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与自然语言描述为主的科学哲学不同,范畴论是数学领域抽象程度的顶峰,是可以以公式或者其它数学表达方式明确指导具体研究的。学习范畴论的过程,也是在体验系统、精确、抽象的科学方法论。理解范畴论促进学科联系的过程,并付诸各领域考察的问题,有望寻找到跨领域的解决之道。


为了让大家了解范畴论这样一门现代数学语言,克服传统学习范畴论抽象和对前置知识的障碍,集智学园特邀一位正在尝试教中学生范畴论的J-CAT猫圈老师开课,筹划了“集智范畴论入门系列课程”。希望这门课程可以帮助大家破除门槛,顺利入门。


此系列课程为周更课程,每周日中午12点更新。今日更新第10课,主题为从集合到拓扑空间。欢迎对范畴论感兴趣的朋友报名加入课程。




课程简介




拓扑学是范畴论的主要推动力量之一。在点集拓扑、同伦、同调理论中,函子化的构造处处可见。学习拓扑有助于感受范畴论的方法论意义。在集合上构造拓扑结构是进入几何领域的第一步。本节课首先剥离几何结构中的其它属性,只保留拓扑性质,考察拓扑性质的本原。许多分析中的不等式问题,本质上都可以从拓扑的角度来理解,并且描述为偏序的构造。


拓扑结构的定义中涉及到子集族,也就是幂集的子集。前面的课程通过反变的Hom函子构造了幂集函子,它是从集合范畴到集合范畴的函子。从函子角度看,拓扑结构的构造相当于是一种带有约束的函子,要求函子能够产生符合开集定义的,满足某些代数封闭性的子集族。


在函子的角度回顾数学分析中的连续性就十分自然:用拓扑方式定义的连续性,无非是让开集可以在幂集函子的原像下映射为开集,产生封闭性。


过去用特征函数探讨了子集的构成,特殊函数的全体相当于幂集,并且用反变Hom函子刻画了态射集和幂集的同构性质。在拓扑中,类似的构造是Sierpiński空间,它有一个开点和一个闭点,相当于特征函数取值的二元。Sierpiński空间作为拓扑空间,用相似的函子映射方向,把拓扑空间连续性的构造纳入到求原像中,于是在拓扑空间范畴中,同样可以用反变Hom函子来刻画开集的集合。


同伦理论起源于拓扑学,它成为范畴论发展的一个主要推动力量.同伦上的问题往往可以转变为范畴中更加抽象的问题,反过来范畴论的发展又发展出了更多同伦的理论.我们简单地介绍了同伦的概念。结合过去讨论的集合范畴中的态射复合律,以及线性空间范畴中用矩阵乘法构造的态射复合律,可以类比同伦中用连通的道路来构造同伦的关系。





课程大纲




  • 拓扑结构

  • 连续性

  • Sierpiński空间

  • 同伦





课程讲师




J-CAT猫圈

教育法尝试者,同时给小学、中学、大学、研究生、科研人员授课,寻找从基础到前沿的最短路径。

研究兴趣包括:范畴论、动力系统、人工智能。


范畴论精品入门系列课程/每周更新

持续报名中


课程大纲(第一季):

  1. 线性代数——范畴的视角

  2. 集合范畴和等价关系

  3. 偏序集范畴

  4. Abel群范畴

  5. 线性空间的范畴化构造

  6. Hom函子

  7. 线性空间的对偶性

  8. 正向极限与逆向极限

  9. 正合

  10. 从集合到拓扑空间

  11. 自由函子

  12. 从几何到代数——同调群的构造

课程目的

  • 为初学者,特别是非数学专业背景的系统、信息研究者提供一个起点低、水平高、观点新的范畴论基础课程


课程适用对象

如果您满足以下任意条件,欢迎你加入我们,学习范畴论!

  • 对现代数学体系和方法论有兴趣

  • 具有专业的数学训练,希望了解范畴论,从新的角度研究的科研工作者

  • 有高等代数/线性代数背景的大学生、研究生、科研工作者

  • 希望了解范畴论的思维方式

  • 有兴趣的中学生


报名(长期有效):

扫码付费报名课程

购课链接:https://campus.swarma.org/course/2723


支付宝与微信支付均可付费。付费后,请在课程详情页面,扫码二维码填写“学员登记表”,填表结束后,会弹出课程助教微信二维码,添加助教微信,即可加入课程交流群,与老师同学互动。本课程可开发票。

详情请点击:
人人可学的范畴论——跨领域的科学方法论 | 精品入门系列课



点击“阅读原文”,即可报名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