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过去十几年,社会科学与计算科学、复杂科学的交叉研究取得了迅猛发展,研究人员利用观察数据、实验设计和大规模仿真发表了海量论文,同时也涌现出了许多研究方向。集智俱乐部主办的“社会计算”主题的系列读书会(5月27日已启动),通过从不同角度对其进行解读、分析和探讨,希望能给相关的从业者、研究人员、科研爱好者一些启发和灵感。


7月22日20:00-22:00,第九期读书会我们邀请到成都理工大学的樊超副教授作主题为“人类空间移动行为研究概述”的专题分享。樊超老师从复杂性科学视角概述了人类空间移动研究近十多年来的主要发展历程和重要成果。


社会计算系列读书会的部分主题会在集智俱乐部B站公开直播,欢迎扫描文中二维码或点击文末“阅读原文”,点击「我要听」预约直播,可在开播前获得提醒!




内容简介




人类空间移动是多种社会复杂现象的重要驱动力,在交通预测、应急管理、城市规划、疫情防控、互联网产品开发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因此长期以来一直是多学科学者共同关注的研究主题,而近年来移动大数据的丰富给该方向的定量化研究提供了有力支撑。本次报告从复杂性科学视角概述了人类空间移动研究近十多年来的主要发展历程和重要成果,具体包括如下几方面的内容:首先概述了该研究方向的主要思路方法和背景知识,然后介绍了人类空间移动行为的描述指标和统计规律,接下来介绍了几种能够再现统计规律的动力学模型,以及人类空间移动行为在社交网络、宏观经济、疫情防控、人群分类等领域的典型应用案例,最后给出简要总结和参考文献。



主讲人


樊超,工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大数据研究中心,现就职于成都理工大学管理科学学院。长期从事人类动力学和复杂网络研究,2015年圣塔菲研究所”复杂系统暑期学校”学员,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等各级项目4项,参与各级项目9项。近期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会经济系统的大数据分析,主要包括社交、移动、学术和教育大数据分析等。





直播信息




直播时间:7月22日(周四)20:00-22:00


参与方式 1:腾讯会议(需报名参加系列读书会。读书会成员可在腾讯会议中开麦交流,向主讲人提问,参与互动)


参与方式 2:集智俱乐部B站直播(没有线上交流和答疑互动)


扫描下方二维码,点击「我要听」即可预约直播,预约可在开播前获得提醒:



社会计算系列读书会招募中


为了推动交叉学科间的合作,促进社会计算的发展和研究,集智俱乐部主办的社会计算系列读书会,于5月27日(周四)正式启动,预计为期10-12周,每周四晚上20:00-22:00进行在线的论文分享与讨论,欢迎对社会计算、社会智能、复杂科学、社会科学等领域感兴趣的朋友报名参加。(报名长期有效)

  • 时间:5月27日起,每周四晚20:00-22:00

  • 模式:线上闭门读书会;(收费-退款的保证金模式、读书会成员认领解读论文)

  • 费用:399元/人(可看录播视频)

链接:https://campus.swarma.org/form/activity/32

第一步:扫码填写报名信息。

第二步:信息填写之后,进入对应的付费信息,提交保证金399元。(购课相当于提交保证金,符合退费条件后可退费)

第三步:添加负责人微信,拉入读书会讨论群。

读书会详情及退费规则请参考:
融合计算科学、社会科学与复杂科学:社会计算系列读书会启动招募


往期读书会回放:

链接:https://campus.swarma.org/course/2709




本期阅读论文清单

  • 周涛, et al. “人类行为时空特性的统计力学.” 电子科技大学学报 42.4 (2013): 481-540.(https://pattern.swarma.org/paper?id=d89472d6-e896-11eb-92ee-0242ac170008
  • Barbosa, Hugo, et al. “Human mobility: Models and applications.” Physics Reports 734 (2018): 1-74.(https://pattern.swarma.org/paper?id=047c8046-e897-11eb-a0ed-0242ac170008
  • Fan, Chao, et al. “Correlation between social proximity and mobility similarity.” Scientific reports 7.1 (2017): 1-8.(https://pattern.swarma.org/paper?id=63a53f7c-e897-11eb-bfc5-0242ac170008

社会计算读书会全部阅读论文清单链接:

https://pattern.swarma.org/path?id=126


推荐阅读



 点击“阅读原文”,即可报名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