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经济产出是一个产业网络的综合结果——不同产业相互购买商品,将其转化为新商品,然后出售给家庭或其他产业。随着经济发展,经济体中不同产业会形成网络结构,而在全球化进程中,不同经济体直接相互连接形成更为复杂的生产网络。借助丰富的数据和网络科学方法,我们可以深入去理解经济复杂系统的内部结构。


10月17日晚19:00-21:00,本期特别邀请到北京工业大学邢李志,在集智俱乐部复杂经济学读书会上做“全球生产网络“核心-外围”结构的形成机制与稳健性测度”主题分享,欢迎大家参与直播。复杂经济学读书会第二季是针对复杂经济学的系列共学共研活动,围绕复杂经济学的内涵、基本方法、普适规律、应用场景四个方面进行探讨,并计划组织三次圆桌讨论,与国内外学者进行深入交流。从7月11日起每周一 19:00-21:00 进行,预计持续 10-16 周。目前仍在持续开放报名中,热诚欢迎对复杂系统研究和经济学感兴趣的学生和学者加入这个读书会,一起探索和探讨经济复杂系统的真谛!





与读书会主题的关系




全球经济系统是一个复杂的非线性涌现系统,我们无法通过逐一解析经济体的产业与外贸结构来还原和预测全球经济的演化规律,而是需要从复杂经济学的视角出发,研究经济体价值链与全球价值链之间的耦合关系与影响机制。复杂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为理解经济复杂系统的内部结构创造了条件,同时国家间投入产出数据库的不断丰富也为研究全球价值链提供了坚实的数据基础。本期分享旨在构建并围绕着全球生产网络来测度经济体及其产业部门的角色、地位和功能,从而深入分析全球价值链上涌现的嵌入、攀升乃至重构现象。





分享内容简介




全球范围内的垂直专业化分工使得国家/地区能够充分发挥其比较优势,并通过产业部门之间的生产合作嵌入到全球价值链。同时,全球化进程也加剧了经济体发展水平的异质性,从而使全球生产网络呈现出“核心-外围”的拓扑结构。报告基于生态学的嵌套结构理论,重新定义了每个国家/地区及其产业部门在全球价值链上的功能和地位,测度了它们共同构成的全球/区域生产网络的稳健性,评估了产业与外贸结构对一个国家宏观经济发展的贡献。最后,选取当前国际热点问题——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的达成作为实证研究对象,探讨其对我国“双循环”发展格局的经济意义。


分享大纲:
1. 全球价值链的形成与发展:全球价值链的概念、国家间投入产出数据库、价值链的网络化形态、跨学科研究的切入点
2. GIVCN模型的网络特征分析:GIVCN模型、贸易中介属性、最优路径问题、竞合关系提取、网络剪枝
3. “核心-外围”结构的形成机制:生态学解释、嵌套结构测度、经济学解释

4. 实证研究:RCEP的意义与影响:稳健性测度、鲁棒性分析、韧性预测、情景仿真


主要涉及到的知识概念:
1. 全球价值链:逆全球化趋势、区域经济一体化、垂直专业化分工、产业结构空心化
2. 投入产出经济学:投入产出表的数据结构、国家间投入产出表/多区域投入产出表/地区间投入产出表、国际标准产业分类
3. 复杂网络理论:相似权网络、模体、马氏过程、网络剪枝

4. 嵌套结构理论:生态位、广生性物种、狭生性物种、NODF





    主讲人介绍



    邢李志,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骨干教师,美国印第安纳大学访问学者,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邢李志及其团队一直致力于全球价值链核算和区域创新生态系统的相关研究,形成了一套融合网络科学与数据科学特点的复杂经济学分析框架,在复杂网络建模、大数据挖掘、产业政策模拟仿真和产业政策设计等领域取得了一些研究成果。


    参考资料

    1. 王直, 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2021.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http://rigvc.uibe.edu.cn/docs/2021-11/0049d2c5510748fbbd14222c0ccd3727.pdf            

    2. 杨翠红, 全球价值链研究综述及前景展望. 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 2020. 40(08): 1961-1976.

    3. 邢李志, 基于复杂网络的全球价值链核算体系. 斯普林格出版社, 2022.





    直播信息




    直播时间:
    2022年10月17日(周一)19:00-21:00

    参与方式:
    • 集智俱乐部 B 站免费直播,扫码可预约:

    扫码或点击「阅读原文」报名

    • 文末扫码付费参加复杂经济学读书会第二季可加入腾讯会议,可提问交流,加入群聊,获取回看地址及更多学习资料,成为复杂经济学社区种子用户,与复杂经济学社区的一线科研工作者沟通交流,共同推动复杂经济学社区的发展。



    复杂经济学读书会第二季招募中


    经济学理论的发展与社会环境变化密切相关。一方面,伴随计算机的发展,相应的研究技术日渐成熟,例如非线性动力学、复杂网络、ABM等,为研究者提供了更强大的分析工具;另一个方面,对“均衡”的经济学的研究,不能够解释实际的经济现象,例如金融危机、创新产生的新的发展模式等,研究者开始重视经济学的“非均衡”现象,把经济系统看做复杂系统,并力图做出更能反映现实的研究。经济学内慢慢出现了一种基于更加现实的假设的研究进路,复杂经济学一个新的经济学框架正在形成。为了促进此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我们发起了复杂经济学读书会。


    复杂经济学读书会第二季由北京师范大学李红刚、王有贵、张江、陈清华老师以及中山大学袁先智老师联合发起,从7月11日起每周一 19:00-21:00 进行,预计持续 10-12 周。我们将围绕复杂经济学的内涵、基本方法、普适规律、应用场景四个方面进行探讨,并计划组织三次圆桌讨论,与国内外学者进行深入探讨。热诚欢迎对复杂系统研究和经济学感兴趣的学生和学者加入这个读书会,一起探索和探讨经济复杂系统的真谛!



    本季读书会详情与报名方式请参考:
    直面复杂系统,重识经济规律:复杂经济学读书会第二季启动


    推荐阅读



    点击“阅读原文”,报名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