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al of Physics: Complexity

专刊征稿:

复杂经济学的基础理论与应用

专刊介绍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主导的数字时代的到来,经济系统变得愈发复杂。早在30年前,以布莱恩·阿瑟为首的经济学家就开始将经济视为一个复杂适应系统,着手搭建复杂经济学的框架。在复杂经济系统中,企业、消费者、银行、投资者等为重要的组成元素,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产生了特定的经济现象。复杂性经济学自提出以来就引起了各学科的极大兴趣。利用复杂网络(Complex Network)、基于主体的模型(Agent-Based Model)等前沿理论方法,近年来复杂性经济学为经济学、社会学等领域的众多关键问题提供了新的见解,帮助研究者分析了经济体随时间的演化特征,更好地理解经济中宏观模式的产生,以及量化不同政策措施的结果。基于此,Journal of Physics: Complexity特组织专刊“复杂经济学的基础理论与应用”,旨在总结已有的研究成就,并对复杂经济学的前沿进展做出展望。现向从事相关研究的广大研究者征稿。

投稿方式与更多信息请点击下方链接访问专刊主页:
https://iopscience.iop.org/journal/2632-072X/page/focus-on-fundamental-theory-and-application-of-complexity-economics


征稿范围
征稿主题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 复杂经济学的理论研究

  • 复杂性在关键经济学问题中的实证研究

  • 经济复杂性的多尺度、多数据量化,以及其随时间、组织、空间的演变

  • 经济网络建模与分析

  • 经济和商业领域的时间序列分析

  • 基于主体的经济建模

  • 疾病传播经济学

  • 针对政策制定和企业战略的相关研究

  • 消费者市场与金融市场的复杂性研究

  • 信息经济与市场中介



截稿日期
2023年6月30日



投稿说明

所有文章应通过投稿系统在线提交并选择本专刊,稿件类型可以为综述文章或原创研究文章,它们都需要经过同行评议过程。提前提交的论文经过审稿被接收将会立即出版。发表无版面费。




专刊编辑


吕琳媛 教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张翼成 教授

弗里堡大学理论物理系



Prof. Luciano Pietronero

罗马大学物理系





Journal of Physics:Complexity为IOP出版社旗下的OA期刊,旨在发表物理学相关理论、实验和应用研究中重要的科学发展,以推动对复杂系统和网络的科学理解,主要涵盖包括物理学、生物学、化学、环境科学、社会科学、经济学等众多相关领域。作为对开放科学的支持,IOP出版社目前承担该期刊所有文章的出版费用,期间提交的论文无需付费。

期刊主页:https://iopscience.iop.org/journal/2632-072X


主编介绍     


Prof. Ginestra Bianconi

       伦敦玛丽女王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诚邀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积极投稿!

复杂经济学读书会第二季


经济学理论的发展与社会环境变化密切相关。一方面,伴随计算机的发展,相应的研究技术日渐成熟,例如非线性动力学、复杂网络、ABM等,为研究者提供了更强大的分析工具;另一个方面,对“均衡”的经济学的研究,不能够解释实际的经济现象,例如金融危机、创新产生的新的发展模式等,研究者开始重视经济学的“非均衡”现象,把经济系统看做复杂系统,并力图做出更能反映现实的研究。经济学内慢慢出现了一种基于更加现实的假设的研究进路,复杂经济学一个新的经济学框架正在形成。


复杂经济学读书会第二季由北京师范大学李红刚、王有贵、张江、陈清华老师以及中山大学袁先智老师联合发起,围绕复杂经济学的内涵、基本方法、普适规律、应用场景四个方面进行探讨。读书会前两季目前已完结,第三季正在筹备中。热诚欢迎对复杂系统研究和经济学感兴趣的学生和学者加入读书会,一起探索和探讨经济复杂系统的真谛!



本季读书会详情与报名方式请参考:
直面复杂系统,重识经济规律:复杂经济学读书会第二季启动

点击“阅读原文”,报名读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