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复杂系统存在着一些核心问题,同时因果与尺度和层级存在复杂的作用,在研究这些重要的问题时,我们可以借助因果涌现的理论框架、粗粒化、整合信息论、机器学习驱动的重整化、以及自指动力学等一系列重要的思想、方法和技术,站在不同的层级,抽象出不同的因果关系,破解复杂系统的核心问题,探寻生命与意识之谜。

本次分享主要和大家系统性梳理并总结「因果涌现」读书会往期所分享过的主题。本次报告属于「因果涌现」读书会的第十五期,同时也是本读书会的最后一期。本读书会的是由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集智俱乐部创始人张江发起,将在每周六的上午9:00-11:00组织相关主题的论文研讨,欢迎对本话题感兴趣的朋友报名参加!




导语




涌现问题是复杂系统领域的核心问题,对涌现现象的研究也被誉为复杂系统中的“圣杯”。由于复杂系统诸多神秘现象和涌现规律往往是在多尺度跨越的过程之中出现的,为了能够从跨尺度的角度更好的回答复杂系统的核心问题,对涌现、因果以及自指等性质有更深入的研究,因果涌现读书会一方面梳理了涌现、复杂性阈值以及因果的联系,另外一方面借助近期发展起来的一些理论与工具,搭建了一套正发展的跨尺度分析框架。两者的组合将使我们有可能回答一些终极问题,为攀登生命起源和意识起源这两座仰之弥高的大山提供一些助力。





内容简介




本次报告将系统性的梳理因果涌现理论,带你领略它是如何从多尺度的角度将因果和涌现这两个概念结合在一起的。通过抛出几个有趣的问题供大家讨论,并回顾粗粒化、个体信息论、整合信息论、机器学习驱动的重整化技术,自指动力学等正在发展的一套跨尺度分析框架,从宏观、微观的角度进一步讨论复杂系统中跨尺度、跨层次的涌现问题。此外,也会探讨因果涌现在深度学习、复杂网络以及人工智能中的应用前景。



主讲人


岳玉涛,集萃深度感知技术研究所创始人、所长。主要研究兴趣包括计算建模与人工智能、雷达视觉融合、电磁场、AGI等。





直播信息




时间:

2021年12月25日(周六)上午9:00-11:00

参与方式:

  • 集智俱乐部 B 站免费直播
  • 付费参加读书会可加入腾讯会议,可提问交流,加入群聊,获取回看地址,成为因果涌现社区种子用户,与170余位因果涌现社区的一线科研工作者沟通交流,共同推动因果涌现社区的发展(点击文末“阅读原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报名)

扫码报名


因果涌现读书会招募中


跨尺度、跨层次的涌现是复杂系统研究的关键问题,生命起源和意识起源这两座仰之弥高的大山是其代表。而因果涌现理论、机器学习重整化技术、自指动力学等近年来新兴的理论与工具,有望破解复杂系统的涌现规律。由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集智俱乐部创始人张江等发起的「因果涌现」系列读书会,将组织对本话题感兴趣的朋友,深入研读相关文献,激发科研灵感。


本次读书会适合的参与对象:

  1. 基于复杂系统、人工智能等方法做相关研究的科研工作者
  2. 能熟练阅读英文文献,并对复杂科学充满激情,对世界的本质充满好奇的探索者


运行模式:

每周由 1-2 名读书会成员领读相关论文,进行线上闭门读书会,与会者可以广泛参与讨论(以 PPT 讲解的形式,直播间互动交流)。采用的会议软件是腾讯会议。

时间:
从2021年8月14日开始,每周六上午9:00-11:00,持续时间预计 7-8 周。

报名方式:
第一步:扫码填写报名信息
扫码报名

第二步:填写信息后,进入付款流程,提交保证金299元(符合退费条件后可退费)

第三步:添加负责人微信,拉入对应的读书会讨论群
(我们也会对每次分享进行录制,后期发布在集智学园官网上,供读书会成员回看)

本季读书会详情及退费规则请参考:因果涌现读书会启动:连接因果、涌现与自指——跨尺度动力学与因果规律的探索


点击“阅读原文”,报名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