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生命自发从非生命中生成,意识自发从生命中生成。如果生命与意识都是一种自我生成的结构,那么这结构可能是一种自动机吗?让我们再次回到冯诺依曼第一次提出“自复制自动机”这个概念的时代,一起探索生命与意识(大脑)的结构及抽象特征吧。


为了更深入地认识复杂活系统的自生成结构,集智研究员小木球(仇玮祎)联合周理乾、王东、董达、刘宇、苑明理、傅渥成、章彦博等科学哲学、计算机科学、物理学和生物化学等学科的一线研究者共同发起,与集智俱乐部一同组织本次共三季《自生成结构系列读书会》。


本系列读书会希望通过交流与共同学习,追寻不同学科中相关的理论前沿,以“自生成结构”为核心建立跨学科共识,通过辨析主体涌现与分布式涌现在复杂活系统形成中的角色,探索对自指与自生成结构的定性认识和定量刻画方法,探索对生命及类生命的活系统复杂性的全新认识。欢迎对本话题感兴趣的朋友报名参加!




论坛核心问题



自生成结构是什么,怎么研究,如何实现?





论坛背景




自生成结构读书会第一季包含两部分内容。上半季通过不同学科对生命、涌现、耗散适应、主体等观点的引入,使大家对自生成结构讨论的问题、覆盖的领域和切入的方向有了初步的共识和学科碰撞;下半季以自复制自动机为核心话题,讨论了一种理论上的典型自生成结构模型和实现,并由此引出自生成结构和生命起源自复制、意识与智能的密切关系。此次圆桌论坛将邀请本季读书会的部分主讲人和会员作为嘉宾,共同总结和讨论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论坛简介




本次论坛将分为三个部分:
1、由各位主讲人带领大家简单回顾读书会的主要内容;
2、小木球对本季的概念和主要问题进行梳理;
3、圆桌嘉宾进行讨论,话题包括(不限于):
  • 自指与自生成结构的关系
  • 第三代复杂系统研究的新思路和新工具
  • 自生成结构的研究目的、方法和路径
  • 哲学如何能够帮助探索生命的奥秘?
  • 计算主义及生命的多重实现
  • 意识/智能产生的物理机制





论坛主持人




仇玮祎,分子遗传学博士,集智俱乐部常驻研究员。曾从事抗肿瘤抗体药物研发多年,目前研究方向是生命起源与系统生物学。




论坛嘉宾




周理乾,哲学博士,现任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信息哲学、生物学哲学、心与认知哲学、一般科学哲学。Synthese、Information and Culture, Cybernetics & Human Knowing、《自然辩证法通讯》、《自然辩证法研究》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数十篇。

孟庆业,北京彩云环太平洋科技有限公司算法工程师,感兴趣领域为人工智能,复杂适应系统。

刘宇,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复杂系统国际科学中心 特聘副研究员。物理、数学背景(瑞典Uppsala大学应用数学与统计博士),先后在英国Glasgow大学化学系、荷兰Groningen大学化学生物系、瑞典Mittag-Leffler数学研究所任研究职位。从事跟复杂系统相关,以及生物、化学、数学交叉领域的研究工作。目前主要围绕两个主题:a, 如何刻画和度量生命(包括化学分子、基因序列)的复杂性,以及这种复杂性是如何从简单中涌现、演化出来的?b, 将这种描述复杂性的理论应用于研究基因序列模块化、神经网络的进化,以及设计新药等。

宋词,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理论物理博士,天津农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工程系讲师,感兴趣领域为区块链、人工智能、量子计算与量子信息。

王东,哲学博士,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主要研究领域为一般科学哲学,人工智能与认知科学哲学。




报名信息




时间:

2022年3月18日(周五)晚19:00-21:00


参与方式:

  • 集智俱乐部 B 站免费直播

  • 付费参加读书会可加入腾讯会议,可提问交流,加入群聊,获取回看地址,成为自生成结构社区种子用户,与130余位自生成结构社区的一线科研工作者沟通交流,共同推动自生成结构社区的发展(点击文末“阅读原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报名)

扫码报名



自生成结构系列读书会第一季

日程安排


本次分享属于自生成结构系列读书会第一季第十三期分享,本季读书会的日程安排可参见:
*读书会详细日程安排最终版本会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调整


