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同步,复杂网络,富人俱乐部,厄尔尼诺-南方涛动,气候复杂系统



论文题目:Global droughts connected by linkages between drought hubs
论文来源:Nature Communications
论文地址: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2-35531-8



如何量化从地区到全域尺度干旱的空间和相互关联结构?这个全球水文问题尚未解决。这对于理解大规模旱灾的潜在风险、由此导致的水和粮食短缺及其对全球经济的连锁反应至关重要。


过往的研究通常使用经验正交函数(empirical orthogonal function)或耦合模式分析(coupled pattern analysis)分析干旱时空结构。但这些方法无法探索气候学数据中高阶统计相互作用的复杂性。近日发表于 Nature Communications 的这项研究克服了上述局限性,采用复杂网络分析方法,基于自校准的帕尔默干旱指数,探讨了全球干旱事件的拓扑特征。


本研究用事件同步(Event Synchronization)衡量在1-3个月的时滞内不同空间位置之间发生干旱的关联强度。从同步网络得到的网络系数表明:全球干旱事件背后的连接结构是高度异质的。南欧、巴西东北部、澳大利亚和美国西北部等旱区是区域性的干旱枢纽,与其他干旱枢纽在洲际甚至半球的尺度上同步。干旱中心之间观察到的这种密切关系相当于复杂网络理论中的“富人俱乐部”现象,即“富裕”节点(此处为干旱中心)紧密相连,形成一个俱乐部。这意味着存在多个大陆同时发生大规模干旱的可能性。


图1. 全球干旱的空间关联。(a)全球干旱网络的中心度。(b)全球干旱网络在对数坐标上的度分布。(c)六大洲度中心性的小提琴图。


图2. 全球干旱事件同步性的区域拓扑和空间尺度。


图3. 南半球干旱事件中“富人俱乐部”现象。


图4. 厄尔尼诺-南方涛动(El Nino Southern Oscillations)导致南半球亚热带地区干旱频繁。



地球系统科学读书会



详情请点击:

地球系统科学读书会启动:统计物理与深度学习交叉前沿



推荐阅读



点击“阅读原文”,报名读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