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为便于大家进一步了解复杂系统管理学这门文理交叉的学科,特邀清华大学罗家德教授于本周五(8月27日)晚7点进行直播分享,对复杂系统管理学作一次科普性的介绍。欢迎大家扫码预约,可获得腾讯会议房间号等信息。


近期,集智俱乐部将以「复杂管理学」为主题,组织为期12周的读书会,由学科专家罗家德教授牵头,研读经典和前沿文献,交流激发科研灵感。





分享简介




新时代到来了,AI(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5G网络……种种现象让我们看到,一个科学大变局时代来临了。在新时代,我们要如何做一个好的系统管理者?面对大变局、大趋势,如何既顺势而为又抓住其中机遇?作为公司管理者的你能够做什么?到底是时势造英雄还是英雄造时势?


长久以来,主义我们的整个科学范式中占据主导地位,其研究方法是分析的、简化的、线性的。复杂性科学则恰恰与之相反,强调看到系统本身,相信个体的加总不再等于总体,总体的分解也不再等于个体,从个体到总体的演化过程中,会涌现出原本不具备的新的属性。我们当前在管理学常听到的一些概念,如“平台”、“共生”、“生态系统”,其实都在谈复杂系统。


公开讲座的分享者,罗家德教授,试图帮助大家更深入地认识当下的复杂世界,理解其中的治理和管理问题,进而提升组织和社会的生存能力。罗教授认为,复杂系统视角不仅可以形成一个认识问题的体系,也可以孕育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和方法。它不只是一些解释性的概念,还可以通过与社会科学和大数据相结合,发展算法,构建模型,完成理论验证,发展出可预测未来的动态演化模型。


本次分享将从相对宏观的角度纵览复杂思维的诞生与发展、复杂思维指导下的管理学理论,并以风险投资产业为例建模,验证复杂系统中的演化与涌现。使得不同领域的听众产生启迪,同时也让学员感受复杂系统管理学的魅力。


主讲人


罗家德 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社会科学院与公共管理学院合聘教授、博导, 清华大学社会网络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信义社区营造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社会网暨社会资本研究专业委员会创会主席,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组织与战略管理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以及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社会智能与社会计算专业委员会荣誉副理事长。在学术领域着重于社会网理论研究,大数据中的社会网分析,自组织过程研究,并将中国社会的“关系” 与“圈子”等特质置于中国本土化管理研究之中。著有《中国人的信任游戏》、《社会网分析讲义》以及复杂系统管理学三部曲:《复杂──信息时代的连结、机会与布局》、《中国治理──中国人复杂思维的九大原则》、《复杂治理──个人与组织的进化法则》等书。


参考资料:

  • Edgar Morin . 复杂性思想导论[M] .译者: 陈一壮.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
  • Brian·Castellani . Sociology and Complexity Science: A New Field of Inquiry[M] .Springer, 2009
  • Mark Granovetter . 社会与经济:信任、权力与制度[M]. 译者: 罗家德 / 王水雄. 中信出版集团, 2019
  • Luo, Jar-Der, Gu, WeiWei and Liu, JiFan, forthcoming. “Exploring Small-World Network with an Elite-Clique: Bringing Embeddedness Theory into the Dynamic Evolution of a Venture Capital Network. Social Network.
  • Luo, Jar-Der, Ke, Rong, Yang, Kuan-Hao, Guo, Rong and Zou, Ya-Qi, 2018, ‘Syndication through Social Embeddedness: A Comparison of Foreign, Private and State-Owned Venture Capital (VC) Firms in China.” 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 https://doi.org/10.1007/s10490-017-9561-9.





8月27日直播信息




直播时间:
8月27日(周五)晚19:00-21:00

直播方式:
1. 腾讯会议观看课程并互动,需扫描下方二维码预约获取信息
2. 本次课程将在集智学园 B 站同步免费直播

扫码预约:



复杂管理学系列读书会预告来袭


按照传统的分析思维方式,管理研究和实践早已成果非凡,今非昔比。但这并不排斥复杂性科学思维在管理学中的开拓发展。强调混沌、系统观、网络观、非线性和自组织的复杂性科学思维,已经从物理学、生物学延伸到社会学、经济学和管理学。

