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与自然语言描述为主的科学哲学不同,范畴论是数学领域抽象程度的顶峰,是可以以公式或者其它数学表达方式明确指导具体研究的。学习范畴论的过程,也是在体验系统、精确、抽象的科学方法论。理解范畴论促进学科联系的过程,并付诸各领域考察的问题,有望寻找到跨领域的解决之道。


为了让大家了解范畴论这样一门现代数学语言,克服传统学习范畴论抽象和对前置知识的障碍,集智学园特邀一位正在尝试教中学生范畴论的J-CAT猫圈老师开课,筹划了“集智范畴论入门系列课程”。希望这门课程可以帮助大家破除门槛,顺利入门。


此系列课程为周更课程,每周日中午12点更新。今日更新第7课,主题为线性空间的对偶性。欢迎对范畴论感兴趣的朋友报名加入课程。




课程简介




线性代数、泛函分析、复几何、量子物理等领域中有许多密切关联的概念,例如:
  • 复共轭、实转置、复共轭转置、伴随算子
  • 自伴算子、特征值、谱理论
  • 复结构、对合代数、C*-代数
  • 对偶空间、自然配对、内积

本节课引入线性空间范畴中的对偶,试图通过这条线索来贯穿这些概念。首先从乘法的结合律看矩阵乘法,从一对行列向量借助矩阵的乘法可以讨论:

  • 作为双线性映射的矩阵

  • 互为对偶的行列向量

  • 两种结合顺序体现了伴随

在上讲的最后,我们把幂集、特征函数和反变Hom函子三个概念在范畴的意义下统一起来了。用特征函数 (动态性质) 来描述子集 (静态性质) ,用特征函数的全体 (动态) 来描述幂集 (静态) ,体现了范畴论中研究态射 (动态) 的重要性。

反变Hom函子广泛出现在各个领域。幂集函子和特征函数集,属于函数集的一个特例。如果函数取值于交换环,可以进一步得到几何中常见的函数环。用反变Hom函子构造的函数环可以有十分精细的结构。拓扑上关注连续函数环,微分几何关注光滑函数环,复几何关注全纯函数环,代数几何关注多项式环,等等。

函数环的构造过程,前提是取值于A的集合自身具有交换环的结构。在拓扑空间上构造函数环,产生了不同的几何学,这是现代几何学的基本研究范式。

反变Hom函子不仅能在集合上产生函数环,还可以在线性空间上产生对偶空间。具体而言,把交换环A替换为域K,并且把反变Hom函子限制在域K上的线性空间范畴,反变Hom函子把一个线性空间转化为这个线性空间上的线性函数的全体,它具有线性空间的结构,称为对偶空间。对偶空间的构造过程视为反变Hom函子,即对偶函子。

一对对偶线性空间的研究,引出了双线性问题。回顾双线性的概念,以双线性的图像插值说明双线性的意义——固定一个变元,诱导出一对线性函数。这一对线性函数互相构成对方的对偶向量。这种构造方式,在计算机科学里叫currying。

有限维的双线性型可以用矩阵来构造。一对互相对偶的向量,可以通过自然配对的方式求值,这是一个双线性形式。另一种熟知的双线性型是内积。我们过去理解的内积,许多情况本质上是自然配对。我们给出了方向导数的例子。这里隐含着Riesz定理(Riesz–Fréchet表示定理),这样把自然配对和内积这两种不同的双线性形式对应起来了,其应用很多,如两个列向量通过转置后的乘法做内积,以及Dirac记号。

进而从最初步的复共轭出发,介绍了Dagger范畴。接下来回顾伴随的概念,用矩阵的乘法来说明如何借助自然配对/内积,构造对偶空间的算子和对应的伴随算子。我们介绍了用实矩阵表示的复数,在Dagger范畴的统一下,建立了复共轭和实转置的联系。这样便解释了伴随算子、实转置矩阵、复共轭转置矩阵、无穷维伴随算子这些概念的联系,也解释了Galois扩域、矩阵的特征值、算子的谱理论、量子力学的可观测量等概念的联系。

Dagger范畴最常见的例子是Hilbert空间范畴和关系范畴。在Hilbert空间的应用如平方可积函数的积分形式的内积,它是复Hermite内积的扩展,对应的自然配对就是Dirac记号,其Dagger就是复共轭。在关系范畴,其Dagger就是反关系。




课程大纲




  • 用反变Hom函子构造对偶空间

  • 双线性与自然配对

  • 伴随与自伴

  • Dagger范畴





课程讲师




J-CAT猫圈

教育法尝试者,同时给小学、中学、大学、研究生、科研人员授课,寻找从基础到前沿的最短路径。

研究兴趣包括:范畴论、动力系统、人工智能。


范畴论精品入门系列课程/每周更新

持续报名中


课程大纲(第一季):

  1. 线性代数——范畴的视角

  2. 集合范畴和等价关系

  3. 偏序集范畴

  4. Abel群范畴

  5. 线性空间的范畴化构造

  6. Hom函子

  7. 线性空间的对偶性

  8. 正向极限与逆向极限

  9. 正合

  10. 从集合到拓扑空间

  11. 自由函子

  12. 从几何到代数——同调群的构造

课程目的

  • 为初学者,特别是非数学专业背景的系统、信息研究者提供一个起点低、水平高、观点新的范畴论基础课程


课程适用对象

如果您满足以下任意条件,欢迎你加入我们,学习范畴论!

  • 对现代数学体系和方法论有兴趣

  • 具有专业的数学训练,希望了解范畴论,从新的角度研究的科研工作者

  • 有高等代数/线性代数背景的大学生、研究生、科研工作者

  • 希望了解范畴论的思维方式

  • 有兴趣的中学生

报名(长期有效):

扫码付费报名课程

购课链接:https://campus.swarma.org/course/2723


支付宝与微信支付均可付费。付费后,请在课程详情页面,扫码二维码填写“学员登记表”,填表结束后,会弹出课程助教微信二维码,添加助教微信,即可加入课程交流群,与老师同学互动。本课程可开发票。

详情请点击:
人人可学的范畴论——跨领域的科学方法论 | 精品入门系列课



点击“阅读原文”,即可报名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