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大脑空间导航,网格细胞,网络动力学



论文题目:Entorhinal grid-like codes and time-locked network dynamics track others navigating through space
论文来源:Nature Communications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3-35819-3


在拥挤、动态变化的环境中导航需要有追踪其他个体的能力。内嗅皮层中的网格细胞是自我相关导航的核心组成部分,但它们是否也追踪他人的运动尚不清楚。近日发表于 Nature Communications 的这项研究提出,内嗅网格状编码对社会空间导航做出了重要贡献。

60名人类参与者接受了功能性磁共振成像 (fMRI),同时观察和重新追踪一个在虚拟现实环境中导航的演示器的不同路径。结果显示,内嗅皮层中的网格状编码追踪另一个人在空间中导航。网格状编码的活动被时间锁定来增强共激活和内鼻皮层连通性,包括纹状体、海马体、海马旁和右侧后顶叶皮层。令人惊讶的是,在观察过程中,参与者在随后重新追踪演示者的路径时表现越差,网格相关的影响就越强。这些研究结果表明,与内嗅网格细胞相关的活动时间锁定的网络动力学可能有助于在整个大脑中分发关于他人位置的信息。

图1. 修改过的导航任务。

图2. 观察期间的网格状编码。

图3. 在观察过程中,大脑激活谱和连通性变化时间锁定为内嗅网格状编码,并与表现相关。



神经动力学模型读书会


为了促进神经科学、系统科学以及计算机科学等多领域学术工作者的交流合作,吸引更多朋友共同探索脑科学与类脑研究,周昌松、臧蕴亮、杨冬平、郭大庆、陈育涵、曹淼、刘泉影、王大辉、刘健、王鑫迪等来自国内外多所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在集智俱乐部共同发起「神经动力学模型」读书会,历时四个月研讨,近日圆满结束。


本季读书会形成了聚集500+成员的神经动力学社区,积累了40+小时综述、解读、研讨的视频记录,以及多篇社区成员总结的词条、笔记、翻译、科普资料等。现在报名加入读书会,即可加入社区交流讨论(微信),并解锁相关视频、文本资料。我们对脑的探索才刚刚起航,欢迎你一道参与,共同点亮更多脑科学研究的岛屿!




详情请见:

500+神经动力学社区成员,邀你共同点亮更多脑科学研究的岛屿



推荐阅读



点击“阅读原文”,报名读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