也欢迎报名。
 
时间:1月26日起,每周二晚20:00-22:00,持续约15期
模式:线上闭门读书会;收费-退款的保证金模式;读书会成员认领解读论文
费用:299元/人(可看录播)
 

第一步:扫码填写报名信息。第二步:信息填写之后,会弹出对应的课程购买信息,提交保证金299元。(购课相当于提交保证金,符合退费条件后可退费)。第三步:添加负责人微信,拉入对应的读书会讨论群(需遵守群规)。 
 
详情及报名请参考:复杂经济学读书会启动招募,一起探索非均衡的、演化的经济系统
 
读书会安排表: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读书会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