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aterial Network

图片来自:http://networksciencebook.com/chapter/4#universality


导语

今晚(9月16日)19:30-21:30,我们邀请到西南财经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在读博士万芸老师和北京邮电大学理学院大四本科生陈昊老师作客集智学园直播间,在线解读无标度性质的论文。本次直播是《巴拉巴西网络科学》系列课程,参加课程可与老师同学互动交流。


扫描文中二维码,点击“我要听”报名。两个二维码扫描任意一个即可。我们将在课程开始前,以短信方式提醒你上课,并附带直播地址。



论文一:

无标度网络是罕见的


论文题目:
Scale-free networks are rare
论文地址: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9-08746-5

论文简介:

现实世界中的网络通常被认为是无标度的,这意味着度数为k的节点的分数遵循幂定律,这种模式对复杂系统的结构和动力学具有广泛的影响。 但是,无标度网络的普遍性仍存在争议。 文章组织了无标度网络的不同定义,并使用最新的统计工具进行严格测试,试验于近1000个社会,生物,技术,交通和信息网络。在这些网络中,有力的证据表明,高度无标度的结构很少见,而对大多数网络而言,对数正态分布对数据的拟合既好又优于幂律分布。此外,社交网络充其量是弱无标度的,而少数技术和生物网络似乎是强无标度的。这些发现强调了现实世界网络的结构多样性以及对这些非标度模式进行新的理论解释的需要。


 

 

主讲人:
万芸,西南财经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在读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复杂网络、科学学。

报名方式:


扫描二维码,点击“我要听”预约。我们后续会通过短信通知,提醒大家参加直播(包含直播地址)



论文二:

无标度网络是一个超小世界


论文题目:
Scale-free networks are ultrasmall
论文地址:
https://journals.aps.org/prl/abstract/10.1103/PhysRevLett.90.058701

论文简介:

本文主要研究了无标度网络的规模与网络直径之间的关系。使用数学方法证明了:相比于随机网络,同规模的随机无标度网络在不同的度指数范围中都有着更小的网络直径。此外,在度指数大于2时,我们总能人为构建出具有最小理论直径的网络,其直径正比于节点数对数的对数(d~lnlnN)

 


主讲人:
陈昊,北京邮电大学理学院大四本科生,目前完成过引文、交通等网络的构建与分析。

报名方式:


扫描二维码,点击“我要听”预约。我们后续会通过短信通知,提醒大家参加直播(包含直播地址)



推荐阅读


无标度网络模型开山之作:随机网络中标度的涌现

选择随机网络中的重要节点的有效采样 | 网络科学论文速递11篇

斐波那契树状模型的随机游走:幂律的涌现 | 网络科学论文速递6篇

使用Chung-Lu随机图模型生成大规模无标度网络 | 网络科学论文速递20篇

加入集智,一起复杂!






集智俱乐部QQ群|877391004

商务合作及投稿转载|swarma@swarma.org

◆ ◆ 

搜索公众号:集智俱乐部


加入“没有围墙的研究所”

让苹果砸得更猛烈些吧!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更多图论相关论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