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明晚(5月18日)20:00-22:00,复杂经济学读书会第十五期,我们邀请到钟华(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2019级博士生)和王势与谋(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研究助理)做客集智俱乐部直播间,来分享两个经典话题,一是讨论货币的内在层次结构,二是分析金融不稳定性假说。欢迎对这些话题感兴趣的朋友,报名参与读书会,在腾讯会议互动交流,并观看历史分享录播。

 
扫描文中二维码,点击“我要听”报名。两个二维码扫描任意一个即可。我们将在读书会开始前,以短信方式提醒你上课,并附带直播地址。

主题一:货币的内在层次结构

书籍章节题目:

The inherent hierarchy of money

书籍章节地址:https://www.taylorfrancis.com/chapters/edit/10.4324/9780203109502-34/inherent-hierarchy-money-perry-mehrling

分享简介

Perry Mehrling 认为一些固有的思维定势会影响到思考,这些思维定势可能来源于以前日常生活中,或者是以往的经济学课程中形成的。
 
但这些思维方式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我们需要用一种不同的方式来思考货币体系,也就是要提出的层级体系的概念。在文中,他区分了货币的层级结构、金融机构的层级结构、货币体系的层级结构以及做市商的层级结构等
 
通过层级分析,他认为已有的各种理论都只是捕捉到了货币体系整体的一部分,并不是货币体系的完整真相,并以此从一个全新的视角解读了经济危机以及中央银行“最后贷款人”的作用。

 

主讲人

钟华,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2019级博士生,导师王有贵教授,系统理论专业,研究方向为宏观金融、金融中介。

扫码预约:

扫描二维码,点击“我要听”预约,内附 B 站直播地址。预约可在开播前获得提醒

 

 

主题二:金融不稳定性假说

论文题目:

The financial instability hypothesis

论文地址:
https://papers.ssrn.com/sol3/papers.cfm?abstract_id=161024

论文简介

Financial Instability Hypothesis 是由经济学家明斯基基于对货币和债务的理解,提出的经济危机内生的假说。
 
与主流经济学认为的经济危机与外生冲击相关不同,金融不稳定性理论认为经济运转自身就酝酿着潜在的危机。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有着许多的债务关系在不断相互建立,加深着经济整体的复杂程度,使得最终借贷方和最终资金提供方之间有着极多的第三方的参与,并让各个经济主体互相联系。但是不是所有的借款主体有着能够偿还债务的收益流,而当经济中不能偿还债务的主体越来越多的时候,经济就变得越来越不稳定。
 
文中浅谈了债务关系对于经济的重要性,然后将对于债务有着不同偿还能力的主体进行了分类,并以此建立了金融不稳定性理论的基础。

 

主讲人

王势与谋,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研究助理,研究方向:宏观金融。
 

扫码预约:

扫描二维码,点击“我要听”预约,内附 B 站直播地址。预约可在开播前获得提醒

 

复杂经济学读书会等你加入

在经济学的研究历史中,强调非均衡性和复杂性的思想,已经有很长的历史,熊彼特、凡勃伦、哈耶克、沙克尔等经济学家都有贡献。现在我们有了更系统的复杂性理论,更丰富的实证研究基础,更强大的计算和模拟工具,以及更迫切的现实需求,因而可以说复杂经济学的研究有幸赶上了新的历史机遇,召唤我们有志青年学者学生在新的平台上推进复杂经济学的传播和研究。

 

从更高的层面看,复杂性思维其实是席卷了所有学科的一场运动,而不仅仅是一个研究课题。集智俱乐部长期关注复杂性科学研究进展,其思想和方法可以为经济学研究再开一扇通向未来之门。组织此次读书会以学术交流为主,希望以此普及复杂经济学思想,促进复杂经济学教育,推进复杂经济学研究。

 

我们欢迎正在从事相关问题研究的老师、同学报名参与交流,不限专业背景。特别欢迎有交叉学科背景的朋友参加。读书会的分享交流以论文、专著为基础,需要一定的背景知识与论文阅读能力。如果你缺少研究基础但兴趣特别浓厚,也欢迎报名。

 

时间:1月26日起,每周二晚20:00-22:00,持续约15期

模式:线上闭门读书会;收费-退款的保证金模式;读书会成员认领解读论文

费用:299元/人(可看录播)

 

第一步:扫码填写报名信息。
第二步:信息填写之后,会弹出对应的课程购买信息,提交保证金299元。(购课相当于提交保证金,符合退费条件后可退费)

第三步:添加负责人微信,拉入对应的读书会讨论群(需遵守群规)。 

 

详情及报名请参考:复杂经济学读书会启动招募,一起探索非均衡的、演化的经济系统

 

读书会安排表:

 

推荐阅读


 点击“阅读原文”,即可报名读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