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贝叶斯模型,情绪-声韵映射



论文题目:Modelling individual and cross-cultural variation in the mapping of emotions to speech prosody
论文来源:Nature Human Behaviour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62-022-01505-5


人们普遍认为,情感与言语韵律之间存在映射关系。Nature Human Behaviour 的这项研究提出一个贝叶斯建模框架来分析这种映射关系。模型拟合了大量的情感韵律,产生超过3000分钟的录音。描述性研究表明,语料库内部的映射相对恒定,语料库之间的映射则不同。


为了解释这种异质性,研究者拟合了一系列复杂度增高的模型。模型比较表明,考虑到国家、语言、性别和个体之间映射差异的模型,优于只假设全局映射的模型。进一步分析表明,个体、文化和性别之间的差异对模型预测的贡献,比共享的全局映射更大。该模型可以在在线交互式可视化中进行探索,提供了韵律中声学特征和情绪之间映射的描述。


图1. 将声学特征和情感语音之间的关系概念化为一个映射问题。


图2. 数据集之间的可变性由所有语料库中每个声学因素的模型系数(人口水平效应)和每个语料库的偏差(群体水平效应)所示。


图3  不同文化、性别和个人之间的映射差异。



复杂科学最新论文


集智斑图顶刊论文速递栏目上线以来,持续收录来自Nature、Science等顶刊的最新论文,追踪复杂系统、网络科学、计算社会科学等领域的前沿进展。现在正式推出订阅功能,每周通过微信服务号「我的集智」推送论文信息。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一键订阅:




推荐阅读



点击“阅读原文”,追踪复杂科学顶刊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