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孩子总是别人家的优秀?

为什么你的朋友总比你更受欢迎?

为什么会出现大V和网红?

为什么努力不一定能成功?

为什么国家要搞新基建?

为什么大公司要做生态?

为什么全球化浪潮不可逆转?

如何通过国际贸易系统理解经济全球化?

如何更好刻画个体和组织的影响力?

如何更好理解病毒传播与金融危机之间的异同?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社会系统是“几度空间”?


面对复杂世界,你肯定还有更多的疑惑和好奇。为了追寻这些问题的答案,集智学园邀请您和我们一起打造全网首家线上“集智课堂”,一起来探索复杂网络权威巴拉巴西的重磅之作《巴拉巴西网络科学》,共同揭秘网络科学的底层原理 。


我们有幸邀请了汪小帆、赵海兴、许小可、史定华、陈清华、张江、狄增如、陈关荣、樊瑛、刘宗华这十个来自六大不同高校、在网络科学领域耕耘多年的教授作为导师,依据教材框架,各有侧重地为我们共同勾勒出整个学科的美丽图景,展示这个学科的迷人魅力,指引这个学科的灿烂未来。


同时,我们会给学员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展示个人魅力并赢取奖学金的机会。整本书全部由学员自己申请领读,精通某一知识点的学员可以带领大家进行更深入细化的学习。



我们将颠覆传统老师通篇主讲的课堂模式,用一种前所未有的集智课堂形式来解惑答疑,帮助大家完成从散点思维到网络思维,直至网科思维的跃升。


集智课堂的灵感来源于从 2008 年延续至今的集智读书会。


集智读书会是一种全体参与共同学习讨论的模式,内容涵盖复杂系统、人工智能、脑与意识、量子纠缠、张量网络、计算社会科学等,凝聚了众多优秀科研工作者,促进了科研合作发表论文,孵化了许多科研产品。如 2013 年的“深度学习”读书会孕育了彩云天气 APP,2015 年的“集体注意力流”读书会产生了众包书籍《走近2050》等。

  

图1:活动风采一览


在2020年初席卷而来的疫情之下,我们的探索并没有停止,而是把读书会从线下发展到了线上。仅仅上半年,我们就完成了三场复杂系统建模和科学学线上读书会,场场火爆。


当每个人都贡献自己的才智时,这个集体就会产生“整体大于部分之和”效应。“集智课堂”的主旨就是集大家之智,涌个体之现,让每个参与者,从学员到教授都可以从这个课堂上受益。


你不会是一位被动的听众,你是参与者,你是实践者,甚至是引领者;你会体验到真正的沉浸式的学习。


你的同学横跨文理哲美体,博学多才。他们或是高中生,或是高校学生,甚至是大学教授。他们或许是普通的互联网职场精英,但也可能是你仰慕已久的领域大拿。


这个基于学习的社交网络,值得你加入。


根据巴拉巴西成功学定理:你的成功和你所在的网络有关。那么,参加进来,我们一起编织这个新网络吧!当你置身于这个网络中,你会亲眼见证什么是幂律分布以及它的形成过程,来感受网络科学的神奇。


图2:网络生长



《巴拉巴西网络科学》教材介绍

网络科学的二十年,是波澜壮阔、跌宕起伏、争议不断的二十年,这样的历程,需要一幅画卷来描绘,本书就是这样一幅画卷;这样一门科学,必将走进教科书,本书就是这样一本教科书。

本文的作者是全球复杂网络研究权威、“无标度网络”奠基人艾伯特-拉斯洛·巴拉巴西,他花费5年心血,用丰富的案例和研究成果,结合大量图表和参考文献,将网络科学的专业知识融汇成10大模块,作为一本专业教材,《巴拉巴西网络科学》是网络科学领域研究者、教师、学生的必备佳作;除此之外,本书文笔流畅、通俗易懂,将网络科学的理论与日常生活联系起来,为普通大众了解当今的互联世界提供了一个通道。

《巴拉巴西网络科学》列举了很多生活中的案例,深入浅出,全面而系统地绘制出一幅网络科学领域的知识地图。关于网络,你想知道的一切都能在这本书中找到。

前言讲述了网络科学的诞生的奇妙旅程以及复杂科学的未来;

第一章图论告诉我们用网络图可以求解数学问题,以及网络的特性;

第二章随机网络揭示了看似随机的行为之下也在遵循着某些深层次的规则以及朝着固定的方向演化;

第三章无标度性质告诉我们幂律分布的特征以及无标度网络的特殊结构与功能;

第四章BA模型继续无标度网络更深一步的探秘,并告诉我们马太效应的形成机制;

第五章演化网络用比安科尼-巴拉巴西模型可以告诉你为什么有的人善于将萍水相逢的关系转变为长久的社交关系,有的公司可以将客户变成忠实的合作伙伴;

