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3月16日(周二)20:00-22:00,我们邀请到李小萌(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做客集智俱乐部直播间,本期主题为“从多样性度量经济复杂性”,本次直播是集智的复杂经济学读书会第七期,报名参与可与读书会朋友互动交流。
 
扫描文中二维码,点击“我要听”报名。我们将在直播开始前,以短信等方式提醒你参与,并附带直播地址。

分享主题:从多样性度量经济复杂性




主题简介和传统的经济学一样,复杂经济学理论同样关注经济中的投入-产出关系,传统经济学的生产函数是高度抽象的,比如将投入抽象成资本、人力或知识等要素来描述,而复杂经济学理论则不同,所关注的经济活动数据更多,比如出口、产业、就业、专利申请等。因此,依托大量数据的公布,以及矩阵分析和降维技术的发展,近十年来,复杂经济学得到了较为快速的发展。 简单来讲,有两个因素推动了经济复杂性的研究,相关度和复杂性度量。 首先,在经济复杂性的研究中,研究相关度不是最终目的,而是要基于相关度或相似性来研究系统演化的问题,比如,两个国家生产的产品类似,这是一个表象,深层的原因是两个国家所掌握的技术、拥有的资源具有较高的相关度,那么它们的经济发展模式和增长路径可能会具有相似性。 其次,对复杂性的度量基于劳动分工和经济多样性假设,来源于亚当-斯密的理论,认为财富与劳动分工有关,而分工的专业化会带来效率的提高。真正意义上的复杂性度量方法,最早是在国际贸易数据上使用的,展示了产品多样性对于经济增长的影响,后来,类似的方法被用到了专利、劳动力、就业等等方面,从而把复杂经济学与经济地理、经济创新、复杂系统等领域关联在一起。 复杂经济学仍是一门尚在襁褓中的学科,本次读书会将初步介绍复杂经济学关于研究经济相关度和复杂性的优势,包括基本概念和实证应用,帮助那些有志于从事复杂经济学研究的老师和学生建立基本概念,从更广的科学视野来了解和关注复杂经济学。 分享论文共6篇,包括:1. Hidalgo, César A. “Economic complexity theory and applications.” Nature Reviews Physics (2021): 1-22.
论文地址: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2254-020-00275-1 

2. C. A. Hidalgo, B. Klinger, A.-L. Barabási, R. Hausmann. The Product Space Conditions the Development of Nations. Science, 2007, 317 (5837) : 482-487论文地址:https://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17/5837/482.full
 3. Hidalgo C A, Hausmann R. The building blocks of economic complexity[J].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2009, 106(26): 10570-10575.
论文地址:
https://www.scirp.org/reference/referencespapers.aspx?referenceid=2902262

 
4. Carla Sciarra, Guido Chiarotti, Luca Ridolfi,Francesco Laio.  Reconciling contrasting views on economic complexity.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20, 11(1): 3352
论文地址: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0-16992-1

5. Tacchella, Andrea, et al. “Economic complexity: conceptual grounding of a new metrics for global competitiveness.” 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 37.8 (2013): 1683-1691.
论文地址: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165188913000833

 
6. Tacchella, Andrea, Dario Mazzilli, and Luciano Pietronero. “A dynamical systems approach to gross domestic product forecasting.” Nature Physics 14.8 (2018): 861-865.
论文地址: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ublication/326691200_A_dynamical_systems_approach_to_gross_domestic_product_forecasting

 
主讲人

李小萌,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教师。专注于计算社会科学相关领域,尝试用系统科学的方法量化分析社会经济系统中普遍存在的要素流动现象,从理论上研究要素流动的驱动及障碍、统计特征及演化规律,并将其用于分析人口迁移、国际贸易等领域的实证问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 扫码预约:扫描二维码,点击“我要听”预约,内附 B 站直播地址。

复杂经济学读书会等你加入

在经济学的研究历史中,强调非均衡性和复杂性的思想,已经有很长的历史,熊彼特、凡勃伦、哈耶克、沙克尔等经济学家都有贡献。现在我们有了更系统的复杂性理论,更丰富的实证研究基础,更强大的计算和模拟工具,以及更迫切的现实需求,因而可以说复杂经济学的研究有幸赶上了新的历史机遇,召唤我们有志青年学者学生在新的平台上推进复杂经济学的传播和研究。
 
从更高的层面看,复杂性思维其实是席卷了所有学科的一场运动,而不仅仅是一个研究课题。集智俱乐部长期关注复杂性科学研究进展,其思想和方法可以为经济学研究再开一扇通向未来之门。组织此次读书会以学术交流为主,希望以此普及复杂经济学思想,促进复杂经济学教育,推进复杂经济学研究。
 
我们欢迎正在从事相关问题研究的老师、同学报名参与交流,不限专业背景。特别欢迎有交叉学科背景的朋友参加。读书会的分享交流以论文、专著为基础,需要一定的背景知识与论文阅读能力。如果你缺少研究基础但兴趣特别浓厚,也欢迎报名。
 
时间:1月26日起,每周二晚20:00-22:00,持续约15期
模式:线上闭门读书会;收费-退款的保证金模式;读书会成员认领解读论文
费用:299元/人(可看录播)
 

第一步:扫码填写报名信息。第二步:信息填写之后,会弹出对应的课程购买信息,提交保证金299元。(购课相当于提交保证金,符合退费条件后可退费)。第三步:添加负责人微信,拉入对应的读书会讨论群(需遵守群规)。 
 
详情及报名请参考:复杂经济学读书会启动招募,一起探索非均衡的、演化的经济系统
 
读书会安排表:
 

推荐阅读Nature通讯:经济复杂性新算法,利用产品多样性衡量国家经济水平经济复杂性指数:利用网络科学判断国家经济实力César Hidalgo:收益递增的复杂性
加入集智,一起复杂!

 点击“阅读原文”,报名周二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