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学术界受到了诸多质疑,从流行病模型探究的专业能力到公共卫生领域的社会责任,民众总会发现科研实力与政策落地之间存在着巨大的鸿沟。实际上,2020年也是政学两界结合最为紧密的一年——至少在疫情防控相关领域确实如此。

我们特别邀请到殷裔安和高见两位年轻学者于1月16日(周六)上午10:00-12:00在线解读他们关于新冠流行对科学界影响的研究工作,欢迎大家参与。

本次直播从两篇论文出发,讨论关于疫情与科学话题。

第一篇论文于2020年1月8日发表在Science杂志,该研究梳理了新冠疫情之后的政策和科研数据,挖掘其共同演化规律,发现科学与政策逐渐达到良性互动的状态。报道文章参见:
Science最新:流行病大爆发期间政策与科学的共演化

另一篇论文于2020年7月15日发表在Nature Human Behaviour杂志,该研究通过调查分析新冠爆发期间科学家的工作情况,发现大流行对科学界的影响看,以及其中的性别不平等。相关报道参见:
为什么疫情期间科学家Paper发少了?在家带娃才是主要原因

论文作者直播解读

我们邀请殷裔安和高见两位论文作者,在北京时间1月16(周六)上午10:00-12:00,从研究者视角解读这两项工作。
直播将讨论新冠大流行对于科学研究的广泛影响,包括对不同科学家群体的影响差异,科学与政策的互动等。

直播时间:1月16日(周六)10:00-12:00

参与方式 1:腾讯会议(可语音互动提问)
参与方式 2:集智俱乐部B站直播


扫描下方二维码,点击「我要听」报名,内附腾讯会议房间号与B站直播地址。我们后续也会提醒大家参加直播。


扫码即可报名直播

两位讲者均是集智科学家社区成员,殷裔安是集智-凯风研读营学者,高见是集智AI&Society讲者,其研究工作参见集智俱乐部往期报道:集智科学家Nature刊文阐释失败的动力学机制:原来胜败早有信号“计算社会经济学”长文综述:洞察社会经济发展的跨学科新视角

复杂科学最新论文


集智斑图顶刊论文速递栏目上线以来,持续收录来自Nature、Science等顶刊的最新论文,追踪复杂系统、网络科学、计算社会科学等领域的前沿进展。现在正式推出订阅功能,每周通过微信服务号「集智斑图」推送论文信息。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一键订阅:

推荐阅读
Nature:构建疫情中的人类移动网络,哪里最需要严防死守?社交网络视角下,怎样平衡防疫与经济?| PNAS速递防控力度多大才能遏制疫情发展?网络动力学推演给你答案
为COVID-19建模——多学科视角看新冠疫情传播与防控
加入集智,一起复杂!

点击“阅读原文”,预约1月16日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