第六章度相关性探讨了为什么明星之间会联姻,为什么你的朋友总比你更受欢迎;

第七章网络鲁棒性让你明白为什么大公司受到创伤时仍然可以运转,汽车少了一个零件就足以导致半路抛锚;

第八章社区告诉你,为什么独立生活的人需要找到同伴,为什么简约主义者致力于人和人之间的联系;

第九章传播现象会让你对现在疫情的传播有更深层的认知,并学会建模一个传染病模型,亲自预测一下2020新冠肺炎。并且,本章会告诉你另外一个秘密,可传播的不止是病毒,还有,胖。

本教材含有习题以及大量延展阅读,可以从0到1深入网络科学。此书详情以及购买链接如下:

       

感谢湛庐以全网最低的购书价格给到本次课程的学员们,可直接扫码购买,本书由湛庐直发,如需开发票直接在购书订单中备注开票信息。



强大的导师团队

(按课程顺序排序)


汪小帆



上海大学副校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期从事网络科学研究,曾出版《网络科学导论》等著作,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和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荣誉。目前担任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IFAC)复杂大系统技术委员会主席、NetSci-China主席等学术职务。


赵海兴


赵海兴,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青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陕西师范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教育部“长江学者与创新团队”负责人,青海省“高端创新人才千人计划”杰出人才,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全国模范教师;全国运筹学会常务理事和组合与图论学会理事,青海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网络科学和信息处理的研究工作。

许小可

大连民族大学教授, 曾为香港理工大学博士后,香港城市大学访问学者。目前为大连民族大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学科方向学术带头人、民族信息资源挖掘与利用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交网络上的大数据处理,重点是研究大型社交网络如QQ,阿里旺旺,人人网以及移动手机通话数据集的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以及基于网络科学的计算传播学、新冠肺炎防控等。

史定华


上海大学理学院数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上海大学数学系运筹学与控制论博士点学科带头人。涉猎过数学科学、统计科学、管理科学、系统科学、生命科学、网络科学、人文科学。发表论文超过100篇,出版学术著作8本,翻译校对学术著作3本。其中有不少论文和著作在学术界产生了重要影响,获省部级自然科学奖5项。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退休后仍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目前担任《网络科学与工程丛书》副主编,在网络科学方面研究过无标度网络、全齐性网络、自然数网络、家族血缘树等。近年来还在国内外刊物IEEE Circuits and Systems Magazine (2013), Scientific Reports (2016), National Science Review (2014, 2019)上发表过文章。

陈清华


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教授,Arizona State University及New England Complexity Systems Institute访问学者。主要从事非平衡系统理论、复杂性研究及相关理论在社会经济系统中的应用研究工作。擅于人类行为的分析建模,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当前的重点关注领域是基于要素流动揭示复杂系统实体关系。

张江


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教授、集智俱乐部创始人、集智学园(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曾任腾讯研究院特聘顾问,复杂系统、人工智能的研究者与布道者。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复杂网络与机器学习、复杂系统分析与建模、计算社会科学等。

其开创的集智俱乐部是国内外知名的学术社区,致力于复杂系统、人工智能等多领域的跨学科交流与合作,曾以集智俱乐部为冠名出版过多本著作,包括《科学的极致——漫谈人工智能》、《走近2050——注意力、互联网与人工智能》,译作《深度思考》;集智俱乐部曾影响、孕育多家人工智能创业团队,包括:彩云AI、Momenta自动驾驶团队等。

狄增如

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教授,珠海校区复杂系统国际科学中心主任,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现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系统科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复杂网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主要研究领域为系统理论与应用、大数据分析、复杂网络及其在复杂系统中的应用等。2016年由于在复杂系统分析、复杂网络等方面的成就获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第三届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科学技术奖理论贡献奖

陈关荣


香港城市大学讲座教授, 北京大学长江讲座教授。1981年获广州中山大学计算数学硕士学位,1987年获美国Texas A&M 大学应用数学博士学位,其后在美国Rice和Houston大学任教。自2000年起,他接受香港城市大学讲座教授职位工作至今。陈关荣教授于1997年被选为IEEE Fellow,2008年、2012。年和2016年分别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1年获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授予荣誉博士学位和俄罗斯欧拉基金会颁发欧拉金质奖章,2014年获法国诺曼底大学授予荣誉博士学位并当选为欧洲科学院院士,2015年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非线性动力系统分析与控制以及复杂网络研究。

樊瑛


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研究方向为复杂性理论及其在各领域中的应用,目前主要关注复杂网络相关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曾获得2009年度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010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三等)以及学校第11届励耘优秀青年教师奖和通鼎研究生教学奖,主讲的《复杂网络分析》课程2019年在中国大学慕课网上线,现已完成2期授课。

