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成功不是什么生僻冷门的概念,这一抽象的概念伴随着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在许多我们熟知的情况下,成功没那么复杂,没什么稀奇的弯弯绕——这也是为什么“成功学”类书籍往往成为烂书、交智商税的代名词的原因。

《巴拉巴西成功定律》对我们耳熟能详的概念“成功”给出独到的见解,对成功背后的规律提出科学的分析。这本书让“成功学”摘下引号,告你成功背后的科学。


图1:巴拉巴西成功定律|图片来源:barabasi.com



作者简介


美国东北大学教授,网络科学研究中心创始人艾伯特-拉斯洛·巴拉巴西(Albert-László Barabási)本人就可以说是成功的典范。由他和宾夕法尼亚大学物理与生物学教授雷卡· 阿尔伯特(Réka Albert)共同创建了的复杂网络模型——BA模型(Barabási -Albert model)开创了复杂科学研究的新篇章。

图2:艾伯特-拉斯洛·巴拉巴西(Albert-László Barabási)|图片来源:barabasi.com


《巴拉巴西成功定律》是巴拉巴西新研究成果的集成与荟萃。他在书中,用五个定律刻画了成功背后的规律,本文将对成功第一定律进行分析讲解:

成功第一定律:能力表现驱动成功,但当能力表现无法被衡量时,社会网络驱动成功。

Performance drives success—but when performance is immeasurable,networks determine success. 


相关阅读:
巴拉巴西新书推荐:从「成就」到「成功」的基本范式
Barabási新书笔记:网络科学揭示5条最重要的成功法则


奋勇拼搏换来无上荣耀,

成功真的很简单


真的,很多时候成功非常容易理解,一点都不复杂。以竞技体育为例,“跑得快,跳得远”就是获得成功的最佳途径。我们都知道每年的奥运会冠军金牌的获得者都可以说是成功的典范,甚至也可以说是在某一时间段内、在一个领域中最成功的人。这种成功的判定标准是非常明确的,只要运动员在比赛中的成绩、排名够好,那就意味着成功。

在东北大学、网络科学研究中心的副研究员布尔库·于泽索(Burcu Yucesoy)和巴拉巴西于2016年合作的论文中。二位研究者就分析了运动员的排名和他们“成功”之间的关系。在这一研究中,于泽索和巴拉巴西统计了网球运动员的竞赛排名,并对他们维基百科页面的浏览量做出了预测,以此来推断谁更受欢迎,谁更成功。

这样的规律显然不是体育界的特例,类似的例子还有一战时期的王牌飞行员,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电气工程系的 M.V. Simkin V.P. Roychowdhury 就分析过飞行员的功勋和他们名声之间的关系,他们发现王牌飞行员的功勋和名声之间存在着联系一致的关系。

在学术界也存在着类似的规律。佛蒙特大学数学与统计学教授詹姆斯·巴格罗(James P. Bagrow)等人通过分析科学家发表论文的篇数(用发表论文的数量来衡量学术领域的表现能力)与Google搜索引擎命中次数(以搜索条数来衡量知名度——也就是,成功)之间的关系,结果自然是类似的。只不过在学术界名声的分布规律服从指数分布,而王牌飞行员则服从幂率分布。

图3:在王牌飞行员和学术界存在相似的成功规律。左图表示飞行员击中敌机的次数(横轴)与搜索引擎上查询次数(纵轴)之间的关系;而右图则表示科学家发表论文数量(横轴)与搜索引擎上的-查询次数(纵轴)之间的关系。|图片来源:Theory of Aces: Fame by Chance or Merit?、How famous is a scientist?—Famous to those who know us

不过,有些时候并不完全如此。例如,在网络上常见到的一个讨论“杨振宁与霍金谁更伟大?”。

图4:网络讨论帖截图|图片来源:zhihu.com


尽管专业人士会很直接的列举出二人的学术成就来告诉我们结论:杨振宁的成就大。但这一问题的提出本身就是一个有趣的问题:为何公众会产生此产生疑问?按照前面的研究结果,这样的问题并不应该存在。


那么,到底什么是成功?


让我们来仔细辨析一下前文提到的研究工作,在这些研究中,被调查对象的“成绩排名”、“功勋”、“论文产出”与他们的名声声誉直接混为一谈。在《巴拉巴西成功定律》一书中提出的一个重要的概念区分就是:能力表现不是成功。

能力表现(performance)被定义为是一个个体(单位)可观测量的活动成就的总和。比如,与动员的成绩排名,科学家发表论文的数量,等等。

而成功又是什么呢?成功(success)则度量的是集体(人群、社区)对个体能力表现的反应。比如名声,影响力,知名度。在具体的研究中,研究者通常会借助其他指标来测量,比如点击次数、搜索引擎指数、下载量、浏览量等等。成功是社会对个体能力表现的认知。