什么是复杂

复杂,是一个跨学科的概念。最早是从物理学开始的,如普利高津的耗散理论等等,经由各个领域的科学家补充,复杂逐渐发展出一整套理论,比如AI就属于复杂概念的范畴——用计算机模拟人的脑神经网络,如何变成可思考的人工智能。而在社会科学领域,从第三条路到文明的冲突,复杂思维同样可以解释很多东西。再加上复合学科的方法论与方法基础,这些观点就会变成社会科学的模型,用以收集大数据、验证模型、预测未来,而不仅仅是一个锐利的观点。

复杂理论发展史

Brian Castellani的「复杂理论发展史」图

最上一条以物理学为主的整体观、系统论下的理论发展如混沌、分形、非线性发展系统、复杂理论计算等等。

之下一条是从贝塔朗菲开始的一般系统理论,发展出复杂「生物」及生态系统学,包括了视组织为有机体、自我复制的复杂系统的管理学。

中间一条是自组织理论到网络分析到复杂网,这是我们社会网研究者研究复杂的「观点」。最多贡献的是物理学家和社会网学者。

最下一条是方法发展,从元胞自动机,到ABM,到MBM,到复杂网络动力学,到定性方法的QCA, 从而定性、定量、大数据、动态建模整合成了mixed method。复杂系统包括复杂社会、复杂组织的研究都要用mixed method,否则研究就作不好。

夹在中间的一条可视为这两大条的交叉,最后在各经济、社会学科中开花结果,和社会科学与管理学特别有关,主要在谈社会经济系统和大数据。这也是一般系统理论的遗绪,其中有Parsons, Luhmann, Morin这些人以系统观来看社会。这些共同组成了一个系统思维下看社会科学各学科的「跨学门理论和方法架构」。

复杂性管理研究的特点

总体来说,复杂性的管理研究有以下的几个特点:

*它将组织视为一个整体性系统 (holistic system),反对化约主义 (reductionism),认为系统的集体不是个体的特质及行为的加总。

*复杂性研究主要分析系统如何“涌现”(emerging)出新的、整体的性质。就像细胞加总最后却“涌现”出生命,组织也会在一群个人及其行为加总在一起时,“涌现”出制度、规范等,形成集体的秩序。

*系统的演化是自组织(self-organizing)出来的,新的系统性质是由于个体互动而产生的结果,不是设计出来的。

*除了个体性质与行为外,更重要的研究是个体间的互动以及互动的关系网。因为社会网结构的不同,失之毫厘可以差之千里,比如格兰诺维特 (Granovetter) 的门槛模型 (Threshold Model) 就旨在说明,一点点的网络结构上的不同,就造成很相似的一群人及其行为在A地产生暴动,在B地却产生不了暴动。整体系统的因果规律因此不是连续的、线性的。

*它是辩证性的思维,认为系统是矛盾力量并存相融的,而非对立的。每一个力量都既是破坏性的,又都是建设性的,系统既有稳定的力量也有改变的力量。系统总在适应外在变化而进行内在变化的过程中,平衡出一个稳定的秩序。

*大的变化会带来“相变” (phase transition),系统从一个状态变成另一个状态。系统因适应外在环境的变化而变化,所以无法预设,也无法预知系统的终极目的,但却可以分析系统因适应而变化的过程,从而管理这样的变化。

因此,复杂适应系统的观点认为秩序是自组织出来的,一个系统之内存在很多自组织的小群体,面对环境的变化,它们会自我更新,也会互动、协调与合作,从而使系统自我调整,恢复秩序,或“相变”到另一个新的系统状态,产生崭新的秩序。


复杂系统管理学读书会的内容框架:

  • 复杂思维

  • 一个反化约主义的新管理范式

  • 开放系统下的管理学思维

  • 管理与不确定性

  • 管理与信息不完整及信息不对称

  • 社会网络与网络式治理

  • 网络式组织──内部网络、外包系统、平台企业与产业生态

  • 自组织与复杂系统管理

  • 双重性逻辑──阴阳的管理学

  • 系统非线性演化与复杂系统管理──涌现与动态平衡问题

  • 集体性的演化──集体行动、集体智慧和集体规范的出现

  • 复杂系统管理的研究方法


文献阅读清单:

复杂管理学读书会参考文献汇总 :


具体开始时间及详细报名方式将在后续更新,请持续关注。



推荐阅读



点击“阅读原文”,即可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