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沌巡洋舰 | 来源
The Feeling of Life Itself: Why Consciousness Is Widespread but Can’t Be Computed

有一种观点认为,意识的出现比以前假设的更广泛,它是一种活着的感觉,而不是一种计算或者一种巧妙的幻觉。

在《生命之感》一书中,Christof Koch 直截了当地,将意识定义为从最世俗的到最崇高的任何事物都可以具有的“活着的感觉”。

心理学家研究哪些认知操作支撑了特定的有意识知觉。神经系统科学家追踪大脑中与意识相关神经脑区——意识的器官。但是为什么是大脑而不是肝脏呢?大脑——3磅重的高度活跃的物质,如同任何其他物体一样遵循着同样的物理定律,怎么会产生感觉呢?科赫认为,回答这些问题需要的是一种从经验开始的定量理论。在《生命之感》一书中,科赫概述了这样一个基于综合信息的理论。

科赫描述了这个理论如何解释了许多关于意识神经学的事实,以及它如何被用来建立一个临床上有用的意识测量方法。这个理论预测,许多,也许是所有的动物都经历过生命的景象和声音; 意识比传统假设的更广泛。然而,与公认的观点相反,科克认为可编程计算机不会有意识。即使是一个完美的大脑软件模型也是无意识的。它的模拟是虚假的意识。意识不是一种特殊类型的计算——它不是一种聪明的技巧。意识是关于存在的。

Galileo’s Error: Foundations for a New Science of Consciousness 

对意识本质的失语症探究,这是最难以捉摸的一件事。

“没有什么比意识是更难纳入可供科学探索的世界。”自文艺复兴时期以来,科学一直在这样一个前提下工作: 进行观察的事物不能可靠地观察自身,甚至“我作为一个有意识的存在”的思想也不在科学的范围之内。

该书作者旨在将意识问题还原为科学探究的对象,这在当今时代并不容易,正如他所指出的,许多哲学家认为意识是一种复杂的幻觉。想想《黑客帝国》 ,我们都是机器的一部分,靠我们的精神能量为生; 然而,我们可以指责伽利略将生命的复杂性降低到四个属性: 大小、形状、位置和运动。

通过去除感官——“伽利略不相信你可以用数学语言表达出黄色或柠檬的酸味”——科学确实能够将存在简化为物理和数学公式。但这只是故事的一部分。作者引入了许多理论来促进对意识的科学研究,如综合信息论,“综合信息”是意识的另一种说法。

他从意识的角度考虑了其他问题,比如自由意志问题,他还考察了现代神经科学和物理学中引入纯定量词汇的方式,后者“对物质的内在本质没有任何感质”因此,我们把意识理解为现实却不能解释为什么,这是自相矛盾的,这是对未来科学的挑战,因为未来科学可能会摆脱二元论的束缚。对于哲学、神经科学和心理学的学生来说,阅读该书是一种无法描述的、有趣的努力。

Rethinking Consciousness: A Scientific Theory of Subjective Experience

神经学家和心理学家Michael S. A. Graziano提出了一个关于意识起源的开创性的新理论。

集中注意力可以帮助动物找到食物或者逃离捕食者。这也可能导致了意识的产生。Michael S. A. Graziano追溯了数百万年的进化历程,用自然界的例子来说明神经元是如何首次使动物形成简单的注意力形式的:从环境中获取信息,对它们进行优先排序,并在必要时作出反应。

然后,一些动物进化出了隐性注意力——一种不断变化的精神焦点,可以把正在处理信息和感官所指的地方抽离,比如远处听到的警报声会让你回忆起一段记忆。作者提出,为了监测和控制这种专门化的注意力,大脑进化出了一个简化的模型——一个卡通化的自我描述,描绘出具有知识和经验能力的内在本质。换句话说,意识。

书中从他和其他科学家的实验中获得了这些令人大开眼界的作品,他通俗地探讨了这种内在存在感是如何引发同理心,并将我们塑造成社会存在的。这个理论可能会为工程师们人工建立意识指明方向,甚至有一天将一个人的自然意识上传到一台机器上,以便进行数字化的来世。书中还讨论了人工意识的未来可能是什么样的,包括优势和风险,以及人工智能对我们的进化未来意味着什么。

Conscious: A Brief Guide to the Fundamental Mystery of the Mind

这本书从描述意识到底是什么开始,从哲学观点出发,作者定义意识为“体验某种东西是什么样的”。大多数人会简单地认为意识是由大脑创造的,本书向我们展示了为什么会出现这种错误的观点,以及将意识限定在我们当前的世界观中的困难。更复杂的是,意识似乎不能从外界探测到,而且它似乎也不是行为所必需的。我们如何证明某物是有意识的,意识又是用来做什么的?

书中关注了围绕意识的两个问题,这两个问题并不像传统的那样。第一个是自由意志。作者认为没有自我这样的东西,这只是一种错误的直觉。虽然我们有做出选择的错觉,但我们只是意识到做出这些选择的其他东西。

第二个是泛心论,这让我非常吃惊。虽然它确实符合意识的奥秘,但它肯定不是一种流行的方法。在过去的几年里,它变得越来越流行,泛心论有几种形式,但其基本前提是意识不能脱离物质。他们要么总是在一起,要么从一开始就没有区别。

书中讨论了为什么这种方法解决了一些困扰意识这个难题的问题,以及一些关于意识的常见错误观念列表。我欣赏她谦逊而自信的态度。谦虚到不会声称泛心论是真的,也不会承认意识确实只是大脑,但是却意识到了所有的问题,以及为什么泛心论如此吸引人,如此违反直觉,令人惊讶的合乎逻辑。

这本书很短,却是一个很大的优点。我大概花了几个小时就读完了它,而且它的写作非常容易理解。这使得这个话题得到了更广泛的受众,这是非常需要的,因为在哲学之外,意识这个话题似乎在我们的社会和文化中几乎是不存在的。神经科学被认为是解决任何心理问题的方法,却没有意识到它并不能解决我们所面临的最深层次的问题。鉴于该书成功地成为了《纽约时报》的畅销书,这无疑帮助我们走向了正确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