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智

由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主办,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社会媒体处理专委会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承办的第八届全国社会媒体处理大会(SMP2019)于2019年8月16日-18日在深圳召开。三天会期里,四场特邀嘉宾主旨报告,四场青年精英科学家报告,数十位学者上台分享,超过五百名参会者参与交流。

本届SMP大会主席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王晓龙教授和香港科技大学杨强教授共同担任,程序委员会主席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徐睿峰教授和电子科技大学吕琳媛教授共同担任。

集智

8月18日下午,大会在主会场举办了闭幕式,社会媒体处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副教授刘知远主持闭幕式,总结了SMP2019的诸多进展和成果:

  • 邀请4位特邀专家、4位青年精英科学家演讲
  • 首次采用提交摘要、口头报告的评选形式
  • 举办10个专题论坛
  • 举办2个前沿讲习班
  • 举行4个技术测评
  • 注册参会人数500+

2场前沿技术讲习班

技术交流与人才培养

本届SMP大会延续了往届传统,在正会之外,邀请学界技术专家,举办技术讲习班,向有技术需求的广大学生、老师提供最新技术信息。8月16日, 两场前沿技术讲习班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举办。
16日上午,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石川教授,以《异质信息网络的表示学习与应用》为题,系统介绍了异质信息网络的表示学习方法,包括随机游走等浅层模型方法和神经网络等深层模型方法,并介绍了异质网络表示学习在实际问题上的应用。
16日下午,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黄民烈副教授,以《社交机器人的挑战性问题》为题,围绕社交机器人中的语义理解、一致性、交互性等关键问题,介绍当前研究进展,并从知识、行为、情感、话题、人设、个性化等多个角度对社交机器人的前沿技术进行了归纳和总结。

4场特邀嘉宾主旨演讲

SMP2019邀请4位特邀嘉宾,在17日上午和18日上午,分别为本届大会作主旨演讲,探讨社会媒体处理领域的最新进展与重大问题。
集智
方滨兴
17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长方滨兴教授,以《主流疲劳的理论体系及其在社交网络中的应用》为题,进行了SMP2019的首场特邀报告。方滨兴提出,主流疲劳理论已经拥有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实践证明,在社交网络分析中考虑主流疲劳因素,可以更好地判断舆论走向。
集智
田永鸿
北京大学田永鸿教授,以《城市大脑与边缘计算》为题,报告了他与高文院士在城市多媒体处理方面的研究进展。城市既有类似大脑的决策指挥系统,也密布着监控摄像头等位于边缘的数据感知终端,田永鸿从人类视觉演化历史出发,提出了城市大脑与边缘计算的分工协调机制。

集智

梁吉业

18日上午,山西大学副校长、计算智能与中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梁吉业教授,以《面向大数据的粒计算理论与方法》为题做报告。面对大数据为数据分析挖掘技术带来的挑战,梁吉业分析了粒计算范式的优势,并介绍了数字视网膜这种仿生视觉计算架构,在各种社会媒体处理中的前景。
集智冯仕政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冯仕政教授,以《互联网、社会互动和群体行为》为题,剖析了互联网背景下的人际关系与社会媒体的深刻变化。冯仕政认为,互联网提供的连通性和数字化,极大促进了社会交往,但引起了社会结构的散众化,孕育了群体事件发生的可能,为社会秩序带来一定的风险。

4场青年精英科学家报告

为了向与会代表展示社会媒体处理领域的重要前沿问题,SMP2019邀请了4位青年精英科学家,分享他们在各自领域的最新研究。
17日上午,中科院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刘康,分享了题为《基于端到端模型的知识获取与知识问答》的报告,分析了传统知识抽取与问答方法的弊端,并结合案例分析了基于端到端的知识获取与知识问答方法的优势。
国防科技大学工程学院教授吕欣,以《应急管理中的移动大数据与互联网大数据挖掘》为题,分享了他将移动通信、社交网络、卫星图像等数据,应用于风险防控和消减贫困等领域的多年长期,给出了将大数据技术转化为应急管理决策能力的方法。
18日上午,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助理教授黄高,以《面向快速推理的卷积神经网络结构设计》为题作报告,回顾卷积神经网络的典型架构,从自适应推理的角度,介绍如何做出既快速高效、又能降低计算成本的结构设计方法。
哈尔滨工业大学助理研究员丁效,以《事理图谱的构建及应用》为题,介绍了知识图谱领域的最新进展。丁效表示,事理图谱作为一种新型知识图谱,可以描述事件之间的演化规律和模式,对于认识人类行为和社会发展规律很有意义。

