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因果科学与Causal AI读书会第三季以“因果+X”为主题,希望将因果科学真正地应用于我们的科学研究中。目前第三季已经进入尾声,为达到第三季的目标我们已经介绍了因果科学在医学、经济学、社会学、推荐系统、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域的应用。除了科学研究,因果在工业界的应用也具有巨大的现实意义。


本周因果科学读书会联合DataFun组织了一次因果科学在工业界的应用的科学论坛,邀请了中国科技大学博士龚鹤扬,阿里巴巴算法工程师章凡和哈啰出行算法工程师董彦燊主要探讨应用因果科学中增益建模方法如何在预算约束下为每个用户选择适量的激励方式以提高企业的投资回报率。






背景




在互联网应用中,向用户提供激励是在线平台用来增加用户参与度和平台收入的常用策略,如发优惠券、红包、折扣等。但这些营销激励措施会产生不可避免的成本,如果使用不当,可能会降低投资回报率。另一方面,不同的用户对这些激励措施的反应也是不同的,如一些用户在没有优惠券的情况下从不购买某些产品,而另一些用户无论如何都会购买。因此,如何在预算约束下为每个用户选择适量的激励方式是一个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的重要研究问题,因果科学领域中的增益建模方法(Uplift Modeling)给出了解决方案。


本期由集智俱乐部因果科学读书会与DataFun的合作论坛将分别从理论和实践两个角度出发,探讨增益建模的理论基础、前沿进展与落地经验,共同展望因果科学在工业界的应用可能。





论坛内容




主讲人:章凡
阿里巴巴算法工程师,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主要负责飞猪搜索广告诊断、排序等工作。

主题:基于因果推断的广告投后归因

内容简介:
广告投后诊断在于帮助广告主快速发现广告投放过程中导致成效波动的原因,主要分享因果推断技术在飞猪诊断系统的应用。

听众收益:
  • 飞猪广告归因系统简介
  • 因果发现技术在广告投后诊断中的应用
  • 贝叶斯网络在波动归因中的应用

主讲人:董彦燊
哈啰出行算法工程师,华东理工大学硕士,主要负责智能化营销补贴方向的算法研究和应用。

主题:因果推断在哈啰智能补贴场景的应用

内容简介:
  • 因果推断与机器学习结合的算法介绍

  • 因果推断技术,以及基于因果推断的uplift建模介绍

  • 基于决策树的uplift模型在哈啰智能补贴场景的创新及应用


听众收益:
  • 了解因果推断模型相对传统相关性模型的优势

  • 了解针对业务场景进行个性化建模与创新的方法

  • 了解因果推断建模的应用案例


新技术/实用技术点:增量预估与因果推断技术

主讲人:龚鹤扬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统计学博士,研究方向为因果推理。

主题:CausalAI核心算法:因果森林及其相关研究


内容简介:

  • 因果森林简介;

  • 因果森林相关衍生算法,例如AAAI2019 trigger-based causal tree, 快手WWW2022的LBCF等;

  • 探讨CasusalAI研究者应该了解的信息。





直播信息




时间:

2022年3月27日晚上19:00-22:00


参与方式:

  • 文末扫码参加读书会第三季,加入群聊,获取系列读书会回看权限,成为因果社区种子用户,与900余位社区的科研工作者沟通交流,共同推动因果科学的发展。
  • 报名页面添加DataFun小助理,回复「因果推断」获取直播链接。

扫码预约




DataFun简介



专注于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分享与交流。发起于2017年,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举办超过100+线下和100+线上沙龙、论坛及峰会,已邀请近1000位专家和学者参与分享。其公众号 DataFunTalk 累计生产原创文章500+,百万+阅读,13万+精准粉丝。



因果科学读书会第三季启动


由智源社区、集智俱乐部联合举办的因果科学与Causal AI读书会第三季,将主要面向两类人群:如果你从事计算机相关方向研究,希望为不同领域引入新的计算方法,通过大数据、新算法得到新成果,可以通过读书会各个领域的核心因果问题介绍和论文推荐快速入手;如果你从事其他理工科或人文社科领域研究,也可以通过所属领域的因果研究综述介绍和研讨已有工作的示例代码,在自己的研究中快速开始尝试部署结合因果的算法。读书自2021年10月24日开始,每周日上午 9:00-11:00举办,本期为最后一期,所有分享如图所示。



点击“阅读原文”,报名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