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Fair Observer。https://www.fairobserver.com/business/technology/artificial-intelligence/outside-the-box-ai-and-the-problem-of-being/#


导语


近年来,以ChatGPT为代表的大语言模型和DALL-E等图像生成AI迅速发展,引发了人们对生成式AI的广泛关注和讨论。然而,面对日益强大的AI系统,我们似乎仍然缺乏足够的认知。作为人类,我们如何理解AI?如何判断是否可以信任AI?这是一个值得深入探讨的问题。

本期读书会,我们邀请到密西根大学信息学院的博士候选人谢雨桐,探讨AI如何理解我,我们如何信任AI。

本期读书会时间为:3月31日20:30-22:30(周日),直播报名入口见后文。




本期主题跟读书会整体的主题之间的关系:




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正在深刻影响和重塑人类社会。作为社会科学研究者,我们有必要积极拥抱这一变革,探索AI与社会科学的交叉融合,用全新视角审视人机关系、AI伦理、技术治理等重大议题。从更广阔的视野来看,理解人与AI的互动模式,是应对AI治理挑战的重要基础。唯有洞察人类需求与AI行为,我们才能更好地评估AI系统的社会影响,制定有针对性的伦理规范和政策措施。这一期读书会所触及的主题,对于推动负责任、包容性的AI创新具有重要价值。





分享简介




本期读书会,我们将聚焦两个代表性的研究项目:一个是发表在顶级期刊PNAS上的“AI聊天机器人与人类行为的相似性图灵测试”(A Turing test of whether AI chatbots are behaviorally similar to humans),另一个是发表在The ACM Web Conference上的“图像生成AI中的提示词分析”(A Prompt Log Analysis of Text-to-Image Generation Systems)。

除了深入解读这两项研究,我们还将广泛讨论当前最热门的AI概念和算法,包括生成式AI、大语言模型、ChatGPT等。让我们共同思考,AI技术的进步将如何重塑人类社会?我们又该如何构建负责任、可信、有益的人机协作关系?

无论你是AI领域的研究者、从业者,还是对前沿科技感兴趣的朋友,这场前沿分享都将带给你启发和思考。





分享大纲 



  

1. AI如何理解我们?理解图像生成AI中用户的使用需求

a.背景介绍与研究动机
b. 四个研究问题
  1. 用户如何用文本描述需求?

  2. 同搜索引擎相比有何异同?

  3. 用户需求如何被图像生成AI满足?

  4. 训练数据对用户需求的覆盖情况?

c. 数据集介绍
d. 关于各个研究问题的发现与讨论
e. 总结与展望


2. 我们如何信任AI?行为经济学图灵测试所带来的启示

a.背景介绍与研究动机

b.研究方法

c.AI的人格画像

d.行为经济学游戏与图灵测试

e.自私或无私?量化AI的倾向性

f.AI行为的可塑性

g.总结与展望





涉及到的关键知识概念



 

  • 生成式AI(generative AI)

  • 大语言模型(large language models)

  • ChatGPT

  • 提示词(prompt)分析

  • 用户需求分析

  • AI行为科学(AI behavioral science)

  • 图灵测试(Turing test)

  • AI人格测试





主讲人




谢雨桐,密西根大学信息学院博士候选人。主要研究领域包括AI在科学创新(AI for science)与创意活动(AI for creativity)中的应用,以及AI行为科学(AI behavioral science)等。曾在主要期刊及会议上,如PNAS、WWW、ICLR、AAAI等发表论文,并在多个AI相关会议中担任审稿人。




直播信息




直播时间:

2024年3月31日(周日)20:30 – 22:30

参与方式:

集智俱乐部 B 站账号免费直播,扫码可预约:

扫码预约本次直播


若需要观看视频回放,文末扫码付费参加AI+Social Science读书会可加入腾讯会议,可提问交流、加入群聊、获取视频回放及更多学习资料,成为计算社会科学社区种子用户,与700余名计算社会科学的一线科研工作者沟通交流,共同推动计算社会科学社区的发展。





报名成为主讲人




读书会成员均可以在读书会期间申请成为主讲人。主讲人作为读书会成员,均遵循内容共创共享机制,可以获得报名费退款,并共享本读书会产生的所有内容资源。具体见系列读书会详情:AI+Social Science:大模型怎样重塑社会科学 | 计算社会科学读书会第三季启动



AI+Social Science读书会启动


集智俱乐部联合美国东北大学博士后研究员杨凯程、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博士候选人裴嘉欣,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人力资本分析研究组博士后研究员吴雨桐、即将入职芝加哥大学心理学系的助理教授白雪纯子,共同发起AI+Social Science读书会,从3月24日开始,每周日晚20:00-22:00,探究大语言模型、生成式AI对计算社会科学领域带来的新思想新价值。


详情请见
AI+Social Science:大模型怎样重塑社会科学 | 计算社会科学读书会第三季启动



点击“阅读原文”,报名读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