10大分论坛,社媒派的多角度展示

SMP2019邀请来自各个社会媒体处理相关领域的专家,组织10个分论坛报告,以专家报告的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示社会媒体处理相关领域的最新进展。
17日下午,大会主会场先后举办了智能金融论坛和情感分析论坛。
智能金融论坛由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彭敏教授担任主席,邀请了来自多位分别来自大学、证券、银行等行业的学者,探讨在人工智能与金融深度融合的相关议题。SMP2019主席、香港科技大学杨强教授在分论坛作报告,分享了用户隐私、数据孤岛和联邦学习方面的最新进展。
情感分析论坛由山西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王素格教授担任主席,邀请来自中山大学、中科大深圳先进研究院和搜狗公司的专家,针对文本和语音两种模态数据,介绍了情感分析、语音情感合成等问题的前沿研究动态。
18日上午,分会场举办了表示学习论坛与计算历史学论坛。
表示学习论坛由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刘知远副教授担任主席,座无虚席,是本届SMP大会最受关注的论坛之一。本届表示学习论坛聚焦图神经网络(GNN),讨论了图卷积神经网络及其应用,以及图神经网络在计算金融、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域的应用研究进展。
计算历史学论坛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邱伟云副研究员担任主席,邀请到来自中科院、南京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的四位专家讲者,从知识图谱、文本对读、思想探勘、主题探勘等角度切入,分别揭示计算机技术能够如何帮助人文学者进行复杂计算,验证、修正已有成果甚至产生创新。
18日下午,在多个会场同步举办了社交机器人论坛、计算传播学论坛、智慧司法论坛、计算社会学论坛、数据挖掘论坛、智能教育论坛等6个论坛。
社交机器人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张洪忠教授担任主席,关注人机对话系统,邀请来自微软、中科院和腾讯的三位讲者,聚焦在如何构建更智能的社交机器人,分析了小冰智能对话系统和腾讯游戏智能客服系统的实践,探讨了智能对话系统的信息性、可控性和多样性。
计算传播学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数字媒体系张伦副教授担任主席,邀请来自相关香港城市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的多位研究者,就多元研究方法在传播学研究中的应用、社交媒体信息扩散以及社交网络社群的公共焦虑等多个角度对计算传播学进行多面向探讨。
智慧司法论坛由大连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林鸿飞教授担任主席,邀请三位讲者,以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应用于智慧司法领域为切入点,旨在对智慧司法领域的研究方法以及面临的挑战进行深入的探讨。
计算社会学论坛由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孟天广副教授担任主席,三位论坛嘉宾从通勤数据、社区数据、网络叙事数据以及城市安全数据等多个角度,介绍了基于海量数据和大数据方法,对人类行为、城市治理展开研究的最新实践。
数据挖掘论坛由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杨洋副教授担任主席,四位论坛嘉宾分别从技术产业变革、历史事件分析、网络表示学习和多模态教育数据挖掘等多个角度,探讨了数据挖掘的研究方向和热点问题。
智能教育论坛由科大讯飞北京研究院副院长付瑞吉担任主席,探讨智能教育发展的现状和未来趋势,并从作文评阅自动化、信息化教学改革和系统性的人工智能教育产品等方面,展示了智能教育的发展速度。

4场技术测评落幕,技术奖项花落谁家

集智技术测评现场
SMP2019 还举办了四个技术测评竞赛单元,评出多个奖项,并对获奖团队和个人颁发奖牌,授予奖金。

中文人机对话技术测评结果:

集智

任务一的最终评测结果

集智

任务二自动评测结果

集智

任务二人工评测结果

“拓尔思杯”中文隐式情感分析评测获奖情况:

集智

“语通杯”文本溯源技术测评获奖情况:

集智

“中国法研杯”中文法律阅读理解比赛获奖情况:

集智

SMP2019正式闭幕

多个奖项颁出

大会组织了多个研究项目的口头报告,评选出两个优秀研究成果奖,分别颁发给了来自于杭州师范大学的韩筱璞的《在线音乐社区分析:音乐分析、行为特征与文化结构》,以及来自山西财经大学和山西大学的赵传君、王素格、李德玉等人的《跨领域文本情感分类研究进展》。
更多SMP2019录用论文,请参考:
http://conference.cipsc.org.cn/smp2019/accepted-papers.html
集智

SMP2019优秀研究成果奖之一

集智

SMP2019优秀研究成果奖之二

大会评选出了2019年度的优秀的团体和个人,并作出表彰。2019年度的优秀专业组奖项,颁发给了情感分析专业组。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的徐睿峰和山东大学的陈竹敏,获得2019年度的优秀组织奖。

集智

SMP2019年度优秀专业组

中文信息学会社会媒体处理专委会今年还首次评选出了年度新锐奖,奖励加入专委会一年以上、32岁以下在社会媒体处理领域做出极具特色研究的青年学者。复旦大学的魏忠钰,获得2019年度新锐奖。

集智

SMP2019年度新锐奖

相比于往年,2019年的SMP获得了多家企业的赞助,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徐睿峰和吕琳媛为在场的各赞助商代表颁发了赞助商奖牌。

集智

SMP2019各个赞助商

SMP2020落地杭州,

西子湖畔明年再会

第九届全国社会媒体处理大会,即SMP2020,将在杭州举办,由浙江大学承办。在闭幕式上,浙江大学杨洋,详细介绍了下一届SMP的筹办情况。
集智
SMP2020将由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长江学者庄越挺,担任大会主席,将由浙江大学副教授杨洋,担任程序委员会主席
基于往届SMP的经验,SMP2020年将新增一个工业论坛,邀请企业嘉宾交流分享工业界面临的技术挑战与机遇。
下一届社会媒体处理大会,还将对论文分享环节作出创新,会在口头报告和海报分享的基础上,首次为每篇论文增加1分钟的短视频宣传环节。
随后,刘知远感谢参会老师嘉宾、同学以及现场志愿者,SMP2019至此圆满结束。
集智

集智俱乐部作为大会合作媒体,全程直播了大会主会场的讲座报告。我们之后会陆续推出大会精彩讲座录播,包括主会场多位特邀嘉宾的报告、颇受欢迎的表示学习分论坛报告等,敬请关注集智俱乐部公众号(ID:swarma_org)的后续推送。

记者:刘培源

编辑:张爽


集智

集智俱乐部QQ群|877391004

商务合作及投稿转载|swarma@swarma.org

搜索公众号:集智俱乐部

加入“没有围墙的研究所”

集智

让苹果砸得更猛烈些吧!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集智俱乐部):集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