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预告


是否存在刻画网络结构的完备指标集合?答案或许是否定的。但度相关性一定是网络结构指标集合中的重要一员。
 

有三个原因,使我们关心网络的度相关性:

1. 大多数真实网络存在度相关性

2. 若度相关性存在,则会改变网络的形态,并进而影响系统功能

3. 度相关性要求我们不仅要关注度分布,还要关注仅依据 pk 无法表达的可定量分析的节点相连模式。

 
本次课程中,将讨论如何度量度相关性,并探讨其对网络拓扑结构的影响。

Degree Correlation Matrix

From: http://networksciencebook.com/chapter/7#assortativity




10月24日直播信息

 

直播时间:

10月24日(周六) 19:30-21:30


直播方式:


  • 本次课程将在B站免费直播

  • 付费学员在腾讯会议上课,可提问交流


扫码预约:


扫描二维码,点击“我要听”预约。我们后续会通过微信服务号,提醒大家参加直播(包含直播地址)



主讲人:狄增如
 
             
 
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教授,珠海校区复杂系统国际科学中心主任,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现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系统科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复杂网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主要研究领域为系统理论与应用、大数据分析、复杂网络及其在复杂系统中的应用等。2016年由于在复杂系统分析、复杂网络等方面的成就获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第三届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科学技术奖理论贡献奖。个人主页:https://sss.bnu.edu.cn/~zdi/


度相关性——狄增如老师推荐的经典论文

1. Newman, Mark EJ. “Assortative mixing in network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89.20 (2002): 208701. 

https://journals.aps.org/prl/abstract/10.1103/PhysRevLett.89.208701
2. Berg, Johannes, and Michael Lässig. “Correlated random network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89.22 (2002): 228701. 
https://journals.aps.org/prl/abstract/10.1103/PhysRevLett.89.228701
3. Newman, Mark EJ. “Mixing patterns in networks.” Physical review E 67.2 (2003): 026126. 
https://journals.aps.org/pre/abstract/10.1103/PhysRevE.67.026126

4. Vázquez, Alexei, and Yamir Moreno. “Resilience to damage of graphs with degree correlations.” Physical Review E 67.1 (2003): 015101. 

https://journals.aps.org/pre/abstract/10.1103/PhysRevE.67.015101

5. Xulvi-Brunet, Ramon, and Igor M. Sokolov. “Reshuffling scale-free networks: From random to assortative.” Physical Review E 70.6 (2004): 066102. 

https://journals.aps.org/pre/abstract/10.1103/PhysRevE.70.066102

6. Menche, Jörg, Angelo Valleriani, and Reinhard Lipowsky. “Asymptotic properties of degree-correlated scale-free networks.” Physical review E 81.4 (2010): 046103. 

https://journals.aps.org/pre/abstract/10.1103/PhysRevE.81.046103



扫码报名,参与直播
↓↓↓




网络科学集智课堂


为了追寻网络本质,夯实学术基础,集智学园邀请你和我们一起打造全网首家线上“集智课堂”,一起来探索复杂网络权威巴拉巴西的重磅之作《巴拉巴西网络科学》,共同揭秘网络科学的底层原理 。


我们有幸邀请了汪小帆、赵海兴、许小可、史定华、陈清华、张江、狄增如、陈关荣、樊瑛、刘宗华这十个来自六大不同高校、在网络科学领域耕耘多年的教授作为导师,依据教材框架,各有侧重地为我们共同勾勒出整个学科的美丽图景,展示这个学科的迷人魅力,指引这个学科的灿烂未来。


同时,我们会给学员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展示个人魅力并赢取奖学金的机会。整本书全部由学员自己申请领读,精通某一知识点的学员可以带领大家进行更深入细化的学习。


👇 扫码或点击下方图片,了解更多课程信息。 
 

推荐阅读




往期回顾


https://campus.swarma.org/course/1749?from=wechat


https://campus.swarma.org/course/1744?from=wechat



集智学园超级VIP开放


如果你是长期关注集智的老朋友,还有另一个好消息告诉你:我们首次对外公开了VIP申请通道


成为集智VIP,你就是集智自己人了。话不多说,上图:


点击图片,阅读VIP详情


特别地,付费参加本次巴拉巴西网络科学·集智课堂的同学。在12月16日课程结束之前,可以享受课程抵换优惠,只需再付5999元,即可成为集智三年超级VIP。






集智俱乐部QQ群|877391004

商务合作及投稿转载|swarma@swarma.org

◆ ◆ 

搜索公众号:集智俱乐部


加入“没有围墙的研究所”

让苹果砸得更猛烈些吧!


👇点击“阅读原文”,预约10月24日(周六)19:30集智课堂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