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随着网络数据快速积累、网络思维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科学研究、行业实践都开始从网络视角解决问题。网络科学是以复杂网络为研究对象的多学科交叉领域。而理解网络上的动力学机制,是实现对复杂网络预测和控制的基础,也是网络科学研究和应用的关键。

 
集智学园特邀陈关荣、项林英、樊瑛、宣琦、李翔、史定华、李聪、荣智海、周进、王琳等网络科学专家作为导师,依托汪小帆、李翔、陈关荣的经典教材《网络科学导论》,自2月27日起开展系列上线课程,以网络动力学为主线构建网络科学知识体系。欢迎希望进入网络科学领域、提高网络分析能力、与一线专家探讨问题的朋友报名参加!
 
周六晚上 7 点 30 分,复旦大学李翔教授将为我们讲解小世界网络模型相关内容,欢迎对这一主题感兴趣的朋友,扫码预约。



直播预告




本次课程主要介绍网络科学领域的小世界网络模型。
 
几乎每一个人都曾有过这样的经历:偶尔遇到一个陌生人,闲谈之后发现自己认识的某人他(她)也认识,然后一起感叹“这世界真小啊”。小世界现象与小世界网络,从六度分离到四度分隔,人们是如何一步步发现其中的奥秘和规律的呢?本次课程解读要点:

1.小世界现象与小世界网络及其实验 

2.WS/NW 小世界网络模型的构建与特征

3.Kleinberg 小世界网络模型





4月17日直播信息




直播时间:
4月17日(周六) 19:30-21:30
 
直播方式:
  • 本次课程将在集智学园 B 站免费直播
  • 付费学员在腾讯会议上课,可提问交流
 
扫码预约:

扫描二维码,点击“我要听”预约,内附 B 站直播地址。(也可以在文末点击阅读全文报名)

 

主讲人:李翔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1997年毕业于南开大学计算机与系统科学系获学士学位,2002年毕业于南开大学自动化系获博士学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上海领军人才。主要研究领域为复杂网络科学与集群智能。曾获2005年IEEE电路与系统学会Guillemin-Cauer最佳论文奖、2008年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上海市第五届十大青年科技英才、中国自动化学会首届青年科学家奖、2019年中国自动化学会TCCT陈翰馥奖等。
CAN实验室主页http://can.fudan.edu.cn 
 

相关论文/书籍——李翔老师推荐

1. Watts DJ, Strogatz SH (1998), Collective dynamics of small-world networks, Nature, 393, 440-442.
http://www.nature.com/articles/30918
 
2. Newman MEJ, Watts DJ (1999), Renormalization group analysis of the small-world network model, Phys. Lett. A, 263, 341-346.
http://arxiv.org/abs/cond-mat/9903357
 
3. Kleinberg J (2000), Navigation in a small world, Nature, 406, 845.
http://www.nature.com/articles/35022643
 
4. Watts DJ (1999), Small Worlds: The Dynamics of Networks Between Order and Randomness,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5. 汪小帆、李翔、陈关荣(2012),网络科学导论,高等教育出版社。

  


扫码报名,参与直播

↓↓↓
 
 

网络科学集智课堂第二期


第二期课程我们将以网络动力学为核心,联系其与网络科学结构与功能的关系。从一个更加动态的视角看待和研究网络问题。
 
本期课程中,我们有幸邀请了陈关荣、项林英、樊瑛、宣琦、李翔、史定华、李聪、荣智海、周进、王琳十位来自不同高校的网络科学专家作为导师,依据《网络科学导论》教材框架,为我们从不同角度夯实网络科学基础,展现这个学科自身散发的无穷魅力。
 
同时,我们会给学员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展示个人魅力并赢取奖学金的机会。鼓励学员申请领读书中的章节和相关论文,引领大家进行更深入细化的学习。

 
详情请点击:
 2021重磅新课:探索网络动力学——网络科学第二期
 

推荐阅读


往期回顾


https://campus.swarma.org/course/2331


https://campus.swarma.org/course/2334


点击“阅读原文”,报名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