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智

英国皇家学会官网讣告

当地时间1月11日(周五),英国数学家迈克尔·阿蒂亚爵士(Michael Atiyah) 去世,享年89岁。

2018年9月24日,著名数学家阿蒂亚在德国海德堡获奖者论坛上,用5页论文、14页 PPT 和40分钟的演讲,完成了一次全球瞩目的黎曼猜想证明。阿蒂亚借助量子力学中的概念,给出了对黎曼猜想的全新证明思路,而这一悬而未决的证明也随着他的去世暂时中断。

相关报道:

证明黎曼猜想的论文发布,最简洁解读在这里

黎曼猜想被证明了吗?

集智

迈克尔·阿蒂亚(1929-2019)

阿蒂亚爵士生平

阿蒂亚爵士是同时获得过两个数学界最高荣誉——菲尔兹奖(1966年)和阿贝尔奖(2004年)的寥寥数人之一。

1929年,阿蒂亚生于英国伦敦,之后在苏丹和埃及度过了他的小学和中学时代。阿蒂亚的本科和研究生阶段(1949-1955)是在著名的剑桥大学三一学院完成的,博士期间师从著名的数学家威廉·霍奇,开启了代数几何中拓扑方法的研究。

博士毕业后,阿蒂亚分别任教于剑桥大学、牛津大学、普林斯顿大学。他创建了剑桥的牛顿数学科学研究所(1990),并担任过英国皇家学会会长(1990-1995)。至去世前,阿蒂亚一直担任爱丁堡大学名誉教授。

Atiyah-Singer 指数定理是阿蒂亚最终要的数学贡献,完成于1963年,阿蒂亚因此成名并荣获菲尔兹奖和阿贝尔奖。它将数学分析与拓扑研究结合起来,被应用于在微分方程、复几何、泛函分析和理论物理学中。该研究被公认为是20世纪最重要的数学成果之一。

80年代,从指数定理中衍生的方法被应用于“弦理论”中,弦理论科学家 爱德华·威滕(Edward Witten)与阿蒂亚展开了合作。1990年,Witten 凭借相关研究,成为唯一一位获得菲尔兹奖的物理学家。

威滕对阿蒂亚的评价是:他对数学和物理学两个学科的互动产生了重大影响。

集智阿蒂亚在爱丁堡的办公桌

阿蒂亚大事记:

  • 1966年,他荣获菲尔兹奖。

  • 1981年,他获得费尔特里奖。

  • 1987年,获得费萨尔国王国际科学奖,本杰明富兰克林奖章和尼赫鲁勋章。

  • 1988年,他获得英国皇家勋章协会科普利奖章。

  • 2004年与辛格共同获得阿贝尔奖。

  • 2018年9月,迈克尔·阿蒂亚声明证明黎曼猜想,将于2018年9月24日海德堡获奖者论坛上宣讲。

  • 2018年9月24日,迈克尔·阿蒂亚贴出了他证明黎曼假设(猜想)的预印本。

黎曼猜想的证明继续悬置

集智

黎曼与黎曼猜想

2018年9月,关于黎曼猜想可能得到证明的消息火遍了全球社交媒体,尤其是引发了科学工作者的极大关注。

黎曼猜想最早在1895年由德国数学家黎曼提出,是关于质数分布规律的假说。作为几个悬而未决的重大数学谜题之一,黎曼猜想具有特殊的地位。它的得证与否,关系着上千条基于黎曼猜想的命题的真伪,可以说是数学大厦的重要支柱。

相关报道:

为什么金融圈、保险圈、币圈、链圈的人都应该关注黎曼猜想

而阿蒂亚在短短5页的论文中,试图结合量子力学中的“精细结构常数”和Todd函数,证明黎曼猜想在复数域上成立,即部分证明黎曼猜想。

在海德堡获奖者大会的演讲中,阿蒂亚展示了他的“简单”证明,至今仍然有许多数学专家对这个证明的有效性表示质疑或保持沉默。

在可预见的未来里黎曼猜想能否得证,能否有人沿着阿蒂亚提出的证明思路走得更远,仍然未知。

悬置160年的黎曼猜想,仍将继续悬置。

参考资料:

  • https://royalsociety.org/news/2019/01/tribute-to-former-president-of-the-royal-society-sir-michael-atiyah/

  • https://www.nytimes.com/2019/01/11/obituaries/michael-atiyah-dead.html

  • https://www.quantamagazine.org/michael-atiyahs-mathematical-dreams-20160303/


    集智

    集智俱乐部QQ群|877391004

    商务合作及投稿转载|swarma@swarma.org

    搜索公众号:集智俱乐部

    加入“没有围墙的研究所”

    集智

    让苹果砸得更猛烈些吧!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集智俱乐部):集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