自生成结构系列读书会招募中


由集智科学家小木球 (仇玮祎) 联合周理乾、王东、董达、刘宇、苑明理、傅渥成、章彦博等科学哲学、计算机科学、物理学和生物化学等学科的一线研究者共同发起由等发起的「自生成结构」系列读书会,将组织对本话题感兴趣的朋友,深入研读相关文献,激发科研灵感。

希望通过交流与共同学习,追寻不同学科中与自指相关的理论前沿,以“自生成结构”为核心建立跨学科共识,通过辨析主体涌现与分布式涌现在复杂活系统形成中的角色,探索对自指与自生成结构的定性认识和定量刻画方法,探索对生命及类生命的活系统复杂性的全新认识。欢迎对本话题感兴趣的朋友报名参加!

「自生成结构」系列读书会第一季参与方式

本季读书会适合的参与对象:

  1. 基于复杂系统相关学科研究,对生命、意识本质相关研究有浓厚兴趣的科研工作者;

  2. 能熟练阅读英文文献,并对复杂科学充满激情,对世界的本质充满好奇的探索者;

  3. 欢迎基于读书会所列文本和文献的具体探讨,欢迎进一步提供适合的文献和主题;

本季读书会谢绝的参与对象:
为确保专业性,本季读书会谢绝脱离读书会文本和复杂科学问题本身的空泛的哲学和思辨式讨论;不提倡过度引申在社会、人文、管理、经济等应用层面的讨论;我们将对参与人员进行筛选。如果出现讨论内容不符合要求,经提醒无效者,会被移除群聊并对未参与部分退费。一切解释权归集智俱乐部所有。


运行模式

主题形式:
  • 本季主题读书会按照内容与暂定框架,贯次开展;

  • 每 1 周由 1-2 名读书会成员领读相关论文,进行线上会议,与会者可以广泛参与讨论(以 PPT 讲解的形式,直播间互动交流);

  • 本季主题读书会最后一期为圆桌会议形式的主题讨论;

时间:
从2021年11月20日开始,由于与因果涌现读书会联动,自生成结构系列读书会第一季的第一期,第二期,第三期报告时间定于当周的周六早9:00-11:00。之后固定在每周五晚上19:00-21:00线上举行,持续时间预计14周。

方式:
此次读书会为线上闭门读书会,采用的会议软件是腾讯会议(请提前下载安装)。在扫码完成报名并添加负责人微信后,负责人将其拉入群聊,入群后告知具体的会议号码。

费用:
为了过滤一些非专业人士,甄选出真正对本研究感兴趣、有相关研究经验的专业人士,保证读书会研讨质量,也为了激励大家学习、分享、总结,本期读书会将采取收费 – 退款的保证金模式。

具体规则:
  1. 本季读书会(初步预计为14期)保证金共计 299 元/人。

  2. 满足如下条件之一者全额退款(本季读书会结束后统一退费):

  • 贡献了一次讲座(1小时左右)内容的(需要提前向主持人申请并通过试讲);

  • 认真完成集智百科相应的编撰任务,经过集智百科团队审核通过,并达到299积分。

  1. 满足以下条件之一的不仅可以全额退款,还有额外奖励:

  • 由读书会内容启发,产生了靠谱的新产品创意,并在读书会结束 2 个月内提交了详细的产品策划方案,并通过了集智俱乐部组织的相应考核答辩的;

  • 由读书会内容启发,萌发了科研论文创意,在读书会结束 2 个月内完成初稿,并在最终的论文成果中致谢集智俱乐部的(需要发表在SCI等核心刊物上)。

上述规则的最终解释权归集智俱乐部所有。


报名步骤

第一步:扫码填写报名信息,[注意事项:该报名渠道只针对「自生成结构」读书会三季系列之《第一季:共识——自生成结构与自复制自动机的研究背景》,并不包括后面两季]


第二步:填写信息后,进入付款流程,提交保证金299元。(符合退费条件后可退费)

第三步:添加负责人微信,拉入对应的读书会讨论群。
(我们也会对每次分享进行录制,后期发布在集智学园官网上,供读书会成员回看)


点击“阅读原文”,即可报名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