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2021年10月4日,202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正式颁布,获得者为David Julius教授和Ardem Patapoutian教授,以表彰他们在“温度和触觉感受器”上做出的卓越贡献。

温度和触觉的感知对我们如何感受世界是如此重要,它们是我们感知世界并与周围世界进行互动的基础感知之一。但是你有想过吗?这些我们习以为常的感知到底是如何产生的呢?


我们如何感受到气温的变化来添衣减衣?

我们如何温柔地抚摸趴在腿上的猫咪?

我们接收到的外界信息,如何转化成为我们的神经刺激,并最终让我们实现稳定的控制呢?

……


正是David Julius教授和Ardem Patapoutian教授的研究,使得我们可以揭开环境感受和大脑神经冲动之间的联系,并为我们探索未来更多的疗法提供了可能性。


为此,天桥脑科学研究院(TCCI)将开启追问研讨会直播活动——追问2021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我们有幸邀请到四位研究离子通道的神经科学家,包括博士期间师从David Julius教授和程亦凡教授的高源博士,师从因钾离子通道结构和功能研究获得2003年诺贝尔化学奖的Roderick MacKinnon的郭雨松教授,研究离子通道并针对这些靶点开发脑中风等神经系统疾病治疗药物的杨巍教授,以及长期从事离子通道的生理与生物物理学研究的姚镜教授。


针对公众们最感兴趣的一些问题,TCCI追问研讨会将联合专家们共同探索诺奖背后的奥秘,以及以诺奖研究为基础的实际应用前景。


如果您想追问更多问题,欢迎加入我们的社群参与讨论。添加微信号questionlab留言,我们将在研讨会上邀请嘉宾回答您的追问。


10月10日晚8点,让我们共同开启诺奖追问之旅!


直播时间

北京时间 10月10日(周日)20:00

直播平台

腾讯会议

ID:952 483 850


哔哩哔哩直播间

👇🏻扫码观看👇🏻


主持人


崔雯雯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博士,科普作者


崔雯雯在研究生期间主要从事离子通道( P2X受体与TRPV1受体)的变构调节机制研究,2018年作为共同第一作者在PNAS上发表了关于P2X3受体变构药物的调节机制的文章。近期发表科普作品《 202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以辣椒为钥,解躯体感受之谜》。


嘉宾

*以姓名首字母排序


高  源

哈佛医学院/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


高源博士受Damon Runyon癌症研究基金会资助,现在Tom Rapoport课题组从事过氧化酶体蛋白转运相关研究。先后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和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2017年获生物物理学博士。攻读博士期间师从David Julius和程亦凡教授,运用冷冻电镜技术进行辣椒素受体(TRPV1)的结构生物学研究。2016年首次在NATURE报导了TRPV1在脂环境下的高分辨率结构,揭示了相关配体与活性脂分子对其的调控机理。



郭雨松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莱斯大学生物化学博士,曾在美国洛克菲勒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


郭雨松教授师从以钾离子通道的结构和功能研究获得2003年诺贝尔化学奖的Roderick MacKinnon。郭博士主要从事机械敏感离子通道Piezo的结构和机制研究,即此次诺奖中的触觉受体。她首先解析了Piezo1的高分辨率结构,并由此提出了曲率门控的机械敏感机理假设,随后又利用冷冻电镜和原子力显微镜分析了Piezo在受力条件下的实时构象变化和能量转换,为Piezo通道的曲率门控机理提供了实验证据。成果发表在Nature和eLife 等杂志。郭博士入选美国Damon Runyon癌症研究基金会HHMI Fellow,担任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杂志审稿人。近年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Nature(2篇)、eLife、PNAS、Journal of Virology、PLoS Pathogens和Cell Discovery等国际权威杂志上发表论文。归国一年已获得湖北省百人,主持国家自然基金委面上项目。



杨  巍

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杨巍教授长期从事研究离子通道(TRPM2通道,NMDA受体和TRPV1等)门控调节机制及其介导生理病理功能,并针对这些靶点开发脑中风等神经系统疾病治疗药物。以通讯作者身份在包括Cell Research、Nature Communications、Cell Reports、Particle and Fibre Toxicology、Antioxidant Redox Signaling、 J. Biol. Chem.、J. Gen. Physiol等国际知名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被权威期刊Nature、Science、Nature Review Science、Pharmological Review等正面引用。近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及面上项目,科技部蛋白质重大研究计划子课题,国家重大新药专项子课题多项科研项目。曾获得中国神经学会青年学术论坛一等奖,英国皇家学会牛顿国际奖学金,中国生理学会张锡钧基金优秀青年论文一等奖等。2016年入选浙江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和浙江省151第二层次人才,2020年入选浙江省卫生高层次创新人才。目前担任中国生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理事兼离子通道与受体分会会长,浙江省神经科学学会秘书长等学术兼职。



姚  镜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细胞生物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细胞稳态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固定PI,教育部免疫与代谢前沿科学中心兼职PI,湖北省楚天学者特聘教授,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姚镜教授长期从事离子通道的生理与生物物理学研究,重点关注与痛觉及伤害性传导密切相关的瞬时受体势通道(TRP channels)的生物学功能和作用机制,聚焦于TRP通道的门控(开启或关闭)机制与功能调控,以阐述TRP通道在神经信号调控及抗病毒感染免疫反应中的作用为主要研究目标,迄今,已发表相关研究论文36篇,其中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PNAS、ELife、Nat. Commun、Plos Biology和Am. J. Hum. Genet.等知名专业期刊上共发表了23篇论文。部分成果还被PNAS、Am. J. Hum. Genet.、Plos Biol.以及Faculty of 1000等作为热点论文推荐,相关研究结果被国内外同行在Cell、Nature和Neuron等知名期刊上正面引用或评述,得到了广泛的关注。主持各类科研项目多项,目前分别为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膜生物物理专业委员会”和“神经生物物理专业委员会”的委员,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离子通道与受体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药理学会“神经精神药理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以及湖北省细胞生物学会和湖北省生物物理学会的理事。


主办

TCCI天桥脑科学研究院

天桥脑科学研究院(Tianqiao and Chrissy Chen Institute,TCCI)是由陈天桥、雒芊芊夫妇私人出资10亿美元创建的,旨在支持、推进全球范围内脑科学研究,造福全人类。TCCI一期投入5亿元人民币支持中国的脑科学研究,与上海周良辅医学发展基金会合作成立上海陈天桥脑健康研究所(又名TCCI转化中心),致力于提升脑健康和脑疾病治疗研究和成果转化。后又与华山医院、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等建立战略合作设立了应用神经技术前沿实验室,投入相关技术的直接开发和研究。在国际上TCCI与加州理工学院合作成立TCCI加州理工研究院,设脑机接口、社交与决策神经科学、系统神经科学、分子与细胞神经科学、大脑成像、神经科学教育等多个中心,重点关注大脑基础研究。TCCI还在全球持续支持了包括中国,欧洲,日本,美国等国家神经科学年会。TCCI已经成为全球最知名和最大规模的支持人类脑科学研究的研究机构之一。


独家合作媒体

机器之心


支持学术媒体

集智俱乐部
逻辑神经科学
脑人言
生物世界
神经现实
神经周K



点击“阅读原文”,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