图5:截图自混沌大学创新院 巴拉巴西老师课程《成功法则》

这样或许也就能解释,“杨振宁与霍金谁更伟大?”这种网络争论的来源:霍金的科普著作和他自身的传奇精力确实影响了更多的人。不过,这种争论其实是容易得出确定结果的,因为在学术界我们可以用论文产出数量、论文被引数量这种能力表现的量化指标来对科研工作者的专业水平加以评价。

这也就是巴拉巴西在成功第一定律中提出的部分观点:能力表现驱动了成功。

在能力表现可以被衡量的时候,我们能力很容易的对成功做出判断。但是,当能力表现无法准确的加以衡量的时候,我们又该如何解决类似于“杨振宁与霍金谁更伟大?”这种网络争论呢?如何衡量一个人的成功呢?艺术圈就是这一问题的典型代表。

        


有时,成功并不由你自己决定


在艺术品市场,人们其实很难对艺术作品给出独立的判断,而实际上会依照前人的专家意见给出人云亦云的结果。明斯特大学经济学教授 Holger Bonus 和 波恩艺术博物馆的艺术历史学家 Dieter Ronte 就对围绕在《戴金盔的男子》(Man with Golden Helmet)这幅画作背后的争议做出了分析。

图6:《戴金盔的男子》(Man with Golden Helmet)|图片来源:wikipedia.org


《戴金盔的男子》这幅作品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都被认为是伦勃朗的杰作,在经过分析后发现这幅画作的真实作者另有其人的时候,艺术品市场对它的兴趣大减。尽管画作作者身份的变化,对作品的艺术性毫无损伤,但这足以改变人们对他的评价与认知。在此之前人们对这幅作品的关注也只是出于对前人观点信任形成的路径依赖

故此,巴拉巴西提出:当能力表现无法准确的加以衡量的时候,社交网络决定了成功。不过,对于有志于在艺术界谋求发展的人士而言,这样的发现也有其正面意义:如果想要在艺术界取得成功,除了具备优秀的技艺以外,还要找到一条能让你成功的“社交路径”。

相关阅读:
Science重磅:“要想成功,快抱大腿!”

世界银行数据分析与工具小组的计算社会学家 Samuel P. Fraiberger 在巴拉巴西的网络科学实验室工作时期就与他人研究分析了一幅艺术品的共展览网络(coexhibition network)图。这张图中的那些重要节点表示的是知名美术馆、博物馆。如果一个艺术家的作品能够进入,位于网络中心的重要美术馆展览,那就意味着作者、作品声名鹊起的机会来临了。

 
图7:由画廊、博物馆组成的共展览网络(coexhibition network)|图片来源:Quantifying reputation and success in art

如上图所示,网络中的圆点表示的是画廊、博物馆;他们的等级以圆点的大小表示;颜色则表示所属国家。节点间联边的权重表示的是两家机构共同展出的艺术品数量。图中最大的红点是位于美国的现代艺术博物馆(Museum of Modern Art,MoMA)。我们能够明显的看到艺术机构的“抱团”现象。对于一位艺术家而言,要做的就是找到一条路径,使得他能够打入这张共展览网络,如果其作品得以在网络中的一家机构展出,那就“如同跨上了成功的旋转木马”,在其他艺术馆展出就不再困难。

不过,显然并不是所有人都会选择从事艺术这条道路,相比于其他领域所提供的就业机会,艺术界巨大的成就差异就会“劝退”很多人。当我们为明星的巨额出场费而咋舌,为艺术品拍卖出的天价而震惊的时候,我们也明白这背后有太多默默无闻的一人,太多无人问津的画作。

即便如此,在前文提到的竞技体育这样“能力表现驱动成功”的领域,我们会意识到成功带来的回报不是均衡的,奥运会冠军和亚军之间的差异只在丝毫,但成功的回报却有着巨大的差异。这种巨大的成功差异就是第二定律中要探讨解决的问题。


参考文献:

[1]Theory of Aces: Fame by Chance or Merit?

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abs/10.1080/00222500500333258

[2]How famous is a scientist?—Famous to those who know us

https://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1209/epl/i2004-10104-y/meta

[3]Untangling performance from success

https://epjdatascience.springeropen.com/articles/10.1140/epjds/s13688-016-0079-z

[4]Credibility and Economic Value in the Visual Arts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23/A:1007338319088

[5]Quantifying reputation and success in art

https://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62/6416/825

作者:Leo

审校:刘培源、曾祥轩

编辑:张希妍


推荐阅读


网络上的流行病传播与预测 |《巴拉巴西网络科学》新书推荐

2020年复杂性科学必读经典:入门+进阶书单20本

Nature子刊揭示团队获胜规律:成功才是成功之母

失败的动力学机制:为何耕耘不见收获,努力了却没有成功?

加入集智,一起复杂!






集智俱乐部QQ群|877391004

商务合作及投稿转载|swarma@swarma.org

◆ ◆ 

搜索公众号:集智俱乐部


加入“没有围墙的研究所”

让苹果砸得更猛烈些吧!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更多论文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