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北京时间10月5日下午,20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三位科学家因复杂物理系统研究贡献而获奖。附带集智俱乐部关于地球气候复杂系统和物理复杂系统的研究报道、科普百科。


北京时间2021 年 10 月 5 日 17 时 45 分许,2021 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发布,终于垂青复杂系统研究领域,奖项授予了三位物理学家以表彰他们“为我们理解复杂物理系统所做出的开创性贡献”(for groundbreaking contributions to our understanding of complex physical systems)。


真锅淑郎(Syukuro Manabe) 和克劳斯·哈塞尔曼(Klaus Hasselmann),因为对“地球气候的物理建模,量化可变性并可靠地预测全球变暖”,共享了诺贝尔物理学奖的一半奖金。(for the physical modelling of Earth’s climate, quantifying variability and reliably predicting global warming)


乔治·帕里西(Giorgio Parisi),因为“发现了从原子到行星尺度的物理系统中的无序和涨落的相互作用”,而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另一半奖金。(for the discovery of the interplay of disorder and fluctuations in physical systems from atomic to planetary scales)


真锅淑郎(Syukuro Manabe)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气象学家,1931年9月21日,生于日本爱媛县新谷。通过建立“大气-海洋-陆地”相耦合的大气环流模型,有效地模拟了全球气候变暖。并利用复杂的气候模型来解决具有挑战性的气候变化问题。


克劳斯·阿塞尔曼(Klaus Hasselmann),海洋学家和气候模型学家,德国汉堡马克斯·普朗克气象研究所教授,1931年10月25日,生于德国汉堡。他从非线性系统的角度理解气候变化,并且提出了“哈塞尔曼模型”。


乔治·帕里西(Giorgio Parisi)意大利罗马大学理论物理教授,1948年8月4日,生于意大利罗马。主要从事统计物理、复杂系统与量子场论相关的研究,他最知名的贡献包括与 Guido Altarelli 共同提出部分子密度的QCD演化方程,Altarelli–Parisi 方程,自旋玻璃 Sherrington–Kirkpatrick 模型的精确解。帕里西还因为关于椋鸟群等动物群体行为的研究而在复杂性科学领域被熟知。



集智俱乐部关于地球气候系统的综述、科普和论文解读:

Physics Reports重磅综述:统计物理和复杂系统理论在地球系统中的探索

Nature:气候变化中超过临界点

PNAS前沿:悲观预测50年后全球气候,35%的区域不再宜居

Nature警告:全球气候变暖将造成生物多样性断崖式下降

全球气温升高1.5°C还是2°C,这个世界大不同

人类世:地球上的新主人


集智俱乐部关于物理复杂系统的综述、科普和论文解读:

前沿解读:基于本征微观态分析复杂系统相变与临界现象

长文综述:从大数据中寻找复杂系统的核心变量

新英格兰复杂系统研究所长文综述:复杂系统科学及其应用

解读幂律分布与无标度网络 | 长文综述

重整化群:从微观到宏观,不同尺度的现象如何联系起来?

鸟群之谜:游荡在混沌与秩序边缘的天空舞者


集智百科关于复杂系统研究的词条:

什么是伊辛模型 Ising Model | 集智百科

什么是鸟群算法 | 集智百科

什么是无标度网络 | 集智百科

什么是对称性破缺 | 集智百科

什么是统计力学 | 集智百科

什么是非线性系统 | 集智百科

什么是耗散系统 | 集智百科



追踪复杂系统科学前沿进展


集智斑图顶刊论文速递栏目上线以来,持续收录来自Nature、Science等顶刊的最新论文,追踪复杂系统、网络科学、计算社会科学等领域的前沿进展。现在正式推出订阅功能,每周通过微信服务号「集智斑图」推送论文信息。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一键订阅:



点击“阅读原文”,持续关注复杂系统科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