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现在经济增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依赖于知识的生产、扩散和应用,新的经济形态——知识经济诞生。在知识经济中,收益递增居于支配地位。
  
今天分享经济复杂性研究者 César A. Hidalgo 于2020年12月发表的一篇文章,用案例来讨论由于知识积累和网络外部性导致的收益递增的复杂性。

从阿尔弗雷德·马歇尔在 1890 年出版的《经济学原理》中提出与收益递增理论对应的叙述开始计算,经济学家觉察收益递增理论已有超过100年的时间。被称为复杂经济学的创始人的布莱恩·阿瑟(W. Brain Arthur)就致力于研究收益递增理论,并对该理论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收益递增属于复杂经济学研究的重要课题之一。关于复杂经济学这个主题,集智俱乐部联合北师大李红刚教授共同发起了专题读书会,预计用 15 周时间来共读共享相关论文。目前已有超过 100 名老师同学参与,欢迎对此领域感兴趣的朋友。第一期将于 1 月 26 日(下周二)正式启动,详情见文末。期待你的加入~

César A. Hidalgo | 作者
Leo | 译者
邓一雪 | 编辑


作者介绍:César A. Hidalgo,现任图卢兹大学人工与自然智能研究所主任,于2010年-2019年领导MIT媒体实验室集体学习小组。曾师从巴拉巴西,从事统计物理与复杂网络方面的研究,并于 2008 年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他因为在经济复杂性、数据可视化和应用人工智能方面的贡献而闻名,同时也是著名的数据分发与可视化网站 DataWheel 的创始人之一。
工业化流水线式的生产方式推行以来,对经济收益的追求就成为了经济学中极为重要的主题,但这一主题却也一直以来被经济学家所抵制,其背后的原因虽然简单,也有着深刻的内涵。 几十年间,经济学家一直都对具有单一均衡解的模型情有独钟。显然这种偏好与收益递增这一思想存在冲突。
设想一下,农民的土地利用问题:肥沃的土地适合进行种植,而贫瘠的土地则可以用来放牧。而农民要做的就只在这二者之间进行选择,从最肥沃的土地开始耕种,当土壤的肥力下降时,就要移动到另一处品质较差的土地继续耕种,直到所有的土地都已经无法从耕种中获益,农民就会驱赶他的牛羊来此吃草。 从这个案例中我们可以发现,是收益递减(diminishing returns)让农民在耕种与放牧之间进行合理的分配与选择。递减的收益是隐藏在那只“看不见的手”背后的秘密。这只手让经济体在多种经济活动之间能将资源进行最优分配,其意义就是:市场会找到一个既有效率又能实现公平的均衡。 


1. 收益递增:录像带制式战

虽然收益递增也确实是会发生的事情,这往往意味着多重均衡;招来失控的垄断现象;并且会对初始值变化更加敏感——也就是出现混沌现象。但也正是因为对收益递增这一理念的接纳,经济学家布莱恩·阿瑟才能摆脱经济学对复杂性的恐惧,从路径依赖的角度分析收益递增的成因,开辟出复杂经济学新的天地。 收益递增的原因多种多样,知识的积累(学习)和网络的外部性都会带来收益递增。 在 1980 年代,由日本JVC公司在1976年开发的 VHS(家用录像系统)录像带制式标准和由 Sony 公司主导的 Betamax 录像带制式为争夺家庭录像机市场的主导权进行过一场争夺战。这就是一场因为网络的外部性导致收益递增的例子。当有越来越多的人使用 VHS 格式的时候,依照这一格式进行内容和硬件产品的生产就有更好的收益。在这种情况下,市场并不会在二者的竞争中实现均衡,其结果就是均衡被打破,市场选择了 VHS。而在当时, 对 Betamax 失败的嘲笑甚至成为了流行文化而出现在影视剧中。 一卷Betamax录像带(上图)和一卷VHS录像带(下图) | 图片来源:wikipedia.org
 不过,无论是从理论还是政策视角来看,收益递增都会令人挠头。因为这意味着,经济系统中存在多重均衡,甚至这些均衡的结果是由运气导致的。在这种回报不断增加的背景下,我们无法认定市场是最优的是公平的。这也为那些更加乐观的政策提供了机会之门。 


