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为便于参赛者参与集智复杂系统NetLogo建模竞赛,我们将分别对比赛的三个赛题进行详细介绍。


注册阶段时间为9月3日前(延后至9月10日前),比赛阶段时间为9月4日至10月4日,颁奖及展示阶段为10月6日。





竞赛介绍




集智复杂系统NetLogo建模竞赛是由集智俱乐部发起、面向广大社会公众的复杂系统建模竞赛。比赛旨在普及复杂系统相关知识、推广NetLogo的应用及为学生学者们提供一个学术交流展示的机会。赛事主要考查复杂系统领域问题的抽象与建模、计算机编程与分析能力,并对优胜组给予课程资源、教授指导等激励。

详情请见:集智复杂系统NetLogo建模竞赛启动报名




赛题背景




赛题一:探索朗顿的蚂蚁

朗顿的蚂蚁是一个简单却迷人的模型,由人工生命之父Christopher Langton于1986年提出,该模型中蚂蚁在黑白方格上爬行,遵循两条简单的规则移动和涂改格子。这个模型的特点是早期蚂蚁表现平庸,但在运行将近10000步左右会突然产生奇怪的行为——修筑“高速公路”,这已经成为一个经典的谜题。

事实上朗顿的蚂蚁模型虽然简单,却在多个方面有很强的可探索性。它是一个地道的二维图灵机,有研究者们试图去发掘这个图灵机的能力,结果发现它具有通用性;模型规则和设置方面也有很多扩展研究,例如黑白方格扩展为多种颜色、使用多只蚂蚁得到不同的pattern;还有研究者证明蚂蚁在足够长的运行时间下可以达到空间中任意点,甚至还有用朗顿蚂蚁做图像加密的。

我们选定这个赛题,是因为它经典而且好玩,规则简单适合刚接触多主体入门的新手,作为未解谜题却对所有人都一样开放,同时这个简单模型中蕴涵的混沌、非线性作用等复杂系统现象也一样深刻。希望参赛选手在解谜过程中能加深对这一问题乃至对复杂系统的理解,也能收获探索的乐趣。

题目具体信息:赛题一  朗顿的蚂蚁:
https://docs.qq.com/doc/DVUVMVnlxUmxaa2N5?&u=97dc1cd4bb424929b7c92440f9adebeb





参赛方式




本次集智复杂系统Netlogo建模竞赛由三个阶段组成:注册阶段,比赛阶段,展示及颁奖阶段。比赛不限制参赛者身份、年级,参赛者可自由结成至多3人的小组,并以小组为单位参与比赛。比赛共设置三个赛题,参与者可任选其一进行研究。

注册阶段中,参赛者需要自行结成小组并对课题进行初步的思考,并在9月3日前将小组信息及开题简述写成邮件发送yang@swarma.org,所有内容放在邮件正文中即可。当小组提交完整的信息及开题简述并收到邮件回复后,小组即被视作注册成功。
后续流程及更多关于竞赛的信息点击此处跳转:集智复杂系统NetLogo建模竞赛启动报名




奖项及奖品设置




本次竞赛共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最佳创意奖、最佳技术奖共计五种奖项。其中,一等奖包含全队获得一个价值 5399 元的 2 年集智学园 VIP 名额,并且队长可以获得2023-2025 中任意一年集智-凯风研读营参与名额。更多关于奖项及奖品的信息点击此处跳转:集智复杂系统NetLogo建模竞赛启动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