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随着社会、企业、经济、贸易、交通、生态等各个层面的复杂性挑战层出不穷,面对真实的复杂系统问题,怎样利用计算工具建模分析、推演预测、指导决策?


理论技术发展催生“计算实验”的新方法——它能够融合大数据、机器学习、复杂网络、多主体模拟等,为解决复杂系统的设计、分析、管理、控制和综合等问题提供新的且更加有效计算理论和手段。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已成为分析复杂系统的主流方法之一。


为了帮助大家构建起关于复杂系统的计算实验方法完整的知识体系,集智学园特别邀请到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的薛霄教授,设计“复杂系统的计算实验方法”系列课程,从原理、模型和应用三方面讲授怎样利用计算实验来对具体的复杂系统建模,帮助大家建立模型思维,掌握计算实验这一复杂系统分析利器。


本系列课程为周更课程,每周六中午12点更新,已更新至第7节课,主题为“如何设计实验方案?”。欢迎对复杂系统建模和计算实验方法感兴趣的朋友报名加入。




课程简介




随着研究对象的复杂度增加,影响因子的组合数量会呈指数级增长,并且变量之间还可能会产生交互作用。在含有大量因子的计算实验中,如果对这些因子进行任意组合的测试和观测,会导致实验次数呈指数型增长,根本无法大规模应用。只有通过合理的实验设计,才能够以最迅速、最经济的方法,得到理想的实验结果。本节具体阐述如何对计算实验进行合理的设计,尤其是计算实验数值如何能够符合真实规律。




课程大纲




  • 数字社会的实验

  • 实验设计的理论

  • 经典实验设计方法

  • 现代实验设计方法




讲师介绍




薛霄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教授、博导。主要研究方向为服务计算、计算实验、群体智能。
E-mail: jzxuexiao@tju.edu.cn
Homepage:http://cic.tju.edu.cn/faculty/xuexiao/index.html


复杂系统的计算实验方法系列课程/每周更新

持续报名中


课程大纲:


课程目的

重点回答三个问题:

  1. 计算实验方法的系统框架是什么

  2. 计算实验方法的核心技术是什么

  3. 计算实验方法如何实现领域应用


课程适用对象

  1. 社会学、经济学、组织学和管理学等相关研究领域的研究者

  2. 对复杂系统演绎分析工具感兴趣的研究者

  3. 对复杂系统理论落地应用感兴趣的探索者


报名信息

报名(长期有效):

扫码付费报名课程

购课链接:https://campus.swarma.org/course/3441


支付宝与微信支付均可付费。付费后,请在课程详情页面,扫码二维码填写“学员登记表”,填表结束后,会弹出课程助教微信二维码,添加助教微信,即可加入课程交流群,与老师同学互动。本课程可开发票。

详情请点击:
面向应用的复杂系统建模实战 | 系列课程上线


点击“阅读原文”,报名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