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种群动力学,气候变化,人类活动



论文题目:Socioeconomic factors predict population changes of large carnivores better than climate change or habitat loss
论文来源:Nature Communications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2-35665-9


快速的全球变化使野生动物种群受到威胁。为了解决这一威胁,重要的是要确定动物种群趋势的驱动因素,揭示威胁的来源和恢复的机会。然而,影响种群趋势的因素众多且难以衡量,因此探索驱动因素具有挑战性。

土地利用和气候变化与野生动物种群的变化有关,但社会经济因素在推动种群数量下降,以及促进种群恢复方面的作用仍相对未被探究。近日发表于 Nature Communications 的这篇文章评估了 50 种大型食肉哺乳动物种群变化的潜在驱动因素。研究结果显示,人类社会经济发展与食肉动物种群下降的关系比栖息地丧失或气候变化更为密切社会经济发展的快速增长与动物种群数量的急剧下降有关,但重要的是,一旦发展放缓,食肉动物种群就有可能恢复。人类发展和野生动物种群健康之间取决于环境和阈值的联系。

论文最后的结果表明,在主要生境丧失的情况下,动物种群丰度可能会下降,而气候变化的影响也很复杂,取决于保护区的覆盖程度。对于气候变化,作者预计许多威胁还没有完全实现,并且在未来可能会变得更加强大。

社会经济效应有可能在大型食肉动物中被放大,因为它们特别容易经历社会经济相关的威胁,如狩猎和人类与野生动物的冲突。无论如何,只关注土地使用和气候变化等压力因素,可能会有效地确定种群数量下降的原因,但很少有机会确定支持恢复的特征。在大型食肉动物方面,世界部分地区已经开始恢复,但挑战依然存在。捕捉影响野生动物种群的众多复杂特征,包括环境、社会和文化变化,对于理解和应对这些挑战至关重要。

图1. 食肉动物数据的分布。(a)食肉目犬科、猫科、鹰科和熊科的大型食肉动物的物种丰富度。(b)在一个特定的单元中收集到的定量和定性趋势的频率除以该单元的物种丰富度。(c)定量和定性观察的时间覆盖,其中每条线代表一个趋势。


图2. 大型食肉动物种群变化的多重驱动因素。

图3. 人类发展是大型食肉动物种群变化的主要驱动力。



复杂科学最新论文


集智斑图顶刊论文速递栏目上线以来,持续收录来自Nature、Science等顶刊的最新论文,追踪复杂系统、网络科学、计算社会科学等领域的前沿进展。现在正式推出订阅功能,每周通过微信服务号「我的集智」推送论文信息。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一键订阅:




推荐阅读



点击“阅读原文”,追踪复杂科学顶刊论文