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人类的成就大多始于屡次的失败,但当前鲜少有研究挖掘失败动力学背后的机制。2019年Nature刊文,通过分析科研、投资、公共安全三个领域的大规模数据,阐述了失败的动力学机制。从动力学所得到的早期信号中“明察秋毫”,或许胜败早有伏笔。

我们特别邀请到论文第一作者殷裔安于本周日(3月7日)10:00-11:30在线解读这项工作,并讨论失败背后的动力学。报名方式见文末,欢迎大家参加。本次活动另有微信交流群,欢迎对科学学、计算社会科学和复杂系统等领域感兴趣的朋友入群交流。

论文题目:Quantifying the dynamics of failure across science, startups and security论文地址: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19-1725-y


人类的成就大多始于屡次的失败,但当前鲜少有研究挖掘失败动力学背后的机制。基于前人关于创新、人类动力学和学习理论的研究,本文通过建立一个简洁的单变量模型,试图理解过去的尝试如何孕育未来的成功。
这一模型的解析解证明了人类失败的动力过程被一个相变分割为“进取”和“停滞”两种不同的相态。该模型预测了在相变点附近,特征和学习策略相似的个体可能在屡次失败后通向截然不同的结局:在相变点之上的个体,通过渐进式的量变产生系统性的质变,最终收获成功;而在相变点之下的个体,则探索着杂乱无章的歧路,难以取得进步。
该模型提出了多个可验证的预测,证明最终成功和失败的人在初期可能是非常相似,但他们在失败过程中的效率和表现的动态轨迹截然不同。作者从三个不同的领域收集了大规模数据,来追踪研究者为了获取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科研基金资助、创新创业者为了成功退出初创公司和恐怖组织为了发动致命恐怖袭击所做出的重复尝试。
作者从这三个数据集中发现了一致的实证支持,从而系统性地验证了模型做出的每个预测。总而言之,这些发现揭示了从未知的早期信号来识别通向最终成功或失败的失败动力学机制。鉴于失败几乎无处不在,而当下缺乏量化方法理解它们,本文标志着深入研究失败背后复杂动力学的开创性一步。
相关报道参见:集智科学家Nature刊文阐释失败的动力学机制:原来胜败早有信号

论文作者直播解读

我们邀请论文第一作者殷裔安,在北京时间3月7(周日)上午10:00-11:30,从研究者视角解读这项工作。

主讲人介绍:殷裔安,美国西北大学工业工程与管理科学系博士生。其主要研究方向是计算社会科学、复杂系统和数据科学,重点关注如何使用跨学科的方法理解成功与失败背后的机制。殷裔安已在国际顶级期刊Science 和 Nature 发表一作文章,另有论文发表于Nature 物理综述和 Nature 人类行为等国际顶尖期刊。其研究被各大媒体报道,包括《福布斯》、《科学美国人》、《华盛顿邮报》、《大西洋》、《哈佛商业评论》和《麻省理工科技评论》等。殷裔安于2016年在北京大学获得统计学和经济学双学士学位。
殷裔安是集智-凯风研读营学者,集智科学家社区成员。
直播时间:3月7日(周日)10:00-11:30(分享45分钟+答疑45分钟)
参与方式:腾讯会议(可语音互动提问)

扫描下方二维码,点击「我要听」报名,内附腾讯会议房间号。我们后续也会提醒大家参加直播。


扫码即可报名直播

本次直播专门设置了交流群,报名后即可见微信群二维码。欢迎入群交流!

复杂科学最新论文


集智斑图顶刊论文速递栏目上线以来,持续收录来自Nature、Science等顶刊的最新论文,追踪复杂系统、网络科学、计算社会科学等领域的前沿进展。现在正式推出订阅功能,每周通过微信服务号「集智斑图」推送论文信息。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一键订阅:

推荐阅读
集智科学家吴令飞Nature发文:大团队渐进发展,小团队颠覆式创新
失败的动力学机制:为何耕耘不见收获,努力了却没有成功?为什么疫情期间科学家Paper发少了?在家带娃才是主要原因Science经典综述文章:什么是科学学
加入集智,一起复杂!

点击“阅读原文”,预约3月7日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