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科学是研究实践、是理性精神,也是一个由学者、文献、科研项目、科学思想与灵感等一起构成的自组织、自生长的复杂系统。科学学则是一门学科,旨在深入理解科学研究的种种因素并推动科学发展。


认知层面上,从复杂系统的视角研究科学,能否给我们带来对科学更深刻的理解?个人科研实践中,什么样的论文高引?怎样规划科研路线?哪些课题大有可为?欢迎来集智科学学读书会找到答案。报名方式见下文:


背景


科学是一个由学者、文献、科研项目、科学思想与灵感等一起构成的自组织、自生长的复杂系统。与人类社会的其他复杂系统相比,科学通过自我革新精神实现了更大跨度的发展(科学革命),又通过文献传承更好的记录了自身的发展历史。

科学复杂系统中的事件对世界有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 创新是如何发生的
  • 科学思想与知识是如何传播的
  • 各学科发展的趋势是什么
  • 跨学科研究何以不断涌现
  • 团队规模如何影响科研成果
  • 科学家的职业生涯与成就有无规律可循
 …
这些都是科学学研究的问题。通过研究和回答这些问题,我们能够以科学的视角认知科学、理解科学,进而也促进科学事业的发展。

集智俱乐部读书会是面向广大科研工作者的系列论文研读活动,其目的是共同深入学习探讨某个科学议题,了解前沿进展,激发科研灵感,促进科研合作,降低科研门槛。


读书会活动始于 2008 年,至今已经有 40 余个主题,内容涵盖复杂系统,人工智能,脑与意识,量子纠缠,张量网络,计算社会科学等,凝聚了众多优秀科研工作者,促进了科研合作发表论文,孵化了许多科研产品。如 2013 年的“深度学习”读书会孕育了彩云天气 APP,2015 年的“集体注意力流”读书会产生了众包书籍《走近2050》等。


“复杂系统视角下的科学学”是一个系列读书会,每次探索科学学中的一个主题,暂定 5 期。每周会有读书会成员按照主题论文列表(见文末)或结合自己的研究,制作论文解读的 ppt,在腾讯会议软件上进行论文解读和研究分享。
 


参与方式及时间


参与人员:
采用公开招募的形式,欢迎对复杂系统和科学感兴趣、或正在进行科学学相关研究,或想要从科学学层面认识自己所在学科领域的朋友加入进来,一起云科研。

运行模式:
从 6 月 19 日(周五)开始,每周由 1-2 名读书会成员领读相关论文(主讲人线上PPT讲解,读书会成员互动讨论)。

本系列读书会侧重成员间的线上讨论,欢迎感兴趣的朋友报名参与深度探讨。原则上不全程直播,如果某期有直播,会提前预告。

时间:
每周五晚 19:00 开始, 预计 2 小时

方式:
此次读书会为线上读书会,采用的会议软件是腾讯会议(请提前下载安装)。

参加读书会你能获得:

1. 与每一期解读者深入探讨的机会(已邀请部分论文原作者亲自解读)

2. 从参与者中找到潜在的科研合作伙伴

3. 从讨论中找到科研灵感或技术应用场景

4. 习得一套清晰、高效的学术报告技能(附PPT模板)


费用:
为了找到真正对科学复杂系统感兴趣的人,也为了激励小伙伴们坚持学习,鼓励读书会成员产出,本系列读书会将采取收费-退款的保证金模式。

具体规则如下:

1. 读书会(暂定 5 期),保证金共计 299/人
2. 满足如下条件者全额退款:
  • 贡献了一次讲座(半小时以上)内容的(需要提前向主持人申请并通过试讲);完成了一篇以上读书笔记写作的(读书笔记标准:字数3千以上,图文并茂,具体请参照此文:因果观念新革命?万字长文,解读复杂系统背后的暗因果);
  • 复现读书会中某篇讲读论文的结果并提交代码;
3. 满足以下条件之一的不仅可以全额退款,还有额外奖励:
  • 由读书会内容启发,产生了靠谱的新产品创意,并在读书会结束 2 个月内提交了详细的产品策划方案,并通过了集智俱乐部组织的相应考核答辩的;

  • 由读书会内容启发,萌发了科研论文创意,并在读书会结束 2 个月内完成初稿,并通过了集智俱乐部组织的相应考核答辩的;


上述规则的最终解释权归集智俱乐部所有。

报名:(长期有效)
 
       
第一步:扫码填写报名信息。
第二步:信息填写之后,会弹出对应的负责人微信二维码,截图扫码添加二维码即可。
第三步:添加负责人微信号,支付保证金。
第四步:拉入群聊。

