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预告


图论是计算机科学中最重要、最有趣的领域之一,甚至可以单独划分成为一个领域,同时也是最容易被误解的。图论是以离散结构为研究对象的一门学科,它与数学中的代数、拓扑、概率、组合学、数论等学科有广泛的联系,在统计物理学、理论化学、生物信息学、网络设计、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及经济和社会科学中具有广泛的应用。

 

本报告从哥尼斯堡的七桥问题开始,纵观图论学科发展的几个重要历史阶段,漫谈图论学科中的一些著名问题,通过图论在生产、生活、科技等的应用案例,说明图论在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和重要性。希望能激发起有志从事这门学科研究的大学生和研究生的兴趣,并且在该研究方向上砥砺前进。

图论相关的研究领域

 

图论相关的研究主题


 


8月8日直播信息


直播时间:

8月8日(周六)晚 19:30-21:30


直播方式:

  • 本次课程将在B站免费直播

  • 付费学员在腾讯会议上课,可提问交流


报名方式:


扫描二维码,点击“我要听”预约。我们后续会通过微信服务号,提醒大家参加直播(包含直播地址)



 主讲人:赵海兴

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青海省优先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教育部“长江学者与创新团队”负责人。全国运筹学会和组合与图论学会常务理事,青海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常务理事。现任青海师范大学副校长。主要从事网络科学、信息处理及数学教育研究工作,主持完成1项科技部973前期研究专项、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其中2项成果获青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三等奖。目前主持省部级以上项目4项,并已在国际刊物《J. Math. Chem.》、《Discrete Math.》、《MATCH.》、《Graphs and Combin. 》和《Fibonacci Quarterly》及《Applied Math.-A Journal of ChineseUniv. Ser.B》等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60篇被SCI收录。特别是在复杂网络、超图理论、图的着色与多项式和分子图的拓扑指标方面取得了丰富的成果,解决了著名学者Brenti、 Dong、Gutman、Koh、Liu和Teo等在国际重要刊物《Cana. J. Math.》、《Discrete Math.》、《Graphs and Combin.》、《J. Math. Chem.》和《J. Graph Theory》等上提出的一些开放问题和猜测。
 

图论——赵海兴老师推荐

论文题目:
Xiao Y, Zhao H. New method for counting the number of spanning trees in a two-tree network[J]. Physica A: Statistical Mechanics and its Applications, 2013, 392(19): 4576-4583.
论文地址: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78437113004123
论文题目:
Perozzi B, Al-Rfou R, Skiena S. DeepWalk: Online Learning of Social Representations[J]. 2014. 
论文地址:
https://arxiv.org/abs/1403.6652

论文题目:

Cheng Yang,  Zhiyuan Liu, Deli Zhao , Maosong Sun, Edward Y. Chang. Network Representation Learning with Rich Text Information[C]. Proceedings of the Twenty-Fourth International Joint Conference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JCAI 2015).

论文地址:
https://www.ijcai.org/Proceedings/15/Papers/299.pdf

论文题目:

胡枫, 李发旭, 赵海兴. 超网络的无标度特性研究[J]. 中国科学:物理学,力学,天文学, 2017, 047(006):11-16.

论文地址:

https://www.cnki.com.cn/Article/CJFDTotal-JGXK201706003.htm

论文题目:
I. Gutman, B. Zhou, Laplacian energy of a graph, Linear Algebra and its Applications 414 (2006) 29–37.
论文地址:
https://www.aimath.org/WWN/matrixspectrum/gutman2006.pdf


推荐阅读



扫码报名,参与直播



网络科学集智课堂


为了追寻网络本质,夯实学术基础,集智学园邀请你和我们一起打造全网首家线上“集智课堂”,一起来探索复杂网络权威巴拉巴西的重磅之作《巴拉巴西网络科学》,共同揭秘网络科学的底层原理 。


我们有幸邀请了汪小帆、赵海兴、许小可、史定华、陈清华、张江、狄增如、陈关荣、樊瑛、刘宗华这十个来自六大不同高校、在网络科学领域耕耘多年的教授作为导师,依据教材框架,各有侧重地为我们共同勾勒出整个学科的美丽图景,展示这个学科的迷人魅力,指引这个学科的灿烂未来。


同时,我们会给学员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展示个人魅力并赢取奖学金的机会。整本书全部由学员自己申请领读,精通某一知识点的学员可以带领大家进行更深入细化的学习。


👇 扫码或点击下方图片,了解更多课程信息。




往期回顾


https://campus.swarma.org/course/1744?from=wechat




集智学园超级VIP开放


如果你是长期关注集智的老朋友,还有另一个好消息告诉你:我们首次对外公开了VIP申请通道


成为集智VIP,你就是集智自己人了。话不多说,上图:


点击图片,阅读VIP详情


特别地,付费参加本次巴拉巴西网络科学·集智课堂的同学。在12月16日课程结束之前,可以享受课程抵换优惠,只需再付5999元,即可成为集智三年超级VIP。






集智俱乐部QQ群|877391004

商务合作及投稿转载|swarma@swarma.org

◆ ◆ 

搜索公众号:集智俱乐部


加入“没有围墙的研究所”

让苹果砸得更猛烈些吧!


👇点击阅读原文,预约8月8日(周六)19:30集智课堂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