刘宗华


刘宗华,华东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教授,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长期从事混沌动力学与复杂网络等领域的研究工作,致力于用统计物理的方法来研究复杂系统的动力学行为与复杂现象的微观机制,在Phys.Rev.Lett.、Phys.Rep.、Nat. Commun.与Natl. Sci. Rev.等物理学主流期刊发表论文近200篇,其中多篇论文被特别评论与转载,多个理论预言被实验证实。出版专著三部:《混沌动力学基础及其应用》、《复杂系统与复杂网络》与《混沌动力学基础及其在大脑功能方面的应用》。曾获1997年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北京研究生部首届科技创新奖、199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2017年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及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本期班主任
由集智学园CEO倩姐亲自担任,对于课堂有任何想法、问题都可以和倩姐沟通,最有温度的班主任24小时在线!


倩姐,集智课堂发起人,集智学园联合创始人兼CEO,集智俱乐部核心志愿者,《走近2050》联合作者,组织编写《深度学习与PyTorch实战》,自媒体作者,公众号:倩姐(swarmacomplex)

特别邀请:网络可视化助教


郝庆一,精通图分析与网络可视化,熟悉知识图谱与可视分析领域,基于开源数据进行市场与技术前沿探索。积极参与知识图谱、复杂网络与可视分析领域的行业、学术活动,开拓运营相关行业、客户与学术资源。运营公众号“知链数据”,从图分析与可视化角度持续输出文章,有良好的关注度与影响力,文章多次被知名媒体转载。



报名须知


一、学费

本次课程学费1288元(可开发票)

早鸟价:899元 (8月1日之前有效)

多人报名可享受团购优惠,5人以上8折,10以上7折。团购请直接加班主任微信:cancyqian


现在加入集智学园VIP,将解锁本课程学习权限,并有资格免费参加所有集智组织的课程、读书会、线下活动,为期三年。详情请戳《集智之夏,为复杂科学充值,VIP首发


二、奖学金机制

以下条件每满足一条,奖励300元,三条全满足,全额退费

(一)、认领了至少两节的领读工作或者一篇论文的解读工作

领读规则如下:

1,需要按照集智学园提供的官方课件模版做课件

2,公式需要讲解推导过程。

3,原理需要讲解清楚

4,有必要时,可以扩充一些补充知识

5,留出课程讨论时间


(二)、在集智斑图完成网络科学某个方向的学习路径,点赞数在所有学员提交的路径中居前20%

路径可参考:

  • 张江:从网络科学的视角入门图网络必读

https://pattern.swarma.org/path?id=3&from=wechat

  • 图神经网络、网络科学、系统科学综合交叉入门:

https://pattern.swarma.org/path?id=68&from=wechat

  • 复杂系统自动建模必读论文列表

https://pattern.swarma.org/path?id=20&from=wechat

  • 计算社会科学入门路径

https://pattern.swarma.org/path?id=12&from=wechat


(三)、成为小组长,完成管理任务(欢迎积极申请)

小组长的职责如下:

1,课前带领组员预习,带着问题来听讲

2,确保组内学员每次按时上课

3,课中鼓励组员参与课程讨论

4,课后带着大家完成课后作业

表现最好的小组全员每人奖励300,组长全额退费。


三、参与形式
此次读书会为线上读书会,采用的会议软件是腾讯会议(请提前下载安装)。

四、您能获得

1. 网络科学最全面的知识体系

2. 与所有导师与同学深入探讨的机会

3. 从参与者中找到潜在的科研合作伙伴

4. 从讨论中找到科研灵感或技术应用场景

5. 习得一套清晰、高效的学术报告技能(附PPT模板)

6. 入选的讲解视频会在集智学园上线销售,持续获得收入分成

7. 大型互联网公司的工作内推机会


五、开课时间

8月1日起每周三与周六晚19:30-21:30


六、报名途径:

点击下方二维码购买课程

购课链接:https://campus.swarma.org/course/1754

(偷偷告诉大家,先积分充值再买课,会有惊喜哦~  试试吧)

 ↓  ↓  ↓ 
扫码付费报名课程

支付宝与微信支付均可付费。付费后,请填写“学员登记表”,填表结束后,会弹出课程班主任微信二维码,添加班主任微信,即可加入课程交流群,与老师同学互动。本课程可开发票。



加入超级VIP,

解锁完整知识体系


讲师阵容强大的《巴拉巴西网络科学》课程只是集智丰富课程、活动的冰山一角。现在加入集智学园超级VIP,三年内将解锁所有集智付费课程和付费读书会。更有积分充值优惠活动,详情请戳海报👇








集智俱乐部QQ群|877391004

商务合作及投稿转载|swarma@swarma.org

◆ ◆ 

搜索公众号:集智俱乐部


加入“没有围墙的研究所”

让苹果砸得更猛烈些吧!



👇点击“阅读原文”,直接进入购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