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因果是什么?如何量化?在什么情况下会发生因果涌现?智能和意识的载体——神经系统存在因果涌现吗?因果涌现对还原论意味着什么?因果涌现的根源是什么?

集萃深度感知技术研究所所长岳玉涛博士将继续与您分享 Erik Hoel与Giulio Tononi因果涌现理论系列论文:《When the Map Is Better Than the Territory》、《Quantifying causal emergence shows that macro can beat micro》,并对上述问题作出进一步解读和探讨。


本次分享属于因果涌现读书会的第五期,该读书会是由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集智俱乐部创始人张江发起,将在每周六的上午9:00-11:00组织相关主题的论文研讨,希望借助因果涌现理论、机器学习重整化技术、自指动力学等近年来新兴的理论与工具解决跨尺度、跨层次的涌现是复杂系统研究的关键问题,破解复杂系统的涌现规律。欢迎对本话题感兴趣的朋友报名参加!





背景




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正在以惊人的广度和深度上冲击和重塑各个行业、影响和改变每个人的生活。但同时,它又似乎与人类智能有太多的不同,许多在人类看来非常自然而简单的事情,人工智能却又完全无法实现。智能的本质是什么?人工智能的瓶颈如何突破?如何构建通用人工智能(AGI)?人类已知最复杂的系统——大脑是如何从分子、原子、细胞和其相互作用和连接中产生出卓越的人类智能的?没有人能够确切的回答。


复杂性科学、信息科学、神经生物学这几种人类认知和研究世界的不同框架的融合,被应用于因果现象的研究,并给出了非常有趣而深刻的洞见。也许,对因果和因果涌现的深刻理解,能够为回答上述问题开启一道曙光。





内容简介




1. 前情提要(因果几何、因果涌现案例)

2. 《When the Map Is Better Than the Territory》(有效信息,因果涌现案例,因果与信道,有效信息的最优化)

3. 《Quantifying causal emergence shows that macro can beat micro》(基础理论,因果涌现案例,应用于实际系统)

4. 延伸探讨(因果涌现的起源)



主讲人


岳玉涛,集萃深度感知技术研究所创始人、所长。主要研究兴趣包括计算建模与人工智能、雷达视觉融合、电磁场、AGI等。

参考资料:


  • [1]Hoel, E.P. When the map is better than the territory. Entropy 2017, 19, 188.

  • [2]Hoel, E.P.; Albantakis, L.; Tononi, G. Quantifying causal emergence shows that macro can beat micro. Proc. Natl. Acad. Sci. USA 2013, 110, 19790–19795.


时间:

2021年9月25日(周六)上午9:00-11:00



参与方式:

  • 集智俱乐部 B 站免费直播
  • 付费参加读书会可加入腾讯会议,可提问交流,加入群聊,获取回看地址,成为因果涌现社区种子用户,与180余位因果涌现社区的一线科研工作者沟通交流,共同推动因果涌现社区的发展(点击文末“阅读原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报名)



扫码报名


因果涌现读书会招募中


跨尺度、跨层次的涌现是复杂系统研究的关键问题,生命起源和意识起源这两座仰之弥高的大山是其代表。而因果涌现理论、机器学习重整化技术、自指动力学等近年来新兴的理论与工具,有望破解复杂系统的涌现规律。由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集智俱乐部创始人张江等发起的「因果涌现」系列读书会,将组织对本话题感兴趣的朋友,深入研读相关文献,激发科研灵感。

本次读书会适合的参与对象:

  1. 基于复杂系统、人工智能等方法做相关研究的科研工作者
  2. 能熟练阅读英文文献,并对复杂科学充满激情,对世界的本质充满好奇的探索者


运行模式:

每周由 1-2 名读书会成员领读相关论文,进行线上闭门读书会,与会者可以广泛参与讨论(以 PPT 讲解的形式,直播间互动交流)。采用的会议软件是腾讯会议。

时间:
从2021年8月14日开始,每周六上午9:00-11:00,持续时间预计 7-8 周。

报名方式:
第一步:扫码填写报名信息
扫码报名

第二步:填写信息后,进入付款流程,提交保证金299元(符合退费条件后可退费)

第三步:添加负责人微信,拉入对应的读书会讨论群
(我们也会对每次分享进行录制,后期发布在集智学园官网上,供读书会成员回看)

本季读书会详情及退费规则请参考:因果涌现读书会启动:连接因果、涌现与自指——跨尺度动力学与因果规律的探索


点击“阅读原文”,报名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