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霍金说:21世纪将是复杂性的世纪。


集智长期耕耘在复杂科学领域,为了让复杂科学的思想在中学生的认知体系中生根发芽。根据中学生的认识规律与知识背景,我们选择从 NetLogo 多主体建模入手,联合集智俱乐部、集智学园创始人、北师大系统科学学院张江教授,美国Siena College校务研究副主任于放老师,以及北航可靠性研究所仿真工程师高济禾老师共同开发了针对中学生的 NetLogo 多主体建模线下课程。


我们来到了南京开启线下亲子课程的第一站,希望孩子与家长能共同体验学习。欢迎南京的家长咨询与报名!线下见。






课程介绍




你知道科学家是如何工作的吗?

你脑海中可能会浮现出科学家在实验室认真做实验,或者在黑板上推导密密麻麻的工作。对,这是常见的科学家的工作方式,也就是做实验和理论推导去发现和得到结论,例如牛顿的万有引定律、爱因斯坦的相对论等。现在随着计算机的发展,一部分科学家工作的方式也发生了变化,他们开始在计算机中做实验,去探索世界和验证想法。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三种科研范式,实验、理论推导、计算机仿真。计算机仿真为我们提供了进行科学探索的新方法。

本次线下亲子课程中,我们将通过数个生活场景的案例教会大家如何用 NetLogo 软件动手搭建一个计算机仿真模型,把现实世界搬到计算机的虚拟世界中,你会是一个上帝的角色,来为你自己的世界设立规则,然后观察这个规则之下世界的演化。

听着很酷!但是 NetLogo 是什么?容易上手吗?

我们是经过慎重考虑,选择使用 NetLogo 作为中学生入门的工具。一方面 NetLogo 具有友好的可视化与操作界面,即便对于不会编程的同学,也能动手调参去探索;另一方面,除了编程技能,帮助学生提升科学素养与模型思维能力是核心,多主体建模是复杂科学研究中的一类重要方法,在中学生日常可接触的生活场景中,例如狼羊生态模型、病毒传播、谣言传播等社会科学、生物学领域中,都能进行科学探索。是把科学思维和探索带入日常生活中的一个重要工具。

在本次线下课程中,通过 4 个具体的场景和问题,培养学生的建模思维,提高对实际问题的分析、拆解能力,用模型来解释身边的世界,循序渐进地带领同学们进入计算机建模的世界。

我们将在摆弄 NetLogo 代码的过程中,学到来自不同科学领域的知识,初步建立起“模型看世界”的科学思维。

课程模块:
1. 初识计算机建模
2. 计算机建模在生态、社会等系统中的应用
3. NetLogo 基本编程知识
4. 搭建自己的仿真项目并进行探索




课程亮点




  1. 迅速上手
    1. NetLogo 是一个简单易用的工具
  1. 线上+线下
    1. 报名课程,免费提供集智学园在线课程,可随时在线学习
    2. 张江教授:NetLogo多主体建模入门 https://campus.swarma.org/course/1095
  1. 学到会为止
    1. 后面相同主题的线下课程,欢迎学生随时返场学习



说明:课程第七天是课程项目的初步展示,我们免费提供线上学习课程,帮助学习更多。十一期间会组织大家线下进行项目完成展示。




你的收获




  1. 深入具体的复杂系统案例中,习得建模思维,培养系统思考力;

  1. 学会 NetLogo 的运行模式、基础编程代码;

  1. 大学老师手把手地项目指导;

  1. 通过动手实践,切身感受科学探索的过程与魅力,提升科学素养;

  1. 课程讲解中借助的流程图、韦恩图等分解、抽象问题的工具,可以帮助更好地学习物理、数学等学科;




报名费用与课程地点




面向对象:初一-高三,鼓励4年级以上学生尝试


课程费用:

亲子票价:¥999

集智俱乐部读书会成员特别票:¥599(先到先得)

集智学园 VIP:免费!


时间:2022年8月15日-24日(每周一-周四,14:00-16:00)

审核招生:为了保证课程质量,人数限定在20人

课程地点:南京市建邺区紫金文创园COSEE咖啡亲子学习室


特别说明:课程需要自带笔记本电脑

表单链接:https://campus.swarma.org/form/netlogo_summer_nanjing


  1. 扫码填写表单信息

  1. 添加助教老师微信咨询




课程表




精彩的建模案例、基础的代码实战,带你感受科学探索的乐趣。
7天线下学习





课程研发




张江,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教授、集智俱乐部创始人、集智学园创始人,曾任腾讯研究院特聘顾问。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复杂网络与机器学习、复杂系统分析与建模、计算社会科学等。其开创的集智俱乐部是国内外知名的学术社区,致力于复杂系统、人工智能等多领域的跨学科交流与合作,得到热销课程《复杂科学前沿21讲》主讲。

于放,NetLogo多主体建模课程主要编译者之一,拥有纽约州立奥尔巴尼大学教育学博士,宾夕法尼亚大学英语教育学 (TESOL) 硕士。现任美国Siena College校务研究副主任,同时担任纽约州中小学研究项目 (NYKids) 顾问。于放博士的工作和研究领域包括大学课程有效性评估,中小学科学技术教育 (STEM) 教学法, 中小学生思辨能力培养,以及教育政策及影响。其学术研究屡次获得各级各类奖项,包括校长优秀毕业论文奖,纽约州立奥尔巴尼大学研究生院职业发展奖金等;并多次发表于教育学领域顶级学术期刊,书籍和会议。

高济禾,多主体建模专家,十余年NetLogo开发经验,曾自制国内最早一批NetLogo在线培训内容,曾与多个科研团队合作开展ABM与NetLogo建模培训与课题研究,涉及公共管理、生命科学、金融市场、城市与交通等多个领域,具有丰富的NetLogo培训经验。目前在北航可靠性研究所任仿真工程师,曾任北京博晓通科技分析团队负责人、宣亚国际传播集团策略顾问。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天文学系、硕士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物理系。




课程讲师




卢燚,大学讲师,曾为华为工程师,拥有多年编程实战和一线教学经验,熟练掌握Python和Netlogo语言。




咨询方式




如果有任何问题,请联系课程助手。
课程咨询:15011537754(微信同号)





参考书籍




NetLogo多主体建模入门,集智俱乐部著,人民邮电出版社,2021.10
书籍详情:集智俱乐部新书上市 | NetLogo开荒之作!



点击“阅读原文”,报名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