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以因果科学为代表的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正在为解决各类复杂系统问题提供崭新工具,为此,集智俱乐部组织了因果科学社区,主题读书会已经进行至第三季。我们关注到以零犀科技为代表的企业,正在利用因果AI理论与技术提升业务能力。2月24日,集智俱乐部与零犀科技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共同探索怎样更好滴让因果科学在产业落地。后续将组织主题活动,欢迎大家关注。


突破深度学习在鲁棒性、公平性和可解释性等方面的局限,是实现强人工智能的关键,而融合了因果科学的人工智能正在为科技世界注入新动能。


2月24日,零犀科技与国内最早研究人工智能及复杂系统的科学社区——北京集智会自然科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为“集智俱乐部”)达成战略合作。


零犀科技将与集智俱乐部携手,在因果理论的研究与因果AI的应用上持续发力,助推因果AI发挥更大的价值,更好地为商业社会赋能。


集智俱乐部创始人张江,零犀科技创始人夏仲璞等共同出席了签约仪式。



作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以复杂系统为主题的科学社区,集智科学社区主体——集智俱乐部成立于 2003 年,致力于报道复杂性科学与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进展。


自成立以来,聚集了如W. Brian Arthur、James Evans、Geoffrey West、侯世达等国内外知名科学家与各行各业的先锋企业家,对科学问题进行深度探讨和思考,举办了包括AI&Society系列沙龙、因果科学与Causal AI读书会、研读营等在内的多场极具价值的活动,以其理论研究之深与所跨学科范围之广,在业界有着深远影响。


目前,国内外已有不少技术团队开始在因果科学与AI融合上探索实践。其中,作为探索暖心服务的认知智能公司,零犀科技进入该领域的探索由来已久,在因果AI的商业实践上有着丰富的经验,已基于该技术路线实现商业化。


基于因果AI理论,零犀科技打造了“用户需求探询”系统,通过人机融合服务体系,率先以销售场景切入,在顾问式销售过程中不断理解和激发用户需求,深入分析用户购买决策的复杂干扰因素,已为百余家企业提供直达成交的销售转化服务。


此次,集智俱乐部与零犀科技的战略合作,将有效整合双方资源与能力,进一步释放因果科学在产业落地的潜能。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用科技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集智俱乐部创始人张江表示,集智俱乐部始于对复杂系统的研究,而复杂科学的研究关键在于底层的逻辑,因果就是底层逻辑之一。他在签约现场提到:“因果是一个非常大的课题,目前国内外越来越多的企业与学者加入因果研究的大军,理论与实践的交流融合将激发更大的潜能。”

 

零犀科技创始人夏仲璞讲到,作为一家基于因果AI理论进行探索实践的认知智能公司,零犀科技从未停下创新的脚步,本次与集智俱乐部合作只是一个开始,未来,还将有更多机会共同探索更广阔的、因果AI产业化落地的新疆域。“数智化”是各行各业的大势所趋。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发展,人工智能已经在感知智能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以深度学习为主流的神经网络目前取得的成果,很大一部分依赖于海量的数据集和高性能密集计算硬件,随着相关的应用研究进入“深水区”,基于统计数据进行相关性计算的机器学习局限渐显。


现实世界里,大部分数据在不同环境下都会发生变化,寻找其中的因果关系就有机会找到控制方向和手段,从而模拟实现不同路径与不同效果,为推理决策、人机交互等多个场景带来深刻影响。因果科学与人工智能的结合,赋予了机器对于数据理解、知识表达、逻辑推理等方面的能力,让人工智能的潜力得以被更大地释放。


人类对于AI的期待远不止于现状,让技术跟上人类的想象力,是时代赋予科技工作者与企业的共同任务。通过一次次跨越学科的探索,AI真正成为人类社会的一部分、帮助人类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