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为了普及复杂性思维,传播复杂性科学,北京师范大学张江老师将开展为期16周的《复杂性思维》系列公开课,课程将全程在 B 站(请搜索关注主播“集智学园”)每周四公开直播。今晚第二课开讲,敬请关注!

除了课程直播,课外学习交流群也已经备好!为汇聚各路英才,扫描文中二维码添加小助手,快快入群!



本期预告:从混沌开始


蝴蝶煽动翅膀,怎么就引起了风暴?确定性规则为什么能产生混沌?令人恐惧的指数增长现象是什么来头?混沌(chaos),作为复杂性阶梯的第一级,有哪些秘密值得我们深入探索学习?

对一个复杂系统最粗粒度的抽象,无非就是把它变成一个数字,一个一维的数轴。如果在此基础上,加上时间的维度,就可以描绘出最简单的种群动力学方程。混沌现象,就隐藏在这一简单的方程中。


课程大纲:

  • 认识指数增长

  • 从微分方程到迭代

  • Logistic生长

  • Logistic迭代

  • 混沌动力学


主讲人:张江

课程时间:3月5日(每周四) 18:00-19:40


直播地址:

https://live.bilibili.com/6782735(B 站搜索“集智学园”)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直播间:

错过直播怎么办?不要担心,录播课程会在每次直播后三个工作日内,上线集智学园。


录播地址:

http://campus.swarma.org/play/coursedetail?id=432


点击超链接,了解更多“混沌”相关:

费根鲍姆常数和混沌系统中的周期性

不用繁琐公式,如何预测复杂的混沌系统?

一堂课讲清非线性动力学、混沌、分型、网络科学、复杂系统的区别和联系



课外交流:

微信群里,高手云集


课后感想万千无处抒发?想找同好深入探讨?集智《复杂性思维》已建立专属学习交流群,思维碰撞下气氛活跃,同时再也不会错过每一次课程通知啦!


师傅引进门,修行靠个人。路漫漫其修远兮,长期参与课后讨论,能让学习事半功倍。一次精彩,次次精彩,后续张江老师的不定期知识投放,都会在群内分享。一路坚持,收获一定会惊讶到自己!


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集智小助手,拉进学习群:



上期回顾:

21世纪的复杂性科学


新生听课想有人引进门?业余爱好不知如何抓重点?圈外人士概论知识不足?《复杂性思维》第一课直播已在2月27日结束。无论你是遗憾错过还是想复盘巩固,录播课程等着你,快快加入,跟上进度!


2月27日《21世纪的复杂性科学》录播地址:

https://campus.swarma.org/play/coursedetail?id=11136


或点击下方小程序卡:

课程大纲回顾:
  • 为什么还原论解决不了今日世界的重要难题

  • 从系统科学到复杂性

  • 21 世纪的复杂性科学(复杂网络、计算社会科学、复杂系统的物理学)

  • 杂性科学的未来


复杂性思维系列课,欢迎你的参与!


推荐阅读


复杂性科学、网络科学、计算社会科学研究机构推介

线上一起读论文——“复杂系统自动建模读书会”开放招募 | 云科研小组

“网络科学的黄金时代”:中国科学家大放异彩

Nature通讯:科学家兴趣转移愈发频繁,但对科研生涯可能不利

加入集智,一起复杂!




集智俱乐部QQ群|877391004

商务合作及投稿转载|swarma@swarma.org

◆  

搜索公众号:集智俱乐部


加入“没有围墙的研究所”

让苹果砸得更猛烈些吧!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