我们也会对每次分享的内容进行录制,剪辑后发布在集智学园的官网上,欢迎大家关注!录播地址,请关注后续推文信息。


研究主题与文献列表


基于科学学的主题,我们选出了以下待读的文献列表:

综述

  •  Zeng A, Shen Z, Zhou J, et al. The science of science: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complex systems[J]. Physics Reports, 2017, 714: 1-73.
    简评:本综述梳理了从复杂系统视角研究科学学的方法和文献,本次读书会框架和主题主要参考此篇综述。
  • Fortunato S, Bergstrom C T, Börner K, et al. Science of science[J]. Science, 2018, 359(6379): eaao0185.
    简评:本综述介绍了科学学中的研究主题和进展,以及展望。


科学家合作网络主题


  • Newman M E J. Coauthorship networks and patterns of scientific collaboration[J].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2004, 101(suppl 1): 5200-5205.
    简评:科学家合作网络早期的基本研究。
  • Newman M E J. Assortative mixing in networks[J].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2002, 89(20): 208701.
    简评:本文研究了复杂网络中的 asoortative 特性,这一特性在科学家合作网络中有显著体现与影响。
  • Wu L, Wang D, Evans J A. Large teams develop and small teams disrupt science and technology[J]. Nature, 2019, 566(7744): 378-382.
    简评:本文研究了团队规模对科研的影响。
  

引文网络主题


  • Redner S. How popular is your paper? An empirical study of the citation distribution[J]. The European Physical Journal B-Condensed Matter and Complex Systems, 1998, 4(2): 131-134.
    简评:引文网络早期研究,总结了引文网络入度和出度的分布规律等特性。
  • Broder A, Kumar R, Maghoul F, et al. Graph structure in the web[J]. Computer networks, 2000, 33(1-6): 309-320.
    简评:研究了宏观网络的一般结构,其中的 bow-tie 特性可以用来分析包括引文网络在内的大多数有向网络。
  • Radicchi F, Fortunato S, Castellano C. Universality of citation distributions: Toward an objective measure of scientific impact[J].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2008, 105(45): 17268-17272.
    简评:本文提出了适用于各个学科和发表年份的的通用论文评价指标。
 


科学网络动力学主题

  • Barabási A L, Albert R. Emergence of scaling in random networks[J]. science, 1999, 286(5439): 509-512.
    简评:本文提出了著名的无标度网络的概念,其中的网络生长和偏好连接是网络动力学的经典。
  • Van Raan A F J. Sleeping beauties in science[J]. Scientometrics, 2004, 59(3): 467-472.
    简评:本文提出了科学文献中的“睡美人”现象,即科学作品开始不为人知而后来流传开。
  • Barabâsi A L, Jeong H, Néda Z, et al. Evolution of the social network of scientific collaborations[J]. Physica A: Statistical mechanics and its applications, 2002, 311(3-4): 590-614.
    简评:本文研究了合作网络演化的基本特性。
  • Börner K, Maru J T, Goldstone R L. The simultaneous evolution of author and paper networks[J].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2004, 101(suppl 1): 5266-5273.
    简评:学者合作网络是学者论文二分网络的投影,本文提出的模型同步考虑学者网络和引文网络的演化,并能推导出各自的基本特性。
 

学科趋势主题

  • Sinatra R, Deville P, Szell M, et al. A century of physics[J]. Nature Physics, 2015, 11(10): 791-796.
    简评:本文研究了 wos 一百年来的数据,揭示了学科发展规律和逐渐增强的跨学科联系。
  • Herrera M, Roberts D C, Gulbahce N. Mapping the evolution of scientific fields[J]. PloS one, 2010, 5(5).
    简评:本文利用学科编码建立学科网络,并用社区检测算法揭示了哪些学科发展更好。

更详细的论文清单,请扫描下方二维码获取👇


https://pattern.swarma.org/path?id=70&from=wechat



推荐阅读


Science经典综述文章:什么是科学学
张江:从复杂科学视角,追问生命是什么
学术互捧有用吗?46万条引文数据揭示互惠引用的潜在危害
“网络科学的黄金时代”:中国科学家大放异彩
加入集智,一起复杂!






集智俱乐部QQ群|877391004

商务合作及投稿转载|swarma@swarma.org

◆ ◆ 

搜索公众号:集智俱乐部


加入“没有围墙的研究所”

让苹果砸得更猛烈些吧!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更多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