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和深圳大学拟于2021年5月15日—16日在广东省深圳市联合举办“第二届数字和计算人口学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的主题为主题为“交叉学科视野下的人机协同与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征文具体详情见下文


大国人口 | 来源

 



征文通知




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的工作、生活、休闲娱乐、思维方式以及价值观念,进而深刻地改变着人口演变过程。科学技术一直是影响人口发展的重要推动因素,在人工智能时代,科学技术对人口发展的影响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广度和深度,值得包括人口学在内的多学科的专家学者共同思考。

当前,机器行为学和人机协同决策的理论与方法快速发展,人类与人工智能主体性问题已经成为法学、哲学、社会学、人口学、仿生学、计算机科学、医学、生态学等多学科的研究热点,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以及手机信令大数据和互联网大数据等位置服务大数据正在赋能人口监测和预警,数字技术在育儿、养老以及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在我国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站在建党百年的历史新起点上,开展交叉学科视野下的人机协同与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方法和时代意义。为此,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和深圳大学拟于2021年5月15日—16日在广东省深圳市联合举办“第二届数字和计算人口学研讨会”。现将征文有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会议主题
交叉学科视野下的人机协同与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二、会议时间和地点
(一)报到时间:2021年5月14日下午14:00-22:00。
(二)会议时间:2021年5月15日-16日。
(三)离会时间:2021年5月17日上午8:00-12:00。
(四)会议地点:广东省深圳市

三、征文选题(包括但不限于)
(一)法学、哲学、社会学、人口学、仿生学、计算机科学、医学、生态学等多学科视野下的人类与人工智能主体性问题
(二)采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以及手机信令大数据和互联网大数据等位置服务大数据赋能人口监测和预测的理论与方法
(三)数字技术在育儿、养老、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中的应用
(四)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对劳动就业的影响
(五)人机协同决策的理论与方法
(六)数字和计算人口学的理论与方法
(七)计算社会科学的理论与方法
(八)机器行为学的理论与方法
(九)科技进步对人口发展的影响研究
(十)交叉学科视野下的其他人口与发展问题

四、主办单位
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
深圳大学

五、承办单位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社会计算与社会智能专委会
中国人口学会人工智能与人口发展专业委员会筹备组
深圳大学法学院社会学系

六、会议费用
本届研讨会不收取会务费,但参会代表的往返交通费和住宿费由参会代表自理,其余相关费用由会议主办方和承办方承担。

七、注意事项
1、请参会代表提前预定好往返飞机票或火车票,并在参会回执中注明酒店的入住时间和离开时间。
2、会议回执:受会议规模限制,会议只接待按时提交回执的代表。请于2021年4月30日前将回执(见附件)发送本论坛专用邮箱digitaldemography@163.com。务必在邮件标题中注明参会形式(线上或者线下)
3、参会代表只需提交参会回执和摘要即可。会议主办方可能出版会议论文集。各位与会专家可围绕会议主题撰写论文,如有论文必须是未经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论文字数不低于8000字。论文投稿截止时间为2021年4月30日,请将论文提交到本论坛专用邮箱digitaldemography@163.com。
4、会议形式以线下为主,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会议可能在腾讯会议APP现场直播。现场参会人数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进行总量控制。

八、会议联系人
1、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张子馨 
电话:18701019607
电子邮箱:digitaldemography@163.com

2、深圳大学法学院 黄国英
电话:13466754359
电子邮箱:huanggy@szu.edu.cn

3、深圳大学法学院 黄斌欢
电话:18566688847
电子邮箱:huangbh@szu.edu.cn

附:参会回执


                     参会回执

姓名

单位

职务或职称

论文题目

作者

摘要

电子邮件

手机

通讯地址

邮编

是否安排住宿
是/否
参会方式
线下/线上
房间类型
标间/单间
酒店入住日期

离开日期

其他

注:用电子邮件方式将回执发送到digitaldemography@163.com邮箱,邮件主题统一用“姓名+参会回执”。

欢迎加入第二届数字和计算人口学研讨会会议讨论群


注意:如上述二维码过期或者群满,请将个人微信信息发到电子邮件digitaldemography@163.com,我们将发给你最新的二维码,或者通过其他方式入群。

 



媒体支持






复杂科学最新论文


集智斑图顶刊论文速递栏目上线以来,持续收录来自Nature、Science等顶刊的最新论文,追踪复杂系统、网络科学、计算社会科学等领域的前沿进展。现在正式推出订阅功能,每周通过微信服务号「集智斑图」推送论文信息。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一键订阅:



推荐阅读


点击“阅读原文”,追踪复杂科学顶刊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