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

一、大数据与计算社会科学

时间:2018年9月11日周二下午15:30

地点:北京师范大学科技楼B608

讲师简介 

集智

摘要 

计算社会科学指的是将计算的和算法的工具应用于关于人类行为的大规模数据。大数据时代,越来越多的人类活动在各种数据库中留下痕迹,产生了关于人类行为的大规模数据。这些数据为社会研究提供了新的可能,通过对这些数据的分析,可以获得人类行为和社会过程的模式 。

 

计算社会科学演化自科学方法的基础:实证研究(如利用大数据分析数位足迹)以及科学理论(如利用电脑模拟建立社会模型)等等。计算社会科学是一种多学科综合的方法,透过先进的资讯科技观察社会,特别是资讯的处理。电脑用于分析社会网络、社会地理系统、社群媒体、传统媒体内容等等。

 

集智

二、液体及玻璃态

物质的结构与动力学

时间:2018年9月11日周二下午16:25

地点:北京师范大学科技楼B608

讲师简介 

集智

摘要 

玻璃态物质是自然界普遍存在的一种物质形态,并且广泛应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以及工业生产中。玻璃态物质一方面具有与晶体材料类似的机械刚性,能够像一般固体一样承受一定的剪切应力,另一方面在原子结构层面上又具有与液体类似的长程无序性,这使得玻璃态物质的结构与性质的研究,至今仍然是一个富有挑战性的开放性课题。

 

玻璃态物质通常由平衡态液体的快速降温过程获得。在转变过程当中,过冷液体的粘度系数或结构弛豫时间会在很窄的温度区间内发生数十个数量级的变化,而其原子结构在一定程度上却没有显著变化,即玻璃转变现象并不存在传统相变理论中常见的对称破缺过程,因此玻璃转变是否有结构起源一直是一个悬而未决的科学问题。这也使得玻璃转变的机理成为是凝聚态物理和统计物理的核心难题之一,并长时间吸引了众多领域科学家的关注。

 

在庆祝美国著名学术杂志《科学》创刊125周年之际,“玻璃态物质的本质是什么?”入选该杂志社公布的21世纪亟待解决的125个最具挑战性的最前沿科学问题之一。理解玻璃转变过程势必要对过冷液体的结构及结构—动力学关系有深刻了解。

 

随着研究的进一步加深,人们逐渐意识到无序系统中程有序性对体系性质的重要影响,在具体的结构—动力学关系中原子中程序可能起到更加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如何定义好的包含原子中程结构信息的序参量逐渐引起了人们的重视,如何有效地表征非晶态物质中的原子中程序,以及揭示中程序与非晶态物质性能的关联对进一步认识玻璃及玻璃转变的本质有重要意义。

 

集智

编辑:王怡蔺


集智
集智俱乐部QQ群|292641157商务合作及投稿转载|swarma@swarma.org

◆◆◆

搜索公众号:集智俱乐部

 

加入“没有围墙的研究所”

集智

让苹果砸得更猛烈些吧!

始发于微信公众号: 集智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