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智

著名理论物理学家、教育家、系统科学学科开拓者之一,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第八届、第九届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届、第三届委员和系统科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北京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科奠基人、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教授方福康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 2 月 4 日 22 时 29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3岁。

集智

方福康,1935 年 2 月生,浙江定海人。1956 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1980 年获得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博士学位,师从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普利高津教授。方福康同志早期从事原子核理论的教学和研究工作,由于对离子注入领域 Brice 能量淀积理论的贡献,他与其他同事一起获1978 年中国科学大会奖和 1979 年北京市科技奖。80 年代初,他将耗散结构理论引入到国内,并在非平衡相变等基本理论研究工作中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80 年代后期,他将非平衡系统的研究扩展到社会经济系统、生命生态系统以及认知过程,解决了很多重要科学问题。1985年,方福康同志创办了系统理论本科专业,奠定了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科建设的基础,并为中国系统科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贡献。他从教 60余年,言传身教,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方福康同志在担任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和校长期间,进行了学科设置等多项改革,明确了建设综合性、研究型一流大学的办学方向,为北京师范大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方福康同志为人正直、淡泊名利。在几十年的学术生涯和管理实践中, 方福康同志坚持科学价值观,严谨求实,高瞻远瞩,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和学术前沿,是治学的典范和我们学习的榜样。

方福康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定于 2月 8 日(星期五)上午 8:30在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举行。校内乘车时间为 2月 8 日上午 7:30(科技楼前)。

北京师范大学


集智

集智俱乐部QQ群|877391004

商务合作及投稿转载|swarma@swarma.org

搜索公众号:集智俱乐部

加入“没有围墙的研究所”

集智

让苹果砸得更猛烈些吧!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集智俱乐部):集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