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社会计算读书会加餐来了!10月23日上午9:00-11:00,我们特别邀请社会计算读书会中四位从事社会计算相关研究的青年学者专家在线交流研究经验,欢感兴趣的朋友参与。




活动简介




随着大数据的持续积累和数字技术的迭代,社会计算(social computing)这一交叉领域正快速兴起,社交网络分析、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系统动力学、多主体建模等技术在这一领域碰撞融合,逐渐挖掘出信息时代社会行为的深层规律。CAAI社会计算与社会智能专委联合集智俱乐部以「社会计算」为主题,成功组织了为期12周的读书会,期间由多位专家牵头,研读了很多经典和前沿文献,交流中激发了不少科研灵感。为了继续为广大有志于社会计算领域的青学年者和萌新们提供一个长期的交流平台,专委特别组织了此次读书会的后续活动,邀请了读书会中表现突出的四位专家来做研究分享和经验交流;专委会同时还正在筹划长期的定期线上交流活动,希望感兴趣的小伙伴和新朋友们加入到专委会会员的大家庭中,获取更多的学习和交流机会!





交流会嘉宾简介




唐佳路,博士毕业于法国Jules Vernes 大学社会学系,现任职于西南交通大学欧洲研究中心,硕士生导师,兼任法国国家科学院公共政策与行动研究中心研究员(CNRS-CURRP),巴黎高师(ENS)访问学者+兼职讲师(2020)。主要研究方向:教育社会学、精英流动和再生产。近年来关注城市化进程中的社会流动和学区规划以及其社会公平机制。近年发表英法文学术论文数余篇,专著2部,主持全国教育科学规划等各级项目3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曾经参与数项法国教育部和国际机构委托的政策设计规划工作。


薛力源,英国格拉斯哥大学James Watt工程学院在读博士。西南交通大学物理系本科,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专业硕士,长期参与中科院成都分院知识图谱和数据挖掘的核心算法设计,在此领域发表多篇论文。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运筹优化,基于机器学习非先验性问题相关的算法设计和工业应用,但也一直关注先验性背景下社会科学中机器学习方法的应用,以及社会科学中的类自然科学方法的普适性问题。


冯云贺,华盛顿大学信息学院博士后,美国田纳西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印第安纳大学客座讲师。读博期间曾在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任实习生和研究助理逾一年。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移动数据驱动的社会计算、移动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以及人工智能交叉学科的应用与研究。发表同行评议文章20余篇,其中包括BigDataSecurity2018最佳论文奖,UbiComp2020论文最佳讲演两项提名奖。其研究获得了Kaggle和Google的基金资助,相关研究成果在全球范围内被十余家英文媒体转载和报道(包括金融时报和雅虎财经),并受邀参加美国NBC附属电视台WBIR-TV 10采访。


赵云,山东大学国际创新与转化学院讲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后,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政策评价、系统科学、技术预见与创新管理,主持并开展了一项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的研究,作为主要参与人参加了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研究项目、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咨询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铁道部项目等9项,先后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





交流会内容简介




(一)社会政策研究问题和类计算社会学方法的相遇:以水权交易研究为例(唐佳路、薛力源)
-非正式制度到正式制度的变迁:问题的理论框架和政策含义
-类计算社会学方法:网络的视角

-网络结构方法可能的贡献和社会治理的诠释


(二)当社会计算遇到移动计算–机遇与挑战(When Social Computing Meets Mobile Computing –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冯云鹤)
-移动计算能够为社会计算带来哪些开放数据和研究角度?
-社会计算是否能够启发移动计算应用?

-如何从社会计算的角度审视移动计算中的数据/算法偏差、公平性、透明性、隐私和安全性?


(三)中小企业的环境认知:基于中国工业园区调查数据的模拟与调查(赵云)

-中小企业入住绿色经济转型的主要载体——生态工业园——需要面临哪些挑战?


(四)讨论环节:社会计算研究的开始阶段如何起步?


交流会时间:2021年10月23日上午9:00-11:00

交流会腾讯会议地址:

会议 ID:287 715 726

会议密码:202110


社会计算系列读书会


随着大数据的持续积累和数字技术的迭代,社会计算(social computing)这一交叉领域正快速兴起,社交网络分析、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系统动力学、多主体建模等技术在这一领域碰撞融合,逐渐挖掘出信息时代社会行为的深层规律。集智俱乐部以「社会计算」为主题,组织为期10-12周的读书会,多位专家牵头,研读经典和前沿文献,交流激发科研灵感。



详情请见:

融合计算科学、社会科学与复杂科学:社会计算系列读书会启动招募



点击“阅读原文”,报名读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