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为什么新冠病毒容易在大城市间快速传播?为什么个别电站故障可以引起大范围停电?为什么手机芯片会带来国家之间的经济博弈?怎样识别社交媒体上的关键信息节点?怎样辨别社群组织内部隐藏的关键人物?怎样判定企业在上下游经济体系中的位置?……一系列真实世界问题的挑战,催生了复杂网络研究的快速兴起。网络科学正在成为21世纪的新通识。


集智学园特邀陈关荣、樊瑛、周进、李翔、张江、闫小勇、刘宗华、石川、虞文武、赵海兴、史定华等网络科学专家作为导师,自10月16日起开展系列在线课程,介绍复杂网络的建模与应用以及相关课题。欢迎希望进入网络科学领域、提高网络分析能力、与一线专家探讨问题的朋友报名参加!


10月28日(周四)晚 7 点 30 分,武汉大学周进教授将为我们分享网络科学第三期第三讲——多层网络。欢迎对这一主题感兴趣的朋友,扫码预约。




直播预告




多层网络和单层网络的主要差别是什么?超网络,多重网络,相互连接网络、相互依存网络、时序网络都叫多层网络吗?它们的区别和联系是什么?一个节点在单层网络中重要,它在由该层网络复合成的多层网络中一定重要吗?信息在多层网络中扩散和在其中一层中扩散有什么关系?多层网络的层间连边中,更有利于同步的是各层度大节点之间相连,还是度大与度小节点相连?

本次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

基于多层网络与单层网络的差别,讲述多层网络背景、结构分析、扩散动力学、同步动力学和同步区域特性,力求揭示多层网络拓扑结构和动力学的内在联系和本质规律。





10月28日直播信息




直播时间:

10月28日(周四) 19:30-21:30


直播方式:

  • 本次课程将在集智学园 B 站免费直播
  • 付费学员在腾讯会议上课,可提问交流

扫码预约:

扫描二维码,点击“报名”预约,内附 B 站直播地址。(也可以在文末点击阅读原文报名)

主讲人


周进,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复杂网络、多层网络、同步与控制、拓扑识别、混沌与分岔、非线性系统等。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及湖北省优秀博士论文。于2016年第十二届全国复杂网络大会和2021年第十七届中国网络科学论坛受邀做大会报告。共发表学术论文43篇,其中第一或通讯作者论文37篇,全部为SCI或EI收录,包括控制学三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Automatica及SIAM Journal on Control and Optimization。截至2021年4月,据Web of Science 统计,所发表论文引用总计1832次,其中他引1519次,Google引用2326次。

个人页面:
http://jszy.whu.edu.cn/zhoujin1/zh_CN/index.htm


  周进老师招生信息

研究方向:复杂网络、多层网络、同步与控制、拓扑识别、非线性系统等。


目前研究课题:单层网络及多层网络的同步、广义同步、超扩散、传播、控制等。


招收对象:常年招收博士生、硕士生。


招收要求:具有较好的数学基础和英语基础,对科学研究有热情。


联系邮箱:jzhou@whu.edu.cn


相关经典书籍/论文推荐

  1. 陆君安,从单层网络到多层网络——结构, 动力学和功能,现代物理知识 ,27(4): 3-8, 2015.

    http://www.cqvip.com/qk/97098x/201504/666270208.html

  2. 吴宗柠, 狄增如, 樊瑛. “多层网络的结构与功能研究进展.” 电子科技大学学报 50.1 (2021): 106-120.

    http://www.cqvip.com/qk/90838x/20211/7103713251.html

  3. S. Gómez, A. Díaz-Guilera, J. Gómez-Gardeñes et. al., Diffusion dynamics on multiplex network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110: 028701, 2013.

    https://journals.aps.org/prl/abstract/10.1103/PhysRevLett.110.028701

  4. G. F. de Arruda, F. A. Rodrigues, Y. Moreno. Fundamentals of spreading processes in single and multilayer complex networks. Physics Reports, 756: 1-59, 2018。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370157318301492

  5. L. K. Tang, X. Q. Wu, J. H. Lü et. al., Master stability functions for complete, intralayer, and interlayer synchronization in multiplex networks of coupled Rössler oscillators, Physical Review E, 99: 012304, 2019.

    https://journals.aps.org/pre/abstract/10.1103/PhysRevE.99.012304



扫码报名,参与直播
↓↓↓



网络科学集智课堂第三期报名中

从数学建模到多学科应用


从现实社会的关系网到虚拟的互联网,从线下到线上,我们的生活始终没有脱离复杂网络。真实的复杂网络从其诞生开始就不断地演化着。网络节点不断地增加,节点之间的连接不断地增长。然而,复杂网络的形成机制是什么?具有什么样的演化规律?它们的演化机制对网络的功能和动力学行为有什么影响?为了回答这些问题,科学家们对复杂网络的探索从未停止。

网络科学是一个蓬勃发展的崭新交叉学科,可以看做复杂系统的骨架,核心是研究各种大型复杂网络之间的共性和处理它们的普适方法,其研究对于发展复杂系统的基本理论及构建产生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网络科学的第三个十年,已经过去了几年。从国内外网络科学研究的发展趋势来看,各种各样的更复杂的网络模型和结构以及高阶相互作用动力学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兴趣。为了回应这种迫切需求, 我们网络科学第三期课程将围绕复杂网络的数学建模与应用进行多角度的介绍。

集智学园特邀陈关荣、樊瑛、周进、李翔、张江、闫小勇、刘宗华、石川、虞文武、赵海兴、史定华加入打造第三期课程,欢迎你的加入。

课程目的

本课程可以帮助你:

  1. 带你广泛了解网络科学的热点与前沿研究,以及实际应用,获得网络科学的全景式认识;
  2. 有意识地打造你自己的思维框架,梳理问题,提炼模型;
  3. 动手实践代码,解决具体问题;


我们希望你:

  1. 对网络科学、交叉学科研究感兴趣,有探索的动力

  2. 具有独立探索科学问题的思考力

  3. 具备一定的科研经验和科研能力


报名(长期有效):
扫码付费报名课程(10月31日前购买享优惠)
购课链接:https://campus.swarma.org/course/3533

第一步:扫码付费

第二步:在课程详情页面,填写“学员登记表”

第三步:扫码添加助教微信,入群

本课程可开发票。

详情请点击:
从数学建模到多学科应用——网络科学·集智课堂全新升级


往期回顾


地址:https://campus.swarma.org/course/1744


地址:https://campus.swarma.org/course/3534


地址:https://campus.swarma.org/course/3535



    推荐阅读



    点击“阅读原文”,报名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