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随着网络数据快速积累、网络思维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科学研究、行业实践都开始从网络视角解决问题。网络科学是以复杂网络为研究对象的多学科交叉领域。而理解网络上的动力学机制,是实现对复杂网络预测和控制的基础,也是网络科学研究和应用的关键。

 
集智学园特邀陈关荣、项林英、樊瑛、宣琦、李翔、史定华、李聪、荣智海、周进、王琳等网络科学专家作为导师,依托汪小帆、李翔、陈关荣的经典教材《网络科学导论》,自2月27日起开展系列上线课程,以网络动力学为主线构建网络科学知识体系。欢迎希望进入网络科学领域、提高网络分析能力、与一线专家探讨问题的朋友报名参加!
 
5月15日(周六)晚 7 点 30 分,复旦大学李聪老师将为我们讲解网络传播相关内容,欢迎对这一主题感兴趣的朋友,扫码预约。
 



直播预告




课程简介:

如何建立数学模型来刻画网络传播的动力学过程?

网络传播爆发的条件是什么?网络拓扑特征是如何影响传播的?

如何设计免疫策略?哪些节点是超级传播节点?

人类的行为是如何影响流行病传播的?
 

本次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

介绍网络上的信息、病毒等传播原理,以及复杂网络传播理论研究历程;讲解基本的流行病 (计算机病毒、信息等) 的传播模型、网络传播动力学方程、传播临界值的理论推导,以及不同的网络结构对于传播临界值的影响和本质原因。作为扩展进一步,介绍多层网络和时效网络上的传播。

 



5月15日直播信息




直播时间:
5月15日(周六) 19:30-21:30
 
直播方式:
  • 本次课程将在集智学园 B 站免费直播

  • 付费学员在腾讯会议上课,可提问交流


扫码预约:

扫描二维码,点击“我要听”预约,内附 B 站直播地址。(也可以在文末点击阅读全文报名)


 

主讲人:李聪

 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副系主任。复旦大学精品课程《网络科学导论》负责人。出版合著《复杂网络传播理论-流行的隐秩序》。研究方向为复杂网络的理论及应用,包括:网络描述及性能分析、网络动力学过程分析、网络设计等。
个人页面:http://www.it.fudan.edu.cn/Data/View/1178

  李聪老师所在实验室招生信息

招生实验室:复旦大学自适应网络与控制研究室 Adaptive Networks and Control Lab(CAN)

研究方向:社会集群行为分析、网络传播动力学、图神经网络应用、仿生机器人控制优化、多智能体集群控制等。

招聘(收)对象:常年招聘网络科学、智慧系统、控制优化相关领域的青年研究员、青年副研究员;常年招收博士后、博士生、硕士生。

联系邮箱:can@fudan.edu.cn

实验室网页:https://can.fudan.edu.cn/

 

相关论文——李聪老师推荐

Pastor-Satorras, Romualdo, and Alessandro Vespignani. “Epidemic spreading in scale-free network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86.14 (2001): 3200.
https://journals.aps.org/prl/abstract/10.1103/PhysRevLett.86.3200
Virus Spread in Networks, P. VanMieghem, J. S. Omic, and R. E. Kooij, IEEE/ACM Trans. Netw. 17, 1 (2009).
http://dl.acm.org/doi/10.1109/TNET.2008.925623
Clara Granell, Sergio Gomez, Alex Arenas, Dynamical Interplay between Awareness and Epidemic Spreading in Multiplex Networks, PRL, Volume: ‏ 111 Issue: ‏ 12 Article Number: 128701,2013
https://journals.aps.org/prl/abstract/10.1103/PhysRevLett.111.128701
Maksim Kitsak, Lazaros K. Gallos, Shlomo Havlin, et al., Identification of influential spreaders n complex networks, Nature Physics, 2010.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nphys1746
Eugenio Valdano, Luca Ferreri, Chiara Poletto et al. Analytical Computation of the Epidemic Threshold on Temporal Networks, Physical Review X, 2015.
https://journals.aps.org/prx/abstract/10.1103/PhysRevX.5.021005
Li, Cong, Yuan Zhang, and Xiang Li. “Epidemic Threshold in Temporal Multiplex Networks With Individual Layer Preference.” IEEE Transactions on Network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8.1 (2021): 814-824.

https://ieeexplore.ieee.org/abstract/document/9339964/

 

扫码报名,参与直播

↓↓↓



网络科学集智课堂第二期报名中,

探索网络动力学


网络科学经过二十年蓬勃发展后,将进入了下一个关键的十年。在新的发展阶段,网络科学迫切需要更多数理人才的加入,为定量化地描述复杂系统的结构和动力学做出跨学科的努力。相信随着更多数学理论和工具的引入,网络科学必将能对更多的现象进行更贴合实际的建模和分析,预期会收获更丰盛的成果。
 
集智学园在 2021 年 2 月推出了网络科学集智课堂第二期,本期课程以《网络科学导论》教材为框架,邀请了陈关荣、项林英、樊瑛、宣琦、李翔、史定华、李聪、荣智海、周进、王琳十位网络科学专家作为导师,以网络动力学为核心,联系其与网络结构与功能的关系。从一个更加动态的视角看待和研究网络问题。
 
同时,我们会给学员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展示个人魅力并赢取奖学金的机会。鼓励学员申请领读书中的章节和相关论文,引领大家进行更深入细化的学习。
 
“集智课堂”的主旨就是集大家之智,涌个体之现,让每个参与者,从学员到教授都可以从这个课堂上受益。如果你对网络科学感兴趣,需要学习网络科学相关知识和技能,欢迎你加入我们!
 

课程目的

本课程可以帮助你:
1. 初步构建较为完善的网络科学知识体系,为你的知识框架增加新的思维和分析工具;
2. 了解网络动力学的基础与前沿研究;
3. 有意识地打造你自己的思维框架,梳理问题,提炼模型;
 
我们希望你
1. 对网络科学、交叉学科研究感兴趣,不止于科普
2. 具有一定的抽象思维能力与编程基础
3. 具备一定的科研经验和科研能力
 
报名(长期有效):


第一步:扫码付费

第二步:在课程详情页面,填写“学员登记表”

第三步:扫码添加助教微信,入群

本课程可开发票。
 
详情请点击:
2021重磅新课:探索网络动力学——网络科学第二期
 

推荐阅读


往期回顾


https://campus.swarma.org/course/2333
 

https://campus.swarma.org/course/2335 



点击“阅读原文”,报名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