2. 知识壁垒:高投入带来高回报

首尔国立大学经济学教授李根(Keun Lee)在 2018 年向熊彼特学会(Schumpeter Society)致辞时发表了一段演讲,在这次的演讲中,他分享了韩国公司(三星、LG)是如何在LCD 液晶面板领域获得成功的案例。LCD 液晶面板是一个存在更新换代特征的产品。这也就意味着新的液晶显示器制造技术会随时出现,也正是这些新技术使得我们可以生产出更大更优也更加实惠的产品。亏本只在一种情况下会出现,那就是制造商为了更新技术投入的学习研发成本。 经济赶超的熊彼特分析:知识、路径创新和中等收入陷阱  李根(Keun Lee)
 虽然,LCD 早在 1960 年代就已经出现了,但直到 1990 年代才成为一种商业上可以落地的现实技术。也就是在那时,韩国决定要“智胜日本,跳过一整代显示器技术。要研发新的产品,就意味着,与竞争对手相比要承担更高的研发制作成本。因此,他们也认定自己将会率先爬上陡峭的研发“学习曲线”。 韩国所下的赌注自然是高风险,但确实带来了高回报。因为自 2000 年起中国强大的需求就开始主导LCD市场。市场份额从 1995 年的 5% 提升至了 2012年的 20%,因此韩国出口到中国的 LCD 市场就大幅增加,从 1995 不到 50 亿美元的市场规模,激增到了 2010年超过 800 亿美元的市场规模。 当然,除了收益的递增以外,这背后也还有其他原因。韩国也曾在汽车制造业执行过类似的产业政策(于1962年颁布的《汽车工业保护法》),因此在 LCD 领域成功的机会自然也会增加。不过这个案例的意义并不在于韩国的产业政策,而是体现了在一个收益不断增加的环境中产业政策指定的方式。 


3. 抢占先机:在知识经济中摆脱看不见的手

我们以往所熟悉的经济形式大多是以实体物质为基础的物质经济,所谓“家里有矿”就是对这种经济形式极为有趣的刻画。而随着科技的发展,经济体对专利、版权等“知识”资产的投入与日俱增。相比较于以往的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经济体对知识的依赖也与日俱增,由此,以知识为基础的经济形式(knowledge-based economy)——知识经济(knowledge economy )由此诞生。 早在 1890 年代时,能给马车车厢装上发动机造出无马马车(Horseless carriage)的杜里埃汽车公司(Duryea Motor Wagon Company)就成为了美国的第一家汽车制造商,而仅仅三十年后他们就要与亨利·福特的汽车工业相竞争。 1899款 Duryea(左图),1910款福特T型车(右图) | 图片来源:wikipedia.org
 知识——准确来说是学习——意味着收益递增也意味着这是一个狭窄的机会窗口。只有及时出台的产业政策才能让人抓住这样短暂的机会窗口。这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特别是那些在收益递减相关政策中获得成功的国家而言,在这个问题上并不具备优势。当企业的领导者涉足以收益递减为常态的行业时,他们往往会于抵制对其所在行业毫无意义的政策。 但是,随着知识经济的发展,那些静观事变的人会逐渐落后。当这些人幡然醒悟时,先行者早已筑起了难以攀爬的知识山峰。如果一个人想在知识经济中摆脱那只看不见的手,那面临的挑战就是在“山峰”增高之前,先征服一个领域。

原文地址:https://www.nae.edu/244740/The-Complexity-of-Increasing-Returns 
推荐网站:经济复杂性观测站(OEC Observatory of Economic Complexity)是一个在线数据可视化和分发平台,由 Datawheel 设计和开发,主要研究经济活动的地理分布和动态特征。OEC 整合和分发来自各种来源的数据,来帮助私营部门、公共部门和学术界的分析师。网站地址:https://oec.world/en 
复杂经济学读书会等你加入!

在经济学的研究历史中,强调非均衡性和复杂性的思想,已经有很长的历史,熊彼特、凡勃伦、哈耶克、沙克尔等经济学家都有贡献。现在我们有了更系统的复杂性理论,更丰富的实证研究基础,更强大的计算和模拟工具,以及更迫切的现实需求,因而可以说复杂经济学的研究有幸赶上了新的历史机遇,召唤我们有志青年学者学生在新的平台上推进复杂经济学的传播和研究。 从更高的层面看,复杂性思维其实是席卷了所有学科的一场运动,而不仅仅是一个研究课题。集智俱乐部长期关注复杂性科学研究进展,其思想和方法可以为经济学研究再开一扇通向未来之门。组织此次读书会以学术交流为主,希望以此普及复杂经济学思想,促进复杂经济学教育,推进复杂经济学研究。 我们欢迎正在从事相关问题研究的老师、同学报名参与交流,不限专业背景。特别欢迎有交叉学科背景的朋友参加。读书会的分享交流以论文、专著为基础,需要一定的背景知识与论文阅读能力。如果你缺少研究基础但兴趣特别浓厚,也欢迎报名。 时间:1月26日起,每周二晚20:00-22:00,持续约15期
模式:线上闭门读书会;收费-退款的保证金模式;读书会成员认领解读论文
费用:299元/人(可看录播) 详情及报名请参考:复杂经济学读书会启动招募,一起探索非均衡的、演化的经济系统 
目前已经有100+的朋友参与,包括多位相关领域的研究者。读书会成员的背景标签词云: 单位职位分布 专业领域分布
兴趣领域分布 部分读书会成员介绍:

了解读书会具体规则、详细论文清单请点击下方文章:复杂经济学读书会启动招募,一起探索非均衡的、演化的经济系统


点击“阅读原文”,报名复